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5•24创新港系列工作会议侧记

日期:2019年05月26日        点击量:

这是一个凝聚人心的日子,团结奋进,逐梦前行。

 

5月24日,屹立于渭水河畔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显得熠熠生辉,清澈的蓝天白云和一掠而过的飞机将这片天空衬托得更为高远寥廓。

 

当日,学校党委常委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进驻创新港动员大会相继在创新港召开,将以权威力量保障创新港顺利搬迁入驻,彰显西安交大加快推进创新港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要形成合力,用更权威的力量组织推动创新港的搬迁、进驻和尽快使用。”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在民主生活会上甫一提出,就得到了常委们的积极回应。

“方向正确,权威保障,唯有统一思想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国家和社会都在关注着我们,我们要努力成就千秋功业。”校长王树国笃定地表示。

“六个权威”是会上的核心要义,与会人员对照维护政治权威、维护学习权威、维护学术权威、维护法治权威、维护决策权威、维护落实权威等六个方面,以问题为导向,直入主题,剖析解决之道。 郑庆华副校长自信地谈到,要以“六个权威”统领入驻创新港工作,上下同心,定能够像当年西迁一样,圆满完成这一历史性任务。“我们进一步发挥好担当的精神,不能有半点松懈,要不折不扣去执行,一条条去解决,一件件去对接,创新港入驻就会更为顺利。”王铁军副校长铿锵有力地说道。

荣命哲副校长由衷地提出,要把挑战变为机遇,充分调动起我们现有的资源,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颜虹副校长谈道,关于医学板块发展责无旁贷,要在区域医疗中心方面加大关注,彰显学科交叉的重要意义。赵军武副书记明确表示,要建强纪检队伍,推动体制创新,为创新港建设保驾护航。张定红常委提出,进驻创新港与当年交大响应党的号召内迁西安,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的使命担当是相同的。

柴渭、洪军、成进、别朝红等四位同志也纷纷表示,要坚定维护“六个权威”,严格执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以身作则,统筹做好分管事宜,加快形成合力,为创新港顺利搬迁入驻保驾护航。

 

下午14时,在如潮般的掌声中,动员大会拉开帷幕。

“创新港的建设目标是‘世界一流’,这是西安交通大学对未来发展的坚定承诺,承诺了就不能轻慢,承诺了就要负责,并让她尽早结出新的硕果。”张迈曾书记的话掷地有声、振聋发聩。

“创新的思维、精心的谋划,有了这种干劲和精神,我们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奔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指日可待。”王树国校长的言语鼓舞人心,让在场的每一个人信心满怀。

“权威力量”,让大家添了信心。会场二百余人中,陶文铨院士落座前排,他仔细聆听台上每一个人的发言。在他精彩的科技人生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杰出贡献。如今,像陶文铨这样的老一辈科学家在交大还有很多,他们仍不知疲倦地奋斗在科研一线。

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正成长起来,逐渐挑起交大科技创新的大梁,已准备好在创新港奋力铸就新的辉煌。

“目前能动学院上下都在笃定实干、都在努力奔跑,一定能在9月1日前完成实验室首批搬迁、做好开学全部准备的工作目标。”能动学院党委书记何茂刚的发言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4月8日,高端装备研究院首家入港揭牌。研究院负责人陈雪峰表示,“让我们用刚强的意志助力创新港博大精深的建设,相信创新港必然建成未来之港、世界之港、收获之港。”

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认为,学院是学校的办学主体,也是创新港建设的责任单位,要切实担负起责任,科研院将竭诚做好有关协调和服务工作。

“不要因搬迁耽误研究生一节课,不要因搬迁弱化一门研究生课程实验,不要因搬迁制约研究生的科研活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说道。

“用权威力量为进驻创新港提供坚强保证”是会议的主题,也正是因为有了权威力量的推动,每一个即将入驻创新港的交大人心里就像吃了一颗定心凡,对这里的发展充满信心。

 

“优美环境”,让大家增了动力。漫步渭水河畔,徘徊丝路古迹,精心点缀的花草映入眼帘,充满生机与希望。5个小镇风貌的巨构组团,传承了交大传统的校园文化和设计元素,同时融入欧洲现代主义建筑风貌,显得时尚又大气。

毫无疑问,创新港是建筑美,生态环境也美。“渭河滩上踢足球,生态湿地喝咖啡,大树森林搞研发”的区域新风貌将在这里变为现实,即将开放的新渭沙湿地公园也是为创新港提供的典型周边景观配套项目。

面对如此美景,社科处处长贾毅华说,“今天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只觉惠风和畅,让人神清气爽。为了早日将创新港建成服务社会的科技创新高地,社科处一定服务好人文社科板块研究院的建设,争取多出快出大成果。”

“环境之美,条件之好,速度之快,真的是超出想象。我们多次对医学板块进行考察,搬迁建设也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进驻仪式我们一定要办的精彩瞩目”。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赞叹道。

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旭一直非常关注创新港的建设进展,这次大约已经是第七次来创新港了,而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创新港的建设非常快,每次呈现出的都是不同的面貌。我们学院在这里组织了多次活动,也是希望大家尽快熟知创新港,确保搬迁平稳过渡。”

 

“服务保障”,让大家多了温暖。五室一厅、单人单间、独立衣柜、功能书桌……“学生宿舍环境真是太好了,大家既有私密空间,又有公共空间。”新媒体学院教授吴锋中午走进学生宿舍时就被眼前优越的环境震撼到了,并用手机拍摄下了视频。“可以回去给学生看看,让他们知道创新港的环境有多好,鼓励他们在这里更好地学习。”

4月1日,创新港通勤车正式开通;5月21日,创新港实现水电气“三通”;截至目前,学生公寓家具已安装到位;教室、研讨室课桌椅,6月30日前确保安装到位;4个学生食堂,约5000个座位,7月1日保证供餐……

校长助理、后勤保障部部长程建设表示,后勤保障部将竭尽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服务创新港,服务双一流”。

“我们遵循‘重点保障、先急先建’原则,梳理了网络服务、智能教室、一卡通、四网融合等八大核心项目,确保6月30日前基本可用”,网信中心主任锁志海给大家现场打了包票。

“我多次来到创新港,感觉一次比一次好。”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早校兴奋地说,该院正在积极筹备搬迁,将克服一切困难,确保顺利入驻。

“感动”是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乃至在场所有人共同的感受,感动的是交大人的真情怀、真责任,勇敢而有智慧。交大人,致力于创新港的建设,付出并一直努力着,让每一个人心里都感到温暖。

蓝图绘就,使命如山。这一日,与会人员感受到的是一个独具魅力的创新大港,是一个能让人沉下心来干事创业的智慧学镇。这里,将是一个聚人才、出思想、产成果的高地。

乘奋进之势,聚奋发之力。每一个交大人都是创新港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努力奔跑,就能开创创新港美好的未来!

 

文字:张清华 问炀

图片:尹承龙 陈玉成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