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常委进支部】王树国校长参加人居学院建筑学系党支部组织生活

日期:2018年11月20日        点击量:

11月16日下午,校党委常委、校长王树国参加人居学院建筑学系党支部召开的“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建筑学学科建设与育人环境建设”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人居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常务副院长顾兆林、组织部刘庆新老师、建筑学系相关老师列席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翟斌庆主持。

翟斌庆老师汇报了建筑学系以及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学习了大会提出的“九个坚持”和“立德树人”的核心要义。围绕“立德树人”和“师德师风”,回顾总结了建筑学系成立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党建发展等方面的取得的成绩及面临的不足。在领会学习教育大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创新港建设与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建设契机,针对建筑学科发展的现状,支部成员与建筑学系列席教师就如何加强建筑学系的教师队伍建设、如何开展立德树人的学生教育、如何营造立德树人的育人环境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周典教授在发言中指出,针对目前建筑学系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不足,建议可通过借助交大-米理联合设计学院的建立,大力引进国外优秀师资,并推动师生进一步开阔国际视野。加强同设计院的合作,使优秀设计人员能够达到交大的师资要求,扩充建筑学系师资。雷燿丽老师从本科教学环境改善角度出发,建议教学改革中应增设双语课程,考虑为本科生提供更多的国际交流机会。建筑学系主任陈洋老师从学科评估标准出发,分析了目前建筑学专业在师资队伍、精品课程、项目获奖等方面的短板,并提出了若干改进建议。建筑学系青年教师张钰曌,刚从米兰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以访问学者身份交流归来,分享了米兰理工建筑学专业在课程设置、教学特色、学校文化、国际化交流与建设等方面的特点,为建筑学系学科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借鉴内容。

王树国校长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和讨论后,对教师们在讨论中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针对讨论主题,提出以下建议和要求:第一,学科发展需要全体教师努力探索,要解放思想,针对现有政策和平台开阔思路、敢闯敢拼,走出具有自身优势的建筑学学科发展之路。第二,应积极把握建筑学科的专业实践性特点,灵活多样地探索教学实践方式、师资拓展方式。强化校企合作,尤其是与国内外知名设计院的交流合作。一方面通过校企交流培养锻炼学生的创造性和开拓性思维,培养符合社会需求和时代发展要求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另一方面,以校企联合方式培养博士后,为建筑学系的师资队伍注入新的活力。再者,通过校企交流,促进建筑学学科向外部社会发展的学习,促进自身学科与时代发展最前沿相结合向更加广阔的方向发展。第三、办学规模与学科水平固然有一定关系,但提高自身专业实力才是最终成败的决定因素。创新港和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的成立,将为建筑学学科发展提供良好契机,建筑学专业需增强紧迫感,乘势而上。第四、强化国际交流合作,以辩证性的思路,通过借传方式,高效合作共赢,推进学科发展。


图文/人居学院建筑学系党支部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