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校领导慰问老干部和教师代表 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日期:2019年09月26日        点击量:

9月24—25日,在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副校长颜虹,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走访慰问了老干部、老党员代表和教师代表,为他们送去鲜花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代表学校党委送上了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颁发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做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颁发奖章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安交通大学共213人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其中离休干部103人,获国家三大奖109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

在能源馆,张迈曾书记首先向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谢永慧表达了祝贺。他表示,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去做科研,既能为国家和民族做出贡献,也能提高个人和团队的科研水平。做科研既要自己“鼓劲跑”,还要“领路跑”,最终实现大家“一起跑”,学校领导班子将做好各项工作,支持、鼓励科研创新。谢永慧表示,学校在科研工作条件和环境方面都给了很多支持,国家近年在新能源领域的科研课题比较多,近期他正带领团队申报科研项目,推进相关研究。

谢永慧共主持包括863计划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100余项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70多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9项,软件著作权35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国好设计”银奖1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被聘为“钱江特聘专家”。

张迈曾书记一行到仲英楼慰问了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孙军。孙军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入选了201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他以第一完成人获得201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张肇民同志今年90岁了,他1945年2月参加革命工作,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来校工作,1989年4月在西安交大校级调研员岗位上离休。在张肇民家中,张迈曾详细询问了张肇民同志的身体状况和日常生活,向他表达了党组织和学校的关怀。

史维祥同志今年91岁,他1949年3月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3月在交通大学参加地下党,1952年8月在交通大学任教,1956年8月在苏联加里宁工学院学习,1960年8月回到西安交通大学机械系任教,1984年3月至1990年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2001年9月离休。张迈曾和史维祥分享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史维祥表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祝愿学校发展越来越好。张迈曾还嘱咐学校相关部门,为离退休同志做好服务,让他们安度晚年。

在退休教师马鼎璋的家里,王树国将纪念章和鲜花送到他手中。马鼎璋1949年参加地下党,1952年9月至1994年3月在交通大学任教,系马列主义教研室教授。“这些年党和国家发展得越来越好,我特别高兴,心情好,身体更好”,马鼎璋发自内心地说。王树国代表学校感谢马鼎璋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并细心嘱咐他保重身体,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为国家做出贡献的老同志们,国家一直惦念着大家。这既是杨老师个人的荣耀,也是咱们学校的荣耀”,王树国对退休老同志杨树铭说。杨树铭曾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1982年至1990年在学校工作,曾任老干办主任。王树国紧紧握住杨树铭的手,听他回忆往昔工作的点滴,并不时“点赞”称道。临别前,王树国再三叮嘱杨树铭保重身体,安享晚年。

在电气工程学院,王树国走访慰问了王建华教授和耿英三教授。王建华是我国电器学科培养的第一位博士,2003年起担任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耿英三为该实验室副主任。王树国详细询问了王建华和耿英三近期科研教学状况,并希望他们团队大项目不间断,大成果尽快产,为学校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王建华和耿英三表示,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他们将尽自己所能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

王树国一行来到机械学院,走访慰问了不久前荣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的赵立波教授。“不断开拓进取,探索未知领域,学科才能发展”,王树国反复叮嘱赵立波,“创新港是为你们年轻人准备的,你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一定要做出亮眼的成绩”,赵立波感谢祖国和学校的关怀厚爱,表示要在MEMS传感器领域继续攻关前行。

颜虹将纪念章和鲜花送到退休教师李齐夷手中时说:“李老师,您辛苦了,这是国家对您的褒奖”。百岁老人李齐夷193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系原西安医科大学党委书记。“老同志们健康长寿,身体无恙,是学校的心愿,也是学校的福气”,颜虹说,他叮嘱随行人员关心老同志的生活所需,确保老同志安度晚年。

在退休教师王振泰家中,颜虹关切询问了王振泰的身体健康状况。王振泰1949年5月参加革命,先后在西北青年干部学校、中央团校学习,曾任原陕西财经学院副院长。颜虹表示,要努力把爱老敬老这种传统美德落实到行动中,让老同志身心愉悦,健康生活,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

党、校办,组织部、人力资源部,离退处等单位负责人陪同慰问。


(作者:李莉 问炀 图片:郭小龙 问炀)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