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中国大学教学】传承西迁精神育人精髓 再铸创新人才培养新辉煌

日期:2019年02月26日        点击量:

“党中央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要去哪里,而且会饱含热情。”如同其他西迁教授一样,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西迁教师吴百诗先生在谈到西迁时,一样的义无反顾,一样的铮铮誓言溢于言表。在吴老眼里,交通大学的西迁精神,不仅体现在当年的师生响应党的号召,舍弃大上海优越的生活条件随校西迁,更体现为交大人优秀的教育教学传统的传承与发扬。

一、教育教学中的西迁风骨

正如武林高手,老一代“西迁人”自成风骨,用他们的脊梁负起西迁的重任,在教书育人的三尺讲台上,他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其儒雅之风和硬朗之骨已成为新时代西迁新传人的座右铭和风向标。

赵富鑫先生和殷大均先生是交大西迁精神的卓越代表,是西安交通大学物理课程教学的奠基人。两位先生作为交通大学的前辈和西迁教师的杰出代表,在大学物理教书育人思想的开创、人才培养与创新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他们的言传身教在教师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陕西省首届教学名师王小力教授记忆中,赵老严谨求实,对青年教工关心爱护无微不至,“他的言传身教给予我很大的启发,虽然年纪很大,但是他一直参加教研室活动,从不缺席,这给作为教研室主任的我很大的鼓舞和激励,我继承了赵老的很多东西”。作为当时教育部物理课程教材的编审委员,赵老在教材编制方面具有首创之功,早在1962年就参加制定了我国第一个工科物理统一教学大纲,组织并审定了我国最早的两套统编物理教材。

在已年过八旬的李甲科教授记忆中,“殷大均先生是一个非常好的老师,学术造诣很高,他很热爱我们的国家,非常关心年轻教师,总是问寒问暖,谁家困难他就会主动去接济他,可惜后来被错划为右派,但即便是吃尽了苦头,仍然对党和国家充满了希望,他心胸坦荡、无怨无悔,认真做好每一件安排给他的事情”。殷老是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的昔日同事和挚友,曾与胡乔木、蒋南翔、乔冠华、唐明照、李乐光(李大钊之侄)等共事。殷老1956年主导并参与编写了我国第一套工科物理教材《物理学》(共三册),为我国工科物理教材建设作出了开创性贡献。这种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物理人。赵老和殷老在物理课程教材编制方面的卓越贡献成为西安交通大学物理教材传承发扬的源头。

在老一代前辈先师的带动和影响下,吴百诗、李甲科等西迁教授将老交大的教学传统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形成了“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优秀教学传统。

二、西迁育人精髓的传承与弘扬

1.教书育人的思想与精神

老一代“西迁人”对于教书育人的敬畏之心让每一位曾经的学生、如今的教师们铭记于心。赵富鑫先生耄耋之年,从不缺席教研活动;殷大均先生虽遇不公,但胸怀坦荡,无怨无悔;吴百诗先生只用自编教材的自信豪情;何培之教授不顾病痛参与教学;蔡哲雄教授对于教育教学的敬畏之心;杨棣教授96岁高龄,仍笔耕不辍,实验不断。在言传身教中充分彰显教书育人的风骨与魅力,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充分体现,也开创了理学人在教书育人中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自信自强、不懈奋斗的风格和骨气之先河。

2.教师队伍的传承与发展

在赵富鑫、殷大均等老一辈西迁精神卓越代表的积极培育和影响下,西安交大基础物理学课程教学团队历经了吴百诗、吴寿煌、李锦泉、焦兆焕、李甲科等几代人的努力,今天的物理学教学团队,以王小力、李福利教授为首,以陈光德、张孝林、徐忠锋、李宏荣、高宏、方爱平等教师为代表,形成了年龄、学历、职称等结构合理的梯队,秉承“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优秀教学传统,发扬和传承西迁精神,致力于教材和精品课程建设、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等基础物理改革与研究实践,作出了新的贡献。

王小力教授现任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长年致力于维护基础物理课在高等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李福利教授为西安交大物理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呕心沥血。两位教授的课程一直以来都深受学生的喜爱。“黑板不擦得干干净净,王老师是不会开始讲课的”“逻辑清晰、流畅、享受”,这是钱学森班学生对王小力老师认真对待课堂教学的评价。李福利老师上课时边讲解边和学生一起推导公式,满黑板的公式推导,出现错误时总是可以倒回去找出错误。严谨、求真、创新是新一代交大物理人的特点,他们带领着交大物理人冲出仅服务于工科物理教学的局限,逐步完成了物理本科专业招生培养、获批硕士点和博士点等重要标志性工作,物理学科正以矫健的步伐迈向新的历史高点。

3.教材编制的传承与创新

赵富鑫、殷大均、吴百诗、何培之诸位先生对教材编制具有首创之功,为物理和化学教材编制开创了辉煌的局面。这些教材成为西迁教育教学思想传承的璀璨明珠。在赵富鑫、殷大均、吴百诗等前辈工作的基础上,以王小力教授为首的新一代传人持续努力,完成了《大学物理》教材的系列化、精品化和动态化,其内容体系涵盖工科、人文、经管、医学等,其形式从纸质逐步过渡到电子形态,使我校物理教材发展领先于其他高校。

4.演示实验的传承与创新

曾经担任基础物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的李甲科教授经常为现在的教师讲授交大物理教学的两个重要传统,就是:“实验室的大多数仪器都是我们自己动手做,虽然简单,但是很直观,有利于学生对于复杂物理概念的理解”。据吴百诗先生回忆,在准备迁校前,为了能够在迁校后保证教学质量,他们在上海预先订做了一些教学用的演示仪器,因为上海的制作类模型条件较好。有些模型即便没有图纸,他们也要想尽一切办法给师傅比划比划做出来。这种传统一直被保留到现在。目前,大学物理部的许多教学演示仪器都是我们的教师自己动手做的。2016年刘丹东老师的微课作品《弦线上的驻波》获得了全国第二届微课比赛二等奖,演示驻波用的仪器是实验室高工李普选老师自己动手制作的。像这样的自制仪器在大学物理部演示实验室中有上百套,也包括随交通大学西迁年过“花甲”的仪器。

5.教学改革的传承与创新

在西迁教授们手把手的悉心教导中,理学院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如今理学院已形成了老中青传帮带的良好队伍结构,结合新时代新特点,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利用新媒体新载体,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10多年来,西安交大基础物理教学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陕西省教学名师3人,基础物理课程先后获得国家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在线开放精品课程等项目支持,目前已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三五”规划课题项目——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的创新与实践,并建成了国内一流的基础物理课程开放共享资源平台,平台资源丰富、体系完整、形式多样。学院坚持改革与创新,积极探索课程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环节的培养,将全国物理学术竞赛引进校园,面向全校本科生每年举办一次时常跨度近10个月的竞赛活动,并以竞赛活动和成果为契机,创建了课程教学学生创新实践平台,育人成果显著。在西迁精神感召下,本着人才培养初心,基础物理教学团队率先全面推进过程化考试和小班研讨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三、新时代新作为,新贡献新印记

西迁精神是老一辈交大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更是激励西迁后人不断奋斗的动力。在西迁前辈的奠基基础上,理学院西迁新传人在创新人才培养中不断探索、进取,致力打造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1.以理科试验班为示范,打造创新人才培养高地

理学院自2009年承担理科物理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以来,针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通过配备一流师资、夯实学科基础,注重国际化培养、开拓国际视野,加强科研训练、培养学科交叉等一系列举措,着力打造拔尖创新人才成长专门通道。依托拔尖班这一平台,理学院对拔尖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的探索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效。从2013年第一届学生毕业算起,物理试验班目前已有5届共137名学生顺利毕业,其中共有129人在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物理试验班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先后在国际知名物理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篇。理学院将以拔尖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基础,结合理科大类招生和学校“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通过深化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和国际化交流着力打造创新人才培养高地。

2.以“名师、名课、名教材”为引领,全面推进课程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理学院设有“大学物理名师工作室”,汇聚了4位省级教学名师,他们担负着理学院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的重任。

在课程建设方面,大学物理理论教学自2008年起,建成为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升级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大学物理力学篇(通识类)及大学物理——机械振动、波和波动光学MOOC课程已正式在爱课程网上线。学院将进一步加快探索和实施MOOC模式和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理念,以大学物理课程建设为引领,加强理科通识类课程建设,全面推进课程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在教材建设方面,我们将推进吴百诗先生大学物理系列教材的修订工作,做好教材宣传和推广发行工作,进一步提升交大大学物理教材在全国的地位和市场占有率,扩大课程团队的影响力,并以此为契机,做好基础课程系列教材出版规划。

3.以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为引领,有机融合教学科研实验资源,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理学院设有国家工科物理教学基地、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物理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陕西省化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这些教学基地支撑起全校大面积及专业的物理和化学实验教学任务,是学校和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之一,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起到关键作用。

学院进一步明确了以“基础扎实、理工结合、拔尖创新”为人才培养的基本理念,建立了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理论与实验教学有机结合,分层次、多模块的教学实践体系。几年来,各实验教学中心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理论课程学习、锻炼学生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学院本科生承担各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31项,3位本科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赛特等奖、一等奖和三等奖,本科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各项奖励28次,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6篇。崇尚科学,追求卓越,蔚然成风,有效提高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4.开展国际交流,扩大国际学术视野,提高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广泛的学术交流能力是对未来创新、领军人才的基本要求。学院在创新人才培养上积极探索国际化培养途径,借助国际优质资源,聘请国际知名学者、科学家访问学校,通过授课、讲座、交流座谈,培养学生和外籍教师的交流能力,使学生感受国际高水平、先进的教学和科研模式,拓展思维方式。近年来,学院共邀请了10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来校做报告,组织学生面对面与科学大师讨论和交流,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学习和科研热情。

在请进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同时,选派优秀学生前往世界一流大学交流学习、参加暑期学校或讨论班,感受国际一流大学学习氛围,师从一流的研究团队或参与著名教授科研小组的科研工作。目前,学院已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等11所国外一流大学签订了合作培养学生协议。学生通过国际交流,开拓了学术视野,学术交流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对自己未来学术发展充满信心。

原文刊载于《中国大学教学》2019年第1期

作者:理学院 李宏荣 高宏 魏小平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