×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召开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日期:2018年07月18日        点击量:

7月17日,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科学馆101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郑庆华教授、华为公司西安研究所副所长兼人力资源部部长陈黎明出席会议,各职能部处、各书院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和社会实践指导老师代表以及社会实践学生代表参加大会。

会议在校歌《为世界之光》中拉开序幕。

会上,校团委副书记梁辉代表团委作2017年度社会实践工作报告,从注重环境支撑、紧跟时代特色、分层拓展规模、强化过程管理、促进专业结合、媒体合力宣传6个方面对2017年社会实践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表示,相较2017年,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在参与人数、实践规模、覆盖范围等方面均取得较大突破。校团委积极响应国家需要和团中央号召,配合学校发展战略,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合作,组建多支人文理论类社团、国际寻访团队奔赴各地调研宣讲西迁精神,选拔“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团队,大力推动学校社会实践活动实现基层全覆盖,引领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将个人、国家、民族命运相结合,发挥交大人的光和热。

郑庆华副校长和陈黎明副所长分别为获得2017年度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特别贡献单位、优秀实践团队、先进个人及优秀成果等荣誉的单位、团队及个人颁发奖牌、证书。

2017年全国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代斌同学在发言中说到,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他既得以回归田野、深入基层,又得以深化和回归社会实际,社会实践活动对个人发展产生了深远而又持久的影响。2018年代斌同学发起了以“寻访医疗正能量 迎接中国医师节”为主题的“国运交大 扁鹊论医”活动,他认为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随后,2018年省政府见习生、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妮琳同学发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她表示自己将珍惜此次见习机会,在新环境中不断学习新知识并积累经验,为以后的工作奠定基础。她说在交大学习的四年里,很感谢老师们的帮助和指引,“越努力,越幸运”,希望与交大的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一起加油。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主任苏玉波在发言中希望同学们牢记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精神,在实践中做一位实干家,知行合一并不断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在将其升华为理性精神的过程中融入社会生活。她表示,暑期实践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提升的平台,希望同学们亲力亲为以印证书中的知识和学到的科学理论与规律,真正做到在暑期实践中运用、转化所学知识,涵养家国情怀。

郑庆华副校长在讲话中向参与社会实践工作的各位书院、学院指导老师表示感谢,对他们为学校社会实践活动所做的努力和辛勤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学校一向重实践、强创新,始终鼓励师生将所学知识与国家命运、世界发展相结合。他强调,同学们在实践中一定要注重“手脚并用”,切实做到将所学知识转化为“手上功夫”“手上能力”,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中深入研究、分析、解决问题,在社会实践中展现自身才华、展现学校实力。他对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提出3点要求:一是在实践中弘扬交大优良传统和办学精神,做好交大形象代言人,在实践中树立交大良好形象。二是在实践前做好当地情况的了解,在实践中切实帮助所在单位、所在地区群众解决现实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并在实践结束后做到有效反馈,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不辜负学校的培养,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三是要在学习和传播当地优秀事迹、挖掘当地精神的同时,提升自我修养。最后,他勉励同学们坚持做“实践中的有心人”,增强合作精神,真正做到在实践中改善学习、工作方法,提升自我能力。

会议最后,郑庆华副校长与陈黎明副所长共同为2018年暑期实践团队授旗。同学们挥动手中的旗帜表达内心的激动,映照着校歌中的“校旗飘扬,与日俱长,为世界之光,为世界之光!”预祝同学们在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中取得优异成果。

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以“爱国奋斗 青春力行”为主题,传承西迁精神,高扬四面旗帜,引领广大青年深入西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实践活动,在生动实践中努力成长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团委 社会实践指导中心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