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第五期“常委读书班”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提高育人质量 ”进行学习研讨

日期:2019年09月01日        点击量:

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8月30日下午,第五期“常委读书班”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提高育人质量”为主题,由郑庆华副校长领学,常委们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落实好人才培养任务进行研讨交流。

经济解决今天的问题,科技解决明天的问题,教育才是解决后天的问题。郑庆华副校长从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历史方位 3个特点4大挑战、探索实践经验启示、问题思考十大关系四个方面阐释了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关系。对十九大报告、中央提出的“三全育人”和“十育人”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思政教师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提炼,特别是对办学方向、根本任务、重要标准、“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的内涵作了深入解读。结合与世界顶级名校的差距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分析,郑庆华副校长对我校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的基本逻辑和框架进行梳理与总结,从传承西迁精神厚植家国情怀、聚焦通专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进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和能力建设、研制大数据平台创建“四精”育人新体系等方面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育人质量。最后,他谈到,要瞄准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以“一盘棋”思想正确处理好“十大关系”,以参与赢得机会,以奉献赢得发展,以贡献赢得回报,以作为赢得地位。

常委们聚焦新时代、新技术、新机遇、新挑战,对如何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契机,紧盯国家重点战略领域,思考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举措,切实提高育人质量,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谁来培养人这个问题开展交流研讨。

席光副校长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已逐渐形成“四维空间”,知识的传授与获取不再是单一渠道,高校在对人才知识、能力、品德等培育方面也要随之变化。要关注分析历年优秀生源、各行业毕业生突出代表等成长规律,不断完善培育模式、学科设置、课程安排等,在文化建设方面深入挖掘,塑造不可替代的交大办学特色和育人模式。

荣命哲副校长谈到,在新科技突飞猛进发展的今天,教育工作已不再局限于教室和实验室,要更加深入思考怎么在教育的过程中让天才更加出类拔萃,要在培养普通学生成为合格人才的基础上,研究如何培养天赋类学生成为行业顶尖人才。另外,要坚定不移扩大办学规模、特别是提高博士生人数指标。

王铁军副校长表示,人才是在社会中成长起来的,高校除了教授专业学科知识外,更要在做好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养科学精神、培育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等方面下大力气,发挥好作用。针对“卡脖子”关键领域,要适当调整学科设置、知识体系和招生安排,探索改革授课方式、教材体系、思政体系和行政管理体系等。

赵军武副书记说,教育肩负的使命重大,现在的学生是什么样,以后的国家就是什么样,而我们现在有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也很多,要牢牢把握住打好知识基础,做好信念教育这个核心。

柴渭常委谈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做好教育工作既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需要,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体现。教师队伍建设是发展教育的基础,教师肩负着传道受业解惑和塑造灵魂、塑造人的重要职责,自己首先要有家国情怀。要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筑牢育人基础。

洪军助理结合对“人才培养的本质”的思考谈到,大学要进一步做好对学生科学精神和专业能力的培养。在加大教学名师和重点科研人员培养力度方面,要在宏观整体设计上把一些课程、教材做成国内引领标杆,在对科学方向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布局上和指标体系设计上进行调整改进,让部分教师和科研人员把精力集中到重点攻坚任务上,尽早取得突破。

别朝红常委表示,做好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要从学校层面多管齐下,想在前面,深入分析新一代大学生的特征,思考怎么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和培养体系建设。同时要尽量扩大办学规模,更好发挥作用。

成进常委谈到,人才培养工作内部建设很重要,培养学生的同时,也要培养教育者,我们要对青年教师、青年干部也进行更加深入和专项的培养。

王树国校长总结讲话指出,提高育人质量,既要有理想,也要务实。第一,规模是支撑学校发展的关键,要充分利用创新港的空间,做大人才培养规模,坚持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衔接贯通。第二,发挥好大学对学生的熏陶作用,一流大学要有一流氛围,在专业知识、理想信念、开拓能力、创新思维等方面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引导学生,在保持学校好传统的同时要汲取校外好的做法和措施,开阔视野与思路。第三,在提高留学生数量的同时,要保证生源质量,提高国际化办学质量。第四,在新一轮技术竞争中,大学要注意与社会紧密结合,改进办学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培育优秀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张迈曾书记总结指出,对育人工作的思维要更加开放,深入思考大学办学规模与品质、地位的关系问题,要特别注意人才培养工作与国家和社会需求的结合。学校各级领导班子都要深入思考研究用好发展动力与空间的具体落实措施和改革目前存在弊端的举措,勇于扛起改革重任。最后,他谈到,要认真思考教育战略和国家战略的关系,教育的初心使命如何与国家的初心使命对接起来,以及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因素,把这些关键问题想清楚,贯穿落实到学校发展战略和年度工作要点中去,方可更加科学有效地推动育人工作达到期望目标。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