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央视百家讲坛播出《我们的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专场

日期:2018年09月24日        点击量:

9月23日,央视《百家讲坛》系列节目《我们的大学》播出西安交通大学专场,邀请王树国校长畅谈一流大学人才培养及大学未来发展,周鸿祎校友深情回顾校园生活,讲述交大精神。

王树国校长指出,一所伟大的大学一定是一所有灵魂的大学。大学培养人才要始终坚持心怀“三个敬畏”,即要敬畏学生、敬畏社会、敬畏未来。他认为,大学本应是社会思想理念的引领者,本应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驱动者。当下大学最需要迫切解决的就是要主动融入社会,也只有融入社会,老师们才能真正把社会当下和未来需要迫切解决的理念问题,化作知识传授给学生。他介绍,西安交大正积极探索一种适应21世纪未来发展的新的大学形态——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立足国家需求,建设23个研究院,搭建若干国际联合实验室、校企联合实验室和创客空间,打造一种个性化的、前瞻性的、带有多学科交叉基础型的培养模式。

“我最不后悔的一件事就是在我18岁的时候选择西安交大,我在西安交大学习7年,人生最黄金的时间都在西安交大度过,没有当年在西安交大的经历,可能也不会有今天我做的所有的一切。”周鸿祎校友深情回顾了在母校求学期间的故事,他说,“西安交大有打破常规的做法。我曾经被保送到西安交大教学改革试点班,进刚校的时候不分专业,我们可以跨专业学习多个专业的课程,正是因为当时的培养模式,给我打下了很好的专业基础。”“从我在西安交大的经历来看,培养我创新能力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宽容的环境,因为创新一定就要试错,试错很多时候就会失败。西安交大给我提供了创新的土壤,所以我很幸运30年前我选择了西安交大。假设时光能够倒流,再回到30年前,我依然希望我回到一个像西安交大这样的校园,遇见宽容的老师,能在西安交大这样的校园里茁壮成长。”

视频链接:http://tv.cctv.com/2018/09/23/VIDEuIqKjCv8ZsbcYasaP2xb180923.shtml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