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党委常委会再度重温《约法十则》

日期:2019年09月01日        点击量:

新的学年,新的启程,九月的校园生机勃发。在开学前一天召开的党委常委会上,班子成员再度重温《约法十则》,叩问初心,夯实承诺,增添动力。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用行动和成绩检视一路走来不变的初心,距离2014年10月西安交通大学领导班子公布《约法十则》已近五年时间。

初心决心。“看到文件发布的时间,我的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这是我们的初心啊,是书记带领班子凝练出来的。这个文件一点不落伍,一点不过时。”王树国校长直抒胸臆,并表示要带头时常对照文件要求,审视初心,推进工作。“这是班子的初心和决心,是这届班子自我革命的自觉行动,是对全校的政治承诺。”“这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每一条都很深刻,每句话都很有力量,既是对思想的指引,也是对工作逻辑方法的把握。”赵军武副书记、郑庆华副校长先后谈到。尽管每位班子成员工作都很拼,但对照文件,他们认为自己做得还不够,要继续加强学习和落实。“文件具体、实在,显示了班子的决心,我要努力践行,对照每一条做好工作。”别朝红常委表示。

常学常新。五年过去了,《约法十则》中的每条要求依然富有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这是与会常委们的共同感受。谈到文件第八条“创新性开展工作”,席光副校长体会很深,他说,这是几年来大家的共识,必须要创新性开展工作,才能开拓新的空间。“这个文件本身就是一个创新,我们不仅要自己常学常新,还要带动分管部门的同志们共同学习、坚持。”颜虹副校长表示。

传导落实。五年来,常委班子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爬坡过坎,埋头苦干实干,以前所未有的干劲和成就,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赞叹。班子成员感到欣慰鼓舞,但同时保持警醒。“有《约法十则》的指导和约束还不够,我们既要做到以上率下,还要抓好传导落实,调动更多干部、师生的投入,才能带动学校的全面发展。”荣命哲副校长恳切地谈到。“文件在保证干部团结正气、敬业奉献、勇于创新、廉洁自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领导班子要带头认真学习好、落实执行好,建议各级干部都要制定相对应的文件。”成进常委提出。

反思查摆。五年来,问题导向已经成为常委班子共同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关于第二条坚持民主集中制,我们是否形成了整体?在资源建设方面,我们有没有形成重点?”王铁军副校长谈认识的同时,也指出了问题。“好的制度,要有好的坚持,才能发挥好的效益。”柴渭常委谈到,学校发展处于关键期,要进一步坚持和深化文件要求,在创新意识、大局意识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加强改进。“反思有的工作做得不好,跟执行请示汇报制度不到位有关,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坚决落实。”洪军常委主动剖析问题,将讨论引向深入。

刚刚过去的暑假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搬迁入驻的最后冲刺期,常委们带头不放假,每天驻扎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从实验室、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等硬件条件,到各研究院的内涵建设,再到创新港中小幼等配套设施建设,他们聚焦问题现场督办,全力推进搬迁入驻各项工作。

压力层层压实,动力接续传导。各学院党委、行政班子形成合力,带领师生共建新家园:机械学院采取领导带班与干部教师轮班相结合的制度,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工位安装等各项工作,还为师生精心打造了集创新、创意、创造、创业于一体的多个共享空间;能动学院班子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二次装修、工位安装等任务,为研究院9月1日正式入驻、迎接首批研究生奠定了坚实基础;经金学院党政班子密切配合,倒排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对需要细化的问题现场办公,逐一落实。

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息,坚守“作战”第一线,分秒必争。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在创新港一住就是十几天,直到母亲去世百天的前夜才赶回家;材料学院办公室主任李杰假期没有休息一天,还经常带着刚满5岁的女儿一起驻港;生命学院创新港工作秘书董艳花中考一结束,就把女儿送回了老家……奋斗的故事有很多,但再苦再累再难,大家也没有一句抱怨牢骚,只为了全校上下同一个目标。

“五年来,《约法十则》一直在规范着我们、约束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我们既要为班子履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性而增添力量,也要时刻保持警醒,时常对照检查我们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张迈曾书记语重心长,“因为我们还有更重要的责任。我们得重承诺、说实话、做真人,才能对得起全校师生的深切期待。”

在全校师生员工上下一心的奋力拼搏下,这个暑假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等相继入驻,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等文化内涵建设陆续竣工,智慧学镇实现有线、无线、物联网与5G“四网融合”……各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搬迁入驻工作,只待新生到来。

距离9月7日的开学典礼只剩一周时间了,全体交大人都拧紧了发条,鼓足了劲儿,以更有作为的责任担当,夙夜在公的坚定意志,砥砺奋进,鼓劲扬帆,推动交大巨舰傲然启航。


作者:纪梦然 胡晓楠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