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陕西日报】二附院:党建领航 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日期:2018年07月24日        点击量:

7月18日,记者拨通了远在西藏阿里的王国恩医生的电话。他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医生,在我省第三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中年龄最大。

“这里医疗条件很落后。我要竭尽所能救治更多的病人。”电话拨通后,王国恩没有过多地寒暄,向记者回忆起了印象很深的一次经历。“去年10月,在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门诊大厅里,我和医院急诊科主任贡桑明久、护士长拉巴仓决、急诊科医护人员一起发起了一场名为‘白金10分钟’的急救知识普及宣讲。突发疾病后的10分钟是救援的关键期。阿里地区地广人稀,在医护人员无法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的情况下,群众掌握急救技能尤为重要。我们向群众普及急救知识,让更多的人学会自救互救,从而挽救更多的生命,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王国恩只是西安交大二附院优秀员工中的一个代表。近年来,该院涌现出我省首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杨慧云、在教学一线为学生谱写弹唱《心电图之歌》的医生范博渊等人。那么,这家医院是如何实现一切工作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目标呢?

“作为医疗卫生战线的生力军,作为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西安交大二附院的一切工作以党建为统领,以患者为中心,着力从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患者就医感受、转变行业作风等方面抓好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西安交大二附院党委书记巩守平给出了答案。

记者了解到,急诊科是该院危重患者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也是医护工作人员压力最大的科室。急诊科党员约占科室人员的一半,在科室的每个工作岗位都有共产党员的身影。急诊科党支部以“五好六结合”为内涵,将党支部工作与党员思想教育相结合、与临床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党员业余活动相结合、与团员青年活动相结合、与尊老爱幼活动相结合、与党员先进事迹相结合,真正做到了一旦病人有需要,党员就会冲在前。

该院麻醉科主任吕建瑞向记者回忆道:“一次在手术室内,全国罕见的巨大肝脏肿瘤手术正在紧张地进行。因患者病情严重,生命体征极不稳定,我们自始至终守候在患者身边,对患者进行动态血压监测、心排血量监测、麻醉深度监测、靶控输注,确保手术平稳进行,保证了患者的安全。”据他介绍,麻醉手术科党支部结合科室手术量大、人员紧张、吃饭和休息时间难以保障的工作实际,提出了党员“三抢三让”的目标要求,即“危重疑难手术抢着干、新技术新疗法抢着学、科室任务抢着承担,让群众先吃饭、让群众先回家、让群众先休假”。

巩守平表示:“党建工作不是就理论谈理论,而是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一所大医院的医护人员,要有大情怀,要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近年来,西安交大二附院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坚持医疗立院、教学兴院、科研强院的发展思路,将党建工作与医疗业务、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医德医风等工作紧密联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肩负起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该院党委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意识,推动医院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原载于2018年7月23日陕西日报2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723/html/page_01_content_001.htm?

作者:陕西日报记者 王国星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