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向西迁致敬”主题月活动精彩纷呈

日期:2018年09月30日        点击量:

2018年7月,学校印发《西安交通大学活跃师生文化生活实施方案》的通知。8月底,结合《方案》要求,宣传部、校工会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围绕“向西迁致敬”主题策划并开展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截至9月底,活动开展顺利,各单位组织各类活动数十场,学校主页开设专栏,校外媒体广泛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向西迁致敬”主题宣传月报道百余篇次,产生积极舆论影响,营造了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在9月1日的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学工部组织讲述《西安交通大学爱国奋斗系列故事》,引发师生强烈反响,受到新华网、陕西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9月7日下午,学校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第二个西迁纪念日大会,表彰一年来在师德师风、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教职工,诚挚欢迎新教工入职,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9月8日上午,首届交通大学西迁城市跑暨“重跑交大西迁路”三周年纪念活动成功举办,广大校友希望通过长跑弘扬西迁精神,同时校友也将本次比赛2万元的报名费捐赠给学校用于西迁纪念馆建设。

9月9日,“改革开放40年—全国大学生校园迷你马拉松冠军赛暨2018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纪念跑”在学校举行。师生们相约梧桐道,用脚步致敬西迁,用行动为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作为开学季的首场马拉松赛事,也是全国“校园迷你马拉松”的首站比赛,比赛自9月4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工、校友以及港澳台学生和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共有2000余人报名参赛。

9月10日,由学工部、大学生党委主办,西安交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行学社承办的“爱国奋斗,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微党课竞赛在崇实书院党员之家举行。此次比赛旨在检验大学生党委暑期学习成果,分享学习心得,深化西迁精神学习。竞赛过程中,同学们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西迁精神学习感受等,结合自己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学习、思考和体会,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9月10日,西迁精神主题书法展暨西迁实物展开展仪式及金精教授等西迁教师实物捐赠仪式在交大博物馆举行。“西迁精神主题书法展”共展出师生、校友作品100幅,这些书作以笔墨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启发后学。“西迁实物展”展出了以金精教授为代表的西迁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过程中所收藏的手稿等珍贵实物。96岁高龄的金精教授将自己珍存多年的全部实物悉数捐赠,总计836件,其中包括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成绩单、交大毕业证书、学生证、教材等珍贵资料。

9月12日下午,由陕西广播电视台与西安交大共同主办的2018年西安交大秋季开学第一课——“不负韶华 传承西迁精神”成功举办。五位主播倾情诵读交大西迁故事,现场采访西迁老教授潘季、俞茂宏,电话连线西安交大上海校友会秘书长、上海陆家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拜晓东校友和1956年随校西迁的沈世恩校友;五位在校的交大学生娓娓道来他们心中的交大故事——《十年育树赏青春》;王树国校长寄语在场新生传承好西迁精神。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的400多名新生代表参加活动。

9月19日-21日晚,校团委举办新生养成教育《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原创校园话剧专场,演出覆盖2018级全体本科新生和部分研究生新生,目的是在新生群体中弘扬西迁精神,对新生进行校史校情教育,培养西迁精神新传人。

9月10日上午,校医院联合离退休处,特邀请医联体单位——西安市中医医院知名医学专家为交大部分西迁老教授和院士进行中医康复保健义诊活动。本次义诊活动旨在感恩教师,回报教师,致敬西迁精神。

作为“四个一百”育人行动重要内容,9月25日晚,姚熹院士给学生带来名为“追忆西迁往事,传承西迁精神”的主题报告,报告会吸引了600余名交大学子。作为老一代西迁人,在近三小时的报告中,姚熹院士以自己的科研、奋斗经历讲述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激励学生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西迁精神新传人。

此外,研工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要求各院开展“向西迁致敬”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召开各院开学典礼、组织研究生新生参观西迁纪念馆,观看反映交大西迁历史的学生原创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邀请专家学者为研究生做学校历史与发展形势报告等,帮助研究生新生了解学校历史、办学传统、发展形势和愿景,弘扬西迁精神,增强研究生的使命担当意识和交大发展的主人翁情怀。

在主题活动月中,党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开展好2018年下半年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以及《关于开展教职工党支部“样板”示范创建、“五好”质量创优和分类定级工作的通知》,组织全校教工党支部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研讨西迁精神时代内涵,为“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出智慧,出经验,出成果。

为进一步弘扬西迁精神,传承优良师德师风,各学院、书院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通过活动让同学们产生了对西迁历史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体会到老一辈交大人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坚定地做一名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

金秋九月,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一周年前夕,学校以“向西迁致敬”主题活动月为载体,号召广大师生通过活动聚焦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变化,重温交大西迁的峥嵘岁月,让交大人“爱国奋斗”的精神薪火相传。


文字:尹承龙

图片:新闻网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