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陕西日报】西安交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日期:2019年07月19日        点击量:

20世纪50年代,一大批教育工作者响应党中央号召,从繁华的大上海来到古城西安,积极融入新中国热火朝天的建设大潮中,同时带来了交通大学在峥嵘岁月里积淀的宝贵办学经验。六十多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在服务人民的伟大教育实践中,始终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形成“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独特办学定位,并使之成为西安交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扎根西部”是西安交大的办学之魂

“扎根西部”是西安交大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前提和基础。西安交通大学作为西部唯一一所进入985一期建设的高校,始终以服务西部建设、培养西部人才为办学基础。无论是落实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还是实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都将其与推动西部地区的振兴结合起来,以自身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带动西部教育事业的发展。六十多年来,西安交大已经为国家培养了超过27万的各类人才,其中40%在西部就业。“十三五”期间,学校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工程”,将为国家尤其是西部输送更多更优秀人才。

六十多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和功能,都离不开“西部”这个天然的基因特质。从迁建之初,学校矢志我国高等教育、科技事业的均衡发展。时至今日,学校全面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共建教育合作平台,推进区域合作发展,为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的开放合作贡献力量。在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从学科布局到专业设置,从育人方向到研究策略,没有“扎根西部”就无以体现交大人的博大胸襟和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因此,“扎根西部”是西安交通大学无可替代的鲜明特色。

“服务国家”是西安交大的初心使命

“服务国家”是西安交大扎根西部、世界一流的信念与行动。回溯过往,以彭康校长为代表的老一代交大人,当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或别母舍家,或携妻带子,建设这所高等学府,没有迟开一天学,没有少上一堂课。而支撑他们如此壮举的,无疑是服务国家的理想信念。近年来,西安交大在办学过程中,更是深入了解西部人才需求,把教学的“根”深深扎进祖国西部大地。无论是从招生名额的分配、招生专业的设置,还是从对西部师资力量的培养、西部高校的对口支援等等,都体现为以西部的需求为学校的需求,以西部的困难为学校必须克服的困难,不讲待遇讲奉献,不讲回报讲付出。可以说,扎根西部办教育就是对服务国家的最好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更多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离不开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决心、信心与行动。扎根中国大地,应当首要理解为立足国家社会发展的现实,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对于西安交通大学来说,坚持和发扬“扎根西部”的办学定位,把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国家的发展需求紧密连接起来,把学习研究融入当下最急需的中国实践问题之中,产出影响社会发展的新成果,正是结合自身所处地域对“扎根中国大地”的有力诠释。

“世界一流”是西安交大的不懈追求

世界一流是西安交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抱负与担当。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环境好坏优劣,交大人始终怀着向世界高等教育顶尖水平看齐的抱负。作为西安交大前身的南洋公学,其创立即是中国人学习世界一流高等教育的实际行动。在其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国际视野,招纳优秀海内外学人,实践先进教育方法,逐渐形成“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且在一代代交大人手中传承光大,发展出了“强创新”的新内涵。改革开放以来,西安交大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建设,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促进世界名校、顶尖科学家、青年骨干教师、优秀学子等国际交流,以一流教学、科研国际合作促进办学水平提升。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交大人更深知唯有世界一流的高校和学科才能适应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需要。学校根据科学技术的前沿趋势、社会进步的人才需求,不断改革和创新教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形成以崇德尚实、品行培养为基础措施,以严谨治学、追求卓越为主要内容,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突破难点,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融会贯通的办学体系。以推进与一流大学合作和建设“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为两翼,探索建立校区、社区、园区“三位一体”式的21世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努力做好西部高校向世界一流迈进的“引领者”。

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西安交大的办学定位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大背景下,每一个交大人要思考如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自己的办学定位。

第一,在办学主体上,要大力弘扬“西迁精神”。“西迁精神”的内涵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这在扎根西部办教育的过程中应当长期坚持。客观来说,西部在办学条件上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尤其是与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存在显著差距,有许多现实的困难需要克服。教育工作者不能对困难有怨气、有畏惧,甚至想逃离。应当深刻认识到,越是欠发达的环境越需要高水平的教育去改变现状,越是有挑战的工作越能彰显西安交大人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的优秀品质。应当持续发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以老一代西迁人为榜样,努力创造具有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第二,在办学对象上,要致力于培养西部急需人才、顶尖人才。西安交大在国内高校率先实行本科生书院、学院“双院制”培养模式;2017年成立本科生院,落实“校-院-系”三级教学责任,建立“横向协作、纵向贯通、教书和育人统筹协调”的本科生人才培养管理体系;以钱学森学院为载体,把钱学森精神和智慧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先后创办“少年班”“钱学森实验班”“宗濂实验班”“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实验班”等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这些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机制,都是为了增强学生服务社会的综合素质,锤炼学生从事科技研究工作的创新能力,培养在西部建设中可堪大任的顶尖人才。

第三,在办学原则上,要不忘教育的初心,牢记学校的使命。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办学的社会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师生之间、同学之间、教学管理者和教师之间等关系都在悄然改变。办学的具体方法要顺应现实适时作出调整,但是从办学的基本原则来看,无论社会上出现怎样的不良社会风气,诸如急功近利、追名逐利等,办学的过程中都要避免沾染,要始终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开展办学工作,发展教育事业;以品行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创新“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品格、操行和才干都符合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接班人。

第四,在办学目的上,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西安交大在西部耕耘数十年,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坚持服务西部需要,就是以最有力的行动支持国家发展大局。未来的办学中,我们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要求,把扎根西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动统一于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努力培养一批批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拔尖人才,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智力支持,尤其为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第五,在办学特色上,要引领“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合作。“国际化”一直是西安交大办学中的特色。在新时代,学校将形成与世界一流大学或机构全方位、高层次、实质性的国际合作格局。通过实施“一流大学合作计划”“一流学科共建计划”“一流大学派出计划”“一流科研合作计划”等,深化在教师培养、学生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并且肩负好“一带一路”国际教育、文化交流的重要使命,当好“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牵头者,以海纳百川的国际化高等教育,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发展目标,服务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宏伟蓝图。

第六,在办学载体上,要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依托。创新港不仅仅是全球领先科技成果的孵化器,更是通过让学生广泛接触各学科领域前沿、深度参与产学研合作,培养具有科技创新能力、具有服务国家抱负的精英人才的广阔天地。未来的办学要充分利用好创新港发展的契机,以“中国西部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为载体,为学校发展储备优秀青年人才;构建“校-院-所”三位一体、导师为第一责任人、研究院为主体责任单位、科教和培养深度融合的新型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从而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领高等教育发展方向。

西安交通大学将在新时代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握教育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弘扬“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奋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大师名流荟萃、莘莘学子神往、栋梁之材辈出”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中心组)

原文刊发于2019年7月19日《陕西日报》5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1907/19/content_12277.html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中心组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