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辅导员张楠当选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日期:2019年09月25日        点击量:

近日,西安交大崇实书院辅导员张楠在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中,获评辅导员年度人物。

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奖者(左一为张楠)

张楠,副教授,2006年留校任教,先后担任人居学院、崇实书院辅导员,曾获陕西省优秀辅导员、全国辅导员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工作以来,她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获聘学校“西迁精神宣讲团”成员、首批“西迁博物馆”辅导员讲解员,累积宣讲14场,覆盖人群2000人;先后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3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级重点课题3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与工作相关论文8篇,获得6项省级以上科研荣誉;参与多本丛书编写;三年来,撰写多篇思政网文,累计超过6万字。她以满足学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己任,用专业精神照亮学生前行之路,从班会到讲台,从知心谈话到理论宣讲,以专业思维破解工作中的疑难杂症,精准回应学生成长需求,并从学生的现实诉求出发,提出辅导员的“小学问”,开设针对不同群体的工作坊。她的学生中,累计25%留在西部,先后有9名学生携笔从戎,有30名学生成为“无止桥”团队成员,为西部贫困山区义务搭建人行便桥12座。

9月23日,张楠与我校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库来西˙依布拉音作为优秀辅导员代表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在东北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举行,参加成员有参加3.18座谈会的辅导员代表、历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2019年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的辅导员等共计117人。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开班仪式,并为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陈宝生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持续向上向好。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代表身上体现出的爱国奉献的坚定信念、情系学生的高尚师德、甘为人梯的思想品德、育人育才的素质能力、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科学务实的工作态度,充分体现出高校辅导员队伍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和学生健康成长中肩负的神圣使命。他就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从工作作用的角度全面认识辅导员的“辅”、从工作方法的角度深刻认识辅导员的“导”、从岗位身份的角度清晰认识辅导员的“员”。陈宝生还特别谈到西安交大的书院制建设和辅导员工作,认为书院把不同专业的学生汇聚到一起,这促进了辅导员将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适应学生需要,提升自身能力。

张楠作为第十一届辅导员年度人物代表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发言交流,她用贴身守护、贴心交流、贴谱教导三个关键词分享了作为辅导员的真实体会与成长收获。就我校的书院制建设、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双院合力育人、知心工程、精准思政等工作如何在学生教育中显能赋效作了介绍。

库来西˙依布拉音于2017年获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她在培训后感慨良多:“两天的培训,聆听大师们的讲座使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国新时代与世界大变局,深刻感受到新时代辅导员‘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素质要求。我们身逢其时,探索脚下的路,我们的事业正一路芬芳,坚守教育报国初心,担当立德树人使命,做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辅导员”。

近年来,我校稳步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规范化开展辅导员管理培训、培养发展等各项工作,并通过思实中心、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工作坊、理论宣讲、网络思政等平台塑造辅导员职业素养,帮助辅导员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先后培育出2名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4名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8名陕西省十佳和优秀辅导员等一批优秀辅导员,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作者:学工部)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