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日期:2018年09月20日        点击量:

9月17日上午,西安交大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法治道路这一主题开展深入学习,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教授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张迈曾主持学习会。

徐显明教授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特征,介绍了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走中国特色法治道路的重要论述,他用简明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回顾了总书记在法治建设过程中的重要讲话和十八大以来推行宪法实施的举措。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一定要保持法治的整体性、统一性和协同性,加强法治建设的顶层设计。“司法的本质是判断”“什么时候重视法治就国泰民安,什么时候忽视法治就国乱民怨”,徐显明教授旁征博引,他指出,司法不公、不廉导致司法丧失公信力。司法腐败就是污染了水源,流出来的都是脏污。所以我们要树立法治精神和法治信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徐显明教授谈到,我们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权力关进法律的笼子里。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每个人内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中华民族的法治道路最大特点就是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然引起重大的历史变迁和社会变革。法制人才培养是全面依法治国重要的一环,徐显明教授还就如何办好法学专业提出了建议:首先要立德树人,其次要德法兼行,最后要明法笃行。

张迈曾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校上下要坚持不懈地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法治观念,更加自觉地把中央的精神、部署落实到改革中,争取在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做出更大的成绩。

 

文字:邢悦涵

图片:尹承龙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