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国际名校大学生论坛在西安交大举办

日期:2018年07月31日        点击量:

7月26日,2018昆明池国际名校赛艇对抗赛之国际名校大学生论坛在西安交大举行,来自中国、英国、美国、俄罗斯、德国、荷兰、澳大利亚的21所世界名校赛艇队成员参与。西安交大校长助理洪军、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黄小平、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马艳红等出席活动。

一场赛艇文化盛宴

校长助理洪军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全球有38个国家和地区的151所大学加入了由西安交通大学发起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希望通过本届论坛的举办,为西安交通大学同国际高水平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开拓新的渠道。

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冠军获得者金紫薇做客嘉宾分享环节。她说,赛艇运动需要一种不到最后绝不放弃的精神,人生会遇到很多的问题和转折,要把握机会,不轻言放弃。德国法兰克福大学、中山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代表分别进行主题演讲。西安交大文治书院宋佳林同学代表学校赛艇俱部,从历史发展、成就荣誉、个人感悟、责任担当四个方面做了全面生动的讲述。

在圆桌论坛环节,13所世界名校的代表们进行了座谈互动,大家就赛艇对人生的意义、国内外高校赛艇发展现状、如何推广赛艇文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哈佛大学的代表提到了组织赛事对项目发展非常重要,这也印证了西安交大举办“灞河竞渡”的重要性。牛津大学的代表强调了制定发展目标和参加赛事对团队发展的重要意义。圆桌论坛中,西安交大教职工、留学生、附中学生等均积极提问互动。

本次论坛活动得到了西部网、陕西体育、陕西头条、香港商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一次体验交大之旅

举办本次国际大学生论坛的同时,西安交通大学也向国内外优秀学子展示了学校文化的丰富内涵。

团委协同校史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多家单位,设计了交大文化体验路线,组织了约300名国内外大学生的交大参访活动。在校史馆,队员们了解交大历史,感受西迁精神,为交大发展点赞。在钱学森事迹展,队员们被钱学森的爱国情怀和追求真理的精神所打动,也更进一步了解中国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在交大博物馆,队员们欣赏了皮影戏《桃园借水》,体验了中国书法,了解了秦腔等中华传统文化。在论坛开始前,学校还专门邀请了邵英等著名艺术家为参访团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秦腔选段表演。志愿者董欣雨同学表示,“虽然只是短短的一上午,但与世界各地名校同学的相处却留给我很多的回忆。希望学校以后能够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将我们的交大精神、交大文化传播至世界各地。”

国际名校队员们还专程参观了学校赛艇俱乐部,队员们就好像来到朋友家做客一样,体验学校俱乐部的各项训练器械,顺带坐上测功仪来了一场跨国小比赛。同时,各国队员也为交大赛艇送出了他们的祝福,写下了很多发自肺腑的祝福卡片。剑桥大学赛艇队队员表示,“这是剑桥大学赛艇队第三次到访西安交通大学,我在这里看到了我们学长的照片,非常激动。这次的参观对我们来说收获颇丰,也希望在多国代表的相互交流下,西安交通大学的赛艇运动能发展得更好。”

组织者之一赵峙翔老师说道,“此前,我们是划着赛艇看世界,今天因赛艇让世界名校认识交大,我觉得非常自豪。相信通过此次论坛和交流活动,交大名片将会传得更远,交大赛艇也会在这次学习中收获满满,在未来发展得更快、更好。”本次活动由校团委负责组织,得到了党校办、国际处、保卫处、体育中心等单位的支持。

在国际大学生论坛之后,2018西安昆明池国际名校赛艇对抗赛将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赛事邀请了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诺丁汉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德国法兰克福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等10所国外高校,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文化大学等11所国内高校共同参与。

文字:团委 苏翔 金宣谕

图片:赵峙翔 张瑞璇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