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期“常委读书班”举行

日期:2019年07月06日        点击量:

7月5日下午,第一期“常委读书班”举行,校党委书记张迈曾主持学习,并以“党的政治建设与大学初心使命”为主题,带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选编内容。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张迈曾书记引用国家领导人论述,强调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要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坚守初心和使命。结合对大学的初心与使命的理解,对如何贯彻落实“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政治建设工作要求,张迈曾书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思考与感悟。他谈到,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交大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守初心、担使命,将初心和使命化为自觉遵守的准则和实际行动,传扬好西迁精神,建设好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要准确理解全校党员的追求和老百姓的民心,团结凝聚全体交大人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事业中。还要找差距、抓落实,进一步加强思想武装,做好对交大办学定位的解读,深入思考如何更好服务国家需求、服务地区发展,如何瞄准国家战略,在国家最需要的领域尤其是“卡脖子”难点项目中取得突破,做出更大贡献。要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发挥好优势,建设好队伍,争取大项目、大成果,以有力的工作和扎实的成效实现我们的办学目标。

参加读书班的常委们围绕主题,结合学校实际,对加强政治建设,坚守好“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初心和使命进行交流研讨。荣命哲副校长谈到,提高干部政治能力特别是把握方向、服务大局、协调全局的能力,要在思想上、行动上、效果上落实,发挥好知名教授、领军人才等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垂范作用;围绕“四强”“五新”理念,做好科研教学融合;建设好利用好创新港,打造一流大学建设重要载体。颜虹副校长说,学校的一切工作,常委班子是关键,要把对学习和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传递到分管部门,带领全校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在人才培养模式、体制机制改革、交叉学科建设、“跑5”争取资源等方面拿出不屈勇气和务实举措,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按计划落实到位。赵军武副书记指出,在交大,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及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任务,所有工作都要围绕这两个重点,所有部门、所有干部都要掌握其精华、把握好要义,服务学校发展。张定红常委讲到,要将践行好“四个服务”“三全育人”与学校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落实落细,从理念、模式、方法上推进治理能力的提升,保障各项事务高效运转。柴渭常委重点就抓实党建工作、突出干部政治标准、围绕“三个面向”组织科研、对标国家需求培养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干部队伍能力本领建设等方面提出思考与建议。“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思想文化建设的好时机”,成进常委感悟道,要紧扣民心抓好作风建设,打破惯性思维,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持“两个维护”“六个权威”,确保我们的目标与国家的方向始终一致。别朝红常委说,“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来时的路”,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主题教育提高自己的认识,提升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要以担当作为为荣,发扬实干精神,踏踏实实把每项工作做扎实,夯实学校发展的根基。

在总结讲话中,张迈曾书记强调,常委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做好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领。他提出“常委读书班”要做好三个聚焦:一是在深入学习总书记思想的基础上做好自己的解读;二是要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具有前瞻性的理性思考;三是要对交大发展的实际问题给出分析。

据悉,“常委读书班”参加人员为全体党委常委,计划每两周周五举办一期,每期由1-2位常委同志领学。每期读书班原则上包括常委领学理论、政策、文件,以及专题研讨等环节,立足工作实际,在深入学习思考的基础上,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谈思路、谈体会、谈观点、谈方法,更加深入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作者:组织部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