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会风背后的作风——学校部分机关单位负责人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日期:2019年07月08日        点击量:

6月29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创新港研究生入驻工作安排部署会,这是为研究生顺利入驻创新港进行的一次“战情通报”、“战前动员”,既布置任务,又提出要求。可是会议开得不够好,该来的人没来,来的人有的是顶替别人的,有的单位通知了几遍也没来,造成了会议空白,使会议的效果大打折扣。“部队”就要冲锋了,参会的人还是这种状态,学校领导在会议上提出了批评,有人形容这是“发飙”了。

郑庆华副校长和几位同志一商量,决定要开个民主生活会,改改工作作风,整整形式主义,于是就有了7月7日的部分机关单位负责人专题民主生活会。虽然是个星期天,可是会议饱满地开了2个多小时,相关人员都做了检讨,从思想上检查问题。副校长、组织部部长、纪委副书记也参会了,既严肃提出批评,也对未来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

这会开得好不好?为什么不好?谁的责任?大家对会议举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和反思,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会议办得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主要责任在我,能力不够,办会不专业,考虑不全面,虽然有担心,但行动又不到位。”一开场,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首先表态。“办会过程中我沟通得不充分,有依靠思想。”研究生院副院长李秀兵开诚布公。“有些问题我虽然想到了,但没有执行到底、没有落实到位。”研究生院副院长龙建纲也直言不讳。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四聪虽然是民主党派,但检查起来也毫不含糊:“我在抓落实上还有很多问题,有畏难情绪,也存在本位思想,没有一抓到底。”人力资源部到会比较晚,部长雷利利做了深刻检讨:“从我个人来说,没有站在创新港建设的紧迫要求、协同推进的高度来谋划工作,思想麻痹大意,责任意识不强,部门管理存在‘宽松软’。”创新港管理办公室通知了几遍也没来人,主任贾玉健深刻反思:“确实认识不够,站位不高,没有动脑思考这个会的重要性,关于创新港的事情,我们创新港办公室本应往前冲。”

“作为分管领导,对会议细节没有抓牢,也没有最后把关审查,严谨求实的作风还要继续加强。”郑庆华副校长指出,会风反映的是干部的工作作风、思想作风。创新港研究生的入驻,对学校是一个全方位的考验,开弓没有回头箭,这件事情只能做好。他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深化认识,树立“一盘棋”思想,系统谋划,周密部署,将事情分解到位,逐一跟踪落实,坚定不移地以“六个权威”推进创新港各项工作。“对这个会议的重视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没有落实在行动上的。开好会也许只是个小事,但小事背后反映的是干部作风的大问题。”组织部部长柴渭深入分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源,指出干部不作为,不担当,不仅要批评,还要问责。他要求与会同志结合会议发言整理对照检查材料,把自己摆进去、把教训总结出来,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象罗列出来,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切实摆一摆问题,谈一谈认识,把教育效果扩大。“从这次会议反映出的问题来看,说明我们纪检监察部门对干部的纪律要求还不严,监督的力度还不够。”纪委副书记胡建平表示,纪委将加大力度,切实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和问责,以严格的纪律推进基层单位和干部的作风建设,引导学校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创新港的顺利入驻保驾护航。

找问题、找原因的最终目的,是要抓住症结,拿出具体解决方案,保证创新港顺利入驻。据了解,为了将工作安排落实到位,让会议的损失降到最低,研究生院连着两个晚上给没有到会的干部“补课”,做到一个也不能少,自己辛苦也要把事情砸实。

部署会议的效果怎么样?民主生活会上说的是真的还是假的?让我们共同来观察效果吧。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