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陕西日报】抗疫前线的“别样”党课

日期:2020年03月18日        点击量:

“在抗疫一线,我为什么要入党?”“我们在武汉战‘疫’,大家积极要求向党组织靠拢。这不是一句空话,是需要我们用自己的行动来回答。”……2月以来,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驻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引起了临时党支部委员及36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强烈共鸣。

“不惧风险,党员们总是抢先在隔离病房进行气管插管抢救患者生命;队里物资紧张时,党员们带头把物资优先分配给其他队员……这些发生在身边的事情都深深打动了我。”该医疗队队员、西安交大二附院重症医学科张彪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了一名80后青年的入党初心,“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冲锋在前、多作贡献。”

特殊时期、紧要关头,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西安交大二附院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到达武汉,进驻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短短几天时间便顺利接管了拥有50张病床的发热病区。

面对抗击疫情要求高、任务多、难度大、患者病情重等实际情况,该医疗队领导干部带头、专家骨干抢先、党员青年冲锋,以团队合力对住院患者的治疗方案进行合理化调整,参照最新的指南及共识为每一位患者制订个体化诊疗方案,同时制订特色鲜明的“二院方案”,为患者的治疗和康复提供有力保障。

2月26日,一场高风险手术牵动了该医疗队全体队员的心。为完成好疫情期间武汉首例危重新冠肺炎患者颅脑手术,该医疗队队长、院党委书记巩守平主刀。在严密防护下,手术医生、麻醉师、器械护士大汗淋漓、呼吸急促,但他们有条不紊地切开、止血,依次完成左、右侧钻孔引流……终于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挽救回来。

在抗疫前线,像这样危急时刻党员干部挺身奋战的事迹获得了大家的敬佩与称赞,也让队里的年轻人看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不仅如此,后勤保障组党员、护理协调组党员也用事无巨细的表现,在抗疫一线树起了精神旗帜。

“与大家一起奋战,我们医疗队党员的严谨作风和不畏风险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如果我能够加入党组织将倍感荣幸。”3月1日晚,该医疗队队员、西安交大二附院心血管内科90后医生吕侣在党课上向大家坦诚自己的心声。

“130人的队伍是大家志愿报名、组织选定的。党需要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着行李去哪里!这正是西迁精神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医疗队队员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巩守平说。

抗疫前线的“别样”党课虽然时间不长,但大家在交流中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思考着非常时期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大家心里明白,纵使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但那份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永不改变、力量无穷。

原文刊载于2020年3月18日陕西日报第6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3/18/content_717316.html

(周明 二附院 罗花南)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