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2019年暑期走访部分省区市委组织部看望选调生活动侧记

日期:2019年08月26日        点击量: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奉献的人生最幸福。在最璀璨的青春年华,面对众多的发展机遇,他们选择扎根基层挥洒青春汗水,以奋斗奉献书写青春华章。他们,就是西安交通大学的选调生。

8月19日至24日,由西安交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精心组织策划的2019年暑期走访相关省(区)、市委组织部,看望选调生活动如期进行。学校有关部门、学院、书院的老师们“兵分三路”,6天走访了陕西延安、榆林,山西太原,宁夏银川,青海西宁,甘肃兰州,四川成都,广西南宁以及重庆市9个省区市,与各地党委组织部深入交流,了解选调生的成长发展情况,为学校下一步更好地开展选调生工作,寻求各省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汲取好的经验和做法。

叮嘱:坚守初心逐梦想

“在基层工作还适应吗”“工作中有没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饮食生活习不习惯”……每到一处,走访团都会与当地选调生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在工作的同时要注意锻炼身体”“专业一定不能落下,要继续学习”……一句句殷切叮嘱中饱含关心。

在了解选调生成长情况的同时,走访团还深入了解了当地选调生政策。各地的选调生政策各有不同,走访团详细了解,瞄准需求,期望能与各地有关部门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共同做好选调生工作。

在座谈交流中,各地组织部门对交大学子踏实肯干的作风表示赞赏。山西省委组织部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处处长王满禧表示,山西求贤若渴,希望能有更多的西安交大选调生投身于三晋大地的建设。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成孝表示,宁夏热切欢迎交大学子到宁夏扎根奋斗,一定会为大家搭建好平台。甘肃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干部一处处长黄致品希望选调生们能沉到基层,提高本领,涵养心态,严于律己,在基层的大熔炉中磨炼提升自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规划办副主任唐道鸿表示,重庆发展势头强劲,山清水秀,非常适合交大学子来重庆干事创业,他寄语选调生们不忘初心,做一名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闲下来能想的好干部。

在关心问候之余,老师们也有着无限的期许。西安交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高彦建议选调生要处理好跟群众、跟工作、跟自己、跟历史的关系,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从中国共产党奋斗的进程中汲取宝贵营养。同时在工作中要做到“四个有”,处理工作有板有眼,推进工作有勇有谋,待人接物有情有义,保持初心有棱有角。他勉励选调生发扬西迁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国家建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做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同学们辛苦了,学校为你们自豪和骄傲。”西安交大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表示,交大学子无论在哪里,都要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希望选调生们能够志存高远,立足长远,真正能够在基层的历练中成长为担当复兴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西安交大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明语重心长地叮咛大家,要守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传承好西迁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做出新的贡献。

“学校高度重视选调生工作,‘学生就业引领计划’中的‘人民公仆’人才计划,就是引导毕业生积极投身选调生队伍,这也是学校人才培养在政治方面的要求和体现。”西安交大就创中心副主任李勇希望通过此次走访看望活动,进一步扩大选调生规模,提升选调生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

奋斗:脚踏实地干事业

这一次走访活动共探望了百余名选调生,他们有的入职已有十余年,有的才刚满一年,但无论时间长短,每个人都全情投入到工作中,脚踏实地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

虽然入职刚满一年,但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毕业生刘芙蓉却对自己所驻的村、延安市吴起县金佛坪村了解得一清二楚,哪家贫困户大羊下羊羔、哪家种玉米、哪家种大豆,刘芙蓉都知道,村里的人常常打趣说小刘书记都快成“地理屯儿”了。金佛坪村是吴起县第一大村,刘芙蓉先后在村支部委员、党支部副书记、第一书记岗位上接受锻炼,参与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果园管理、危房改造等各项工作,从最开始的被怀疑到现在的被点赞,让刘芙蓉真正明白基层是个大舞台,有大学问。她说,自己的变化很大、收获很多,不变的是扎根基层的赤诚初心、砥砺奋斗的决心勇气和奉献青春的不悔人生。

刚到青海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年,湖北姑娘黄园就深切感受到了医生那沉甸甸的责任。“我们是在死亡线上抢夺生命,容不得半点疏忽大意。”青海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省份,每天都有偏远地区的人来看病,不懂藏语的黄园每次碰到藏族同胞,都会一遍遍在纸上比划药品的使用方法,直到他们能够回答正确后才放他们离去。黄园的小孩刚出生不久,她却放弃了每天1小时的哺乳时间,“尽管很辛苦,但看到病人从痛苦中走出来,我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2006届材料科学专业硕士毕业生方磊是四川省招录的选调生,目前在成都市防震减灾局办公室工作。方磊的父母就是基层公务员,从小耳濡目染,他希望自己也能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为四川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条路。说起十几年的工作体会,他认为有三点格外重要,一是要耐得住清贫和寂寞,二是对基层的艰苦要做好充分准备,三是要有奉献精神,要廉洁自律。

杨凯是西安交大岩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是甘肃省委组织部招录的2017届定向选调生,目前任庆阳市正宁县双佛堂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副队长。两年来,杨凯白净的面庞在田间地头的奔波中变得黝黑,群众也由当初的不信任变成如今有事就主动打电话找他。放弃月薪过万的南方航空选择回到家乡参与建设,同学问一个月工资只能吃两顿海底捞的他到底图个啥?他却回答:“我回来不是为了自己吃得起海底捞,而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吃得起海底捞。”

决心:西迁精神永传承

交大学子在基层的磨炼中茁壮成长,也更加懂得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的内涵和可贵,说起未来,每个人都信心满满。

西安交大2017届理学院硕士毕业生李晨宇现挂职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阳方口镇河西村第一书记。顽强拼搏、真抓实干,是李晨宇选调工作的最真实写照。扭伤了脚踝、伤到韧带时,他依然会拄着拐坚守在村研究白萝卜、香菇种植项目的推进。李晨宇认为交大学子如同发动机一般,高效、澎湃、有力、无噪,未来希望更多交大人投身到新时代山西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在建设晋善晋美中绽放青春之花。

西安交大2017届能动学院博士毕业生郑亚初到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就被当成“大熊猫”围观了,名校博士也只是个娃娃蛋子,能干出个什么?郑亚用实绩说话。在分管全县电子商务工作时,他大胆尝试,在央视做网络直播推广米脂小米,在各大主流网络电商平台上线米脂农产品,构建了旅游+电商+消费扶贫的“米脂有礼”模式,米脂县电商工作多次位列榆林市第一名。目前米脂县已通过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一个镇、一个村、一个老百姓都不能少”,郑亚坚定地说。

现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委编办工作的史亚强虽然毕业1年了,但依然十分关心母校的发展,看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成投入使用,由衷的自豪。他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母校的关怀化作精神的动力,在甘肃这片热土上挥洒青春汗水。

现在宁夏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工作的理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陈旭表示,一定会继续肩负起交大人的担当,弘扬传承好西迁精神,扎根基层,虚心学习,提升本领,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

选调生们扎根基层拼搏奋斗的故事,也给老师们带来很多感动和思考。西安交大电信学部研究生辅导员刘恰认为,相比在校生来说,选调生们的站位更高、思考更深,希望大家能多给学弟学妹分享宝贵经验,帮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西安交大人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闫潇为选调生深入基层、扎扎实实为群众办事的作风点赞,表示将把这些动人的故事传递给更多人,引导更多的同学扎根基层干事创业。

此次走访活动不仅送去了学校对选调生校友的关怀和期望,也更进一步加深了与相关省(区、市)委组织部的沟通和联系,为学校更好地开展选调生工作开阔了思路,夯实了基础。


作者:宣传部 就创中心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