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张迈曾一行看望李鹤林院士 走访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商讨合作

日期:2020年03月19日        点击量:

3月1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副书记宫辉一行到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看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鹤林,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刘亚旭陪同。

李鹤林是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37年7月出生于陕西省南郑县,196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先后在石油工业部钻采机械研究所、宝鸡石油机械厂和石油工业部石油管材研究中心(现更名为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从事石油机械用钢及石油管工程技术工作。2002年起,李鹤林院士受聘为材料学院教授,担任学院名誉院长和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在历次学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规划、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迈曾为李鹤林、刘亚旭颁发了捐赠纪念铭牌。2019年7月,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之际,李鹤林院士发起设立“李鹤林院士基金”,主要用于支持材料学科建设和中国石油管行业工作开展和人才发展。

张迈曾、宫辉一行参观了国家石油管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刘亚旭介绍了国家石油管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科研团队、技术实力、主要业务及重要创新成果。

参观结束后,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和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张迈曾、宫辉、李鹤林、刘亚旭出席签字仪式。双方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协同创新”的原则,重点从四方面开展合作:持续推进“材料服役安全工程学”硕博士联合培养基地及研究中心建设;依托陕西省石油石化装备故障诊断校企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建设科研创新创效基地;李鹤林院士基金持续注资和联合奖励;推进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及奖励的联合申报。为使合作顺利进行,双方共同建立管理委员会,负查对合作事项进行决策。双方将实现校企高效合作新模式,为创新港建设和中国石油天然气工业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

在签约座谈会上,李鹤林说:“我是西安交通大学的校友,是周惠久院士的学生。周先生是我国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他对西安交通大学的感情很深,设立了周惠久基金,用于支持材料学科发展。在他学术思想的影响下,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科独树一帜。希望学校弘扬和发展他的学术思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继续奋进,实现材料学科的跨越式发展,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刘亚旭说:“多年来,西安交大对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的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关起到了极大的支撑作用。目前管研院近四分之一的人才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希望今后的合作能进一步促进双方的发展。”

张迈曾表示,李鹤林院士作为交大校友,多年来非常支持学校的发展建设,他为国家和社会做了很多贡献。校友的拼搏奋斗彰显了学校的发展,周惠久院士和李鹤林院士的奋斗过程和思想境界对交大人来说是一种激励和教育。管研院近年来取得了很多创新成果,解决了国家石油管材方面的诸多难题,同时,李鹤林院士的捐赠行为让人感动,母校也会为所有交大校友和他们所在的单位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双方在共建科研平台的基础上,针对材料、能源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展开研究,与相关专业学科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将双方的共赢和共同进步作为前进的动力,开放共享双方科研设备,通过合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相关部门,西安交通大学党、校办,教育基金会,材料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李莉)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