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活跃师生文化生活实施方案》出台

日期:2018年07月23日        点击量:

《西安交通大学活跃师生文化生活实施方案》7月12日上午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该文件有何背景?将如何实施?校工会负责人对此作了一一解读。

问:制定《西安交通大学活跃师生文化生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目的是什么?

答:《方案》的制定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扬“四面旗帜”,弘扬“四种文化”,使《“思想交大”建设纲要》和《西安交通大学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二十条》文件持续发挥作用,以促进师生身心健康、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为目的,组织开展“月月有活动,期期有主题”文化体育项目,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新动力。

问:通过《方案》的实施,预期将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答:一是提高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水平。通过制定活动方案,统筹全校范围内的活动,引导师生员工树立“热爱生活、快乐工作、健康锻炼、敬业乐群”的健康理念,切实提高师生员工身心健康水平,支撑学校人才队伍建设。

二是推动“思想交大”建设。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打造一批交大品牌文化体育项目,充分展示学校师生在教学、科研、工作实践中凝聚的科学精神、人文情怀和艺术素养。

三是扩大学校文体活动影响力。通过每月开展主题文化体育活动,打造一批具有交大特色、引领时代的品牌活动。涌现出一批优秀师生员工代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团结动员师生员工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中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

问:每月的主题活动分别是什么?

答:1月为“新年音乐节”,以“迎新年、新征程”为主题,利用校内校外资源,策划新年音乐会、教职工音乐会等形式多样的音乐主题活动,丰富师生员工文化生活,展现新时代学校师生员工的精神面貌,以音乐为载体,迎接新年到来,畅想美好明天。

3月的“樱花诗歌节”将以“诗意校园、情满交大”为主题,全年向师生校友和社会征集“樱花诗歌节”作品,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西迁。举办诗歌诵读品鉴会,评选优秀原创诗歌作品,出版优秀原创诗歌集。通过诗歌征集、诵读等活动,弘扬交大诗歌文化,展示人文诗意交大。

4月设立“思源体育节”,将围绕校庆开展体育交流,组织校友与师生间的文体活动;通过组织师生、校友运动会、年度体育人物评选、广播体操比赛、健身操舞展示、体能测试、体育技能培训等活动,促进师生员工养成健身习惯,不断提高师生员工、校友的科学锻炼水平和竞技水平。

5月将举办“劳模、青年风采节”,选树、弘扬先进典型,通过对劳模、先进人物的表彰、宣传等活动,弘扬劳模精神,营造人人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通过组织五四青年论坛、青创论坛、钱学森大讲堂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展现师生新风貌,号召全校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

6月组织“舞动交大”舞蹈节,发挥教职工舞蹈协会、瑜伽协会、健身操舞协会,学生舞蹈团和离退休舞蹈队等作用,组织舞蹈展演,集中举办师生舞蹈大赛。

7月开展“书香交大”阅读节活动,凸显古今经典学习和研究地位。集中开展读书分享会、思源讲书堂、寻找最美阅读空间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的读书兴趣;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倡导人文艺术与科学的交汇。在学生中实施“四个一百”计划,将文化传承融入育人全过程。

8月“社会实践活动月”以“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主题,通过暑期实践组织青年教职工和学子赴祖国各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千人进百企”等活动,全面了解社情、省情、国情,培养交大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西迁胸怀。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实践团队和个人,弘扬艰苦奋斗的校园文化。

9月组织“向西迁致敬”主题宣传月,通过组织教师节纪念与表彰、西迁话剧展演、西迁精神宣讲等活动,纪念先贤、传承精神,注重新生养成教育,激励全体师生员工不忘初心,铭记历史;开展“岗位比贡献,争做新传人”主题竞赛活动,激励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为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实现和创新港建设不懈奋斗。

10月举办“多彩丝路文化节”,以“相聚交大、四海一家”为主题,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为平台,通过留学生生源国家文化展示、文艺汇演、汉语演讲和球类比赛等活动,展示学校留学生风采,搭建中外学生交流平台,促进师生对多元文化的了解,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组织师生参与“金秋外语节”,为师生提供展示风采、提升素质的平台。

11月组织“美哉交大”书画影展节,围绕纪念日和节庆等确定活动主题,征集师生书法、绘画、摄影等美术作品,举办“书画影美”展览,讴歌交大人爱国爱党的家国情怀,展现师生员工艺术才能,活跃校园文化生活。

12月开展“为世界之光”合唱节活动,在本科军训合唱比赛、研究生“中华之声”合唱比赛、教职工合唱比赛的基础上,组织校园合唱汇演,展示新时代师生员工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营造和谐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除了春节所在的2月份,学校将每月开展主题活动,充分活跃师生文化生活,繁荣校园文化,希望学校师生可以积极参与,共建和谐校园。

问:师生员工如何参与每月主题活动?

答:围绕每月的活动主题,将分别由校工会、校团委、研工部、离退休处等部门分别组织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离退休人员参加主题活动,各分会、各学院、各书院等也可围绕每月主题自主开展活动。

问:2018年下半年将有哪些重点活动?

答:今年下半年的重点活动,一是在9月“向西迁致敬”主题宣传月,拟于9月10日“西迁纪念日”在学校博物馆举办以西迁精神为主题的书法展,让广大师生校友广泛参与到西迁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中,以及2018级新同学入校后能从多角度了解、感受和体会西迁精神,目前书法作品正在师生校友中火热征集中;二是“为世界之光”合唱节,活动将自8月新生入校军训合唱开始持续到12月,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传扬爱国奋斗西迁精神 做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的主题,分别组织师生合唱比赛分赛,12月份举办全校师生校友合唱决赛。

问:学校将以什么工作机制来保障此项工作的持续开展?

答:学校将建立由校工会组织协调,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研工部、离退休处、体育中心、国际教育学院等有关单位分工负责,各单位组织师生员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按照“月月有活动,期期有主题”的原则策划、开展持续性、特色化的文体活动。

作者:校工会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