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世界银行原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访问西安交大

日期:2019年05月14日        点击量:

5月12日,全国政协常委、世界银行原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应邀到访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会见林毅夫教授。社科处处长贾毅华、经金学院院长孙早等陪同会见。

王树国校长对林毅夫教授表示欢迎,他向林毅夫教授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进度以及各学科的物理空间布局,详细阐述了西安交大多学科综合发展战略在“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性。

林毅夫教授对学校的邀请与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高度赞赏了西安交大西迁精神的当代传承。林毅夫教授谈到,新结构经济学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中国发展实践为思想源泉,对解释判断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规律有明显优势,设立西安交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将为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提供新的动力。

王树国校长还同林毅夫教授就西安交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设立进度、学科定位、研究条件配套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下午3点,林毅夫教授在雁塔校区财经东配楼三层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新中国70年与现代经济学的反思和自主创新”的学术报告,孙早主持报告会。除了主会场,财经东配楼还开设了3个分会场,实时转播报告。学校师生、校友以及来自政府部门、其他高校、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的10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林毅夫教授的报告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整体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经济发展成就和演进轨迹,总结了经济建设工作的经验教训。林毅夫教授指出,基于当时的特殊背景和理论源泉的单一性,改革开放之前我国实行计划经济体制,这为我国实现现代化构筑了大工业体系基础,同时资源配置越来越频繁地遭遇政府失灵,导致经济发展绩效越来越差,由此积攒了经济转型的巨大动能,推动了我国全面实行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为目标的经济改革。

第二部分是华盛顿共识的三大政策及在转型国家的不适用性。林毅夫教授认为,西方主流经济学曾给转型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出的药方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二是企业所有制完全私有化,三是政府收支平衡以防止预期型通货膨胀。这三个药方看似有严谨的理论逻辑,但现实中按其主张实行“休克疗法”的国家,多数都遭遇了转型失败,反而中国坚持渐进式双轨改革,却取得了主流经济学未预料到的巨大成功。

第三部分是中国渐进式改革的结构逻辑。林毅夫教授指出,中国在经济改革过程中,没有照搬照抄发达国家已有的制度安排和产业结构,而是结合不同发展阶段对应的要素禀赋结构,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循序渐进地推动产业结构从劳动力比较密集或资源比较密集的产业,向资本比较密集的产业升级,有效激励企业家创新动力,并加快建设软硬基础设施和提供便利化营商环境,将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推动比较优势转化为产品竞争优势。

第四部分是新结构经济学的学科定位和思想源泉。林毅夫教授指出,新结构经济学是发展经济学学科范畴下的最新发展,以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以现代经济学语言总结描述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把能否改造世界作为检验理论创新的唯一标准。林毅夫教授表示,愿同西安交大的师生一起推动中国现代经济学理论自主创新。

报告会的最后,林毅夫教授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师生感兴趣的学术话题及热点经济问题。林毅夫教授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等问题的精彩回答,赢得了全场听众阵阵掌声。


作者:经金学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