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四川日报】弘扬西迁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

日期:2018年11月20日        点击量:

11月18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四川大学举行,在川多所高校的师生代表聆听报告。

为进一步推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国科协、陕西省委联合举办此次巡回报告会,并于11月6日在北京举办首场报告会。

报告团成员由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西迁老同志、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胡奈赛,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管晓宏,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峰,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陈媛组成。他们结合自身的经历,以及讲述他们身边的西迁人的故事,回望西安交通大学波澜壮阔的西迁征程,展现新时代西安交通大学人的精神风貌。

84岁的胡奈赛是西迁的亲历者之一。1956年,她大学毕业,响应国家的号召从上海迁至西安。胡奈赛说,很多和她一样热血沸腾的年轻人,怀揣着同样的使命:“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起行囊就去哪里。”

徐峰是西安交大的青年教师,他从西安交大毕业后到美国深造,从事医学领域的前沿研究。2011年,西安交大向徐峰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够回校任教。“个人的发展要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徐峰放弃美国的高薪工作回到西安交大组建实验室。2015年,徐峰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钟兆琳教授是钱学森的老师。交大西迁时他已年过花甲,有人劝他不要离开上海,钟老却坚持要到西安建设新学校,他说:“不把大西北建设好,中国就没有真正的繁荣昌盛。”

校医沈云扉在迁校时已经66岁了,当时已经是上海的知名医生。得知学校要西迁的消息时,沈云扉毅然决定把他在上海的一栋小洋楼赠送给学校作为联络点,而他本人跟着大部队抵达西安,把他的一生留在了西安。

“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生动感人,现场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四川大学大四学生姚凌翔说,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应该学习“西迁人”不计个人得失,不畏艰苦的优良品质。成都理工大学法学院助理教师李筱敏说,她被“西迁人”所表现出来的爱国奋斗情怀所感动,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争做“四有”好教师,当好学生的领路人,引导学生以建设祖国为人生目标,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原文刊载于2018年11月19日四川日报3版

文章链接:http://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181119/204758.shtml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