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西部材料学科发展论坛在西安交大举行

日期:2019年03月11日        点击量:

3月10日,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联合主办西部材料学科发展论坛,论坛旨在践行制造强国战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解决卡脖子材料问题,助力材料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李鹤林院士、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廉院士、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兰新哲、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任慧宏、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斌等来自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近130名嘉宾参加论坛。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宣传部、组织部、学科办、科研院、校友部、研究生院和教务处等负责人出席论坛。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李金山主持论坛。

承担国家科技重任 创造世界一流成果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张迈曾书记欢迎各位嘉宾在阳春三月聚首西安交大,为材料学科的发展献计献策。他指出,2018年对于西安交大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多项指标都实现翻一番,各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科学家们的辛勤付出和艰辛努力,更离不开各个团队的有效组织和高效运转。他强调,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科学家施展才华,激发创新能力,提供了国际一流平台和广阔开放的空间,集聚科技队伍,探索创新学科发展体制机制,产出更多成果,助力国家、民族和世界技术发展。他建议论坛主题以西部为起点,面向国内外,凝聚力量,广泛征揽优秀人才参与材料学科发展,携手并行,不断拼搏、奋斗,促进材料学科开花结果,创造世界一流科技成果。

打造产学研创新链 助力国家科技强国梦

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解读了国家和陕西省科技发展政策和规划。他指出,陕西省基础研究排名持续上升,投入产出比全国领先,总体科技成果全国排名第五,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和承担国家科技使命,2019年陕西省将在能源领域、物质科学、网络信息和人口健康等方面持续发力和探索,加大基础学科研究,推动应用研究落地。他表示材料即物质,希望大家不断延伸基础研究领域,融入物质科学大平台,为搭建陕西物质科学实验室平台提供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思路,充分发挥陕西省在材料研究领域的优势,打通材料产业创新链,推动与时代同步接轨,让科技之花与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紧密结合,打造高质量的产学研平台,促进国家材料工业的升级换代。

研讨会期间,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潘希德和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孙少波签署了西安交大材料学院-洛阳大学科技园建设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任慧宏表示,未来一定是产业融合发展的时代,希望以今日合作为开端,大家相互学习、探讨,为中国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协商探讨谋发展 齐心合力促共赢

3月9日-10日,本届论坛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研讨交流活动。3月9日下午,“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思考和探索”“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与教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提高科研创新水平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材料类人才培养体系探索”等四个分论坛分别举行,取其精华,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深化合作、共谋发展,进一步提升西部材料学科建设水平和质量。

充分发挥学界、业界的优势,互相借鉴经验,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实现内涵式发展。3月10日上午,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斌、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副书记魏炜、副院长丁向东,西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游才印,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林鑫,陕西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朱建锋分别围绕产业结构、学科研究、高校党建、学科建设和专业认证等做主题报告,共同探讨材料学科发展,推动学科交叉,发挥创新驱动下的技术学科对基础学科的带动作用,提升西部材料学科整体实力和原始创新能力。

同日下午,周廉院士主持召开了材料学科发展座谈会,大家围绕西部资源整合、搭建高端材料学科交流平台及材料产业升级等主题进行充分讨论。

文字:材料学院 闫新辉 王学敏

图片:材料学院 郭运禛 王鑫垚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