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一附院:以督导促落实,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期:2020年03月21日        点击量:

2月初,在前期干部履职专项督导基础上,一附院成立以刘昌副院长、冯广林副书记负责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开展疫情防控综合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下设门(急)诊、医疗护理、医技、总务后勤、资源保障五个工作小组。在近一个月的工作中,督导组坚持“督导结合、突出重点、坚持原则、灵活处置”的原则,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对全院各科室每日完成医院部署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督导;对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各类问题进行及时协调解决,或向医院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反馈。

自督导工作开展以来,督导组在强化全院政治意识和防控意识,强化干部职工履职担当,强化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任务部署落实,强化问题导向和风险防控等方面发挥了有效的监督落实作用。

督导党委决策落地,强化干部政治担当

疫情发生初期,院党委提出全院党员干部取消休假,待岗待命,干部靠前指挥;强化全体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严肃干部工作纪律,保障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深入落实。同时,由院领导、组织统战部、纪委监察室、人力资源部共同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全院各科室干部在岗在位、科室落实医院防疫工作部署、组织职工开展培训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通过督导,全院职工,特别是广大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提高大局意识和靠前指挥意识,抓紧疫情防控培训效果的落实,为医院各项防疫工作任务的高效落实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和技术防护基础。

在疫情防控吃劲阶段,冯广林带队深入科室和抗疫一线,通过对科室干部在位履职情况、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任务落实情况的督导,进一步强化作风行风建设,扎实履行监管职责,很好地发挥了压力传导作用,用最坚强、最有力的纪律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一个多月来,督导组先后向全院干部和护士长发布督导通报14份,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坚持问题导向,通报见人见事,每天就当日督导情况、存在问题、改进意见及要求及时通报全院,为全方位编密扎紧疫情防控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深入一线监督检查,推动制度有效执行

为进一步加强全院各科室对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策部署的理解认识和贯彻落实,协助各临床科室提高应对和处理新冠疫情防控的实际能力,督导组的工作重点由对“人”的单一监督转变为“人和事”双重指导,不仅发挥监督的威慑作用,更注重加强对科室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帮带。督导组以问题为导向,特别强化对新冠防治诊疗流程、院感制度、医疗管理流程制度的落实及质量细节工作的监督。按照专业类别和重点场所划分5个督导小组,建立每日督导通报制度和每日例会制度,此阶段查找问题290余项,其中240余项直接在现场得到解决处理;向有关部门或工作组协调解决问题40余项,协助有关部门优化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流程6项,较好地推动医院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任务的落实,促进各科室、各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流程优化和能力提升。

为实现督导工作的规范化,督导组以医院制定各类疫情防控制度流程为依据,组织部分专家制定《新冠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表》,围绕疫情关键期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传染病诊治防护、医疗废物处置、疫情报告等关键环节内容,细化督导检查标准,既确保不同督导小组督导工作的统一标准,也为每个科室如何抓实抓细感染控制工作提供遵循。随着全国全省疫情得到明显遏制,刘昌要求督导组成员继续保持不松懈的劲头,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严督实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紧扣存在问题漏洞,细化完善各项流程


为推动督导工作更深更实,进一步检验各科室落实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任务部署情况,夯实“双线并重”开展工作的能力基础,督导组将督导工作重点从侧重落细转向落实,通过模拟病患、设置场景,现场检验科室在应对可疑新冠感染并专科疾病患者的实际处置能力。对于做得不足的地方,督导组工作人员及时准确指出问题,要求尽快完善工作,使得工作流程尽善尽美。在实践检验中,督导组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编密织牢疫情防控监督防线。全院职工上下一心,以“医务人员和来诊患者、家属零感染”为目标,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健康。

围绕“双线作战”决策部署,提升科室执行效能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党委专门下发“两线作战”期间对干部的五项要求,明确提出全院干部要提高站位、扛实责任;强化规范、畅通政令;服从大局、率先垂范;强化沟通、密切协作;总结经验,提升服务,压实特殊时期的干部责任。紧紧围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医疗,两手都要硬”要求,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强化预检分诊、患者筛查、应急处置流程的落细落实,在感控细节落实上一丝不苟,在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就医需求的同时,不断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和内涵。

针对当前实际,医院将普通患者和疑似患者进行分类,科学制定各自收治流程,确保各类患者都能得到医疗救治。大力推行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及时做好医生的动态调整,适时、逐步增加门诊量、收容量。充分发挥智慧好医院的互联网医疗特点,在线上为广大患者解决求医问药难题。行风办、客服部工作前移,下沉一线,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体现人文关怀。强化院感防控,加强防护管理,加强门禁和病房管理,为患者来院就医提供坚实的安全屏障。

一附院成立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开展疫情防控综合督导检查工作以来,坚持督导工作不放松,紧紧围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核心,抓好重点内容,以确保绝对安全为目标,突出抓好干部履职、职工培训、业务开展和全面运行情况等医院重点人事,确保督在要害;保持高效运转、信息公开,通报内容要实事求是,言之有物;处理好督导组与其他工作组之间的关系,既要坚持原则,也要注意方式方法。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积极主动履职,强化监督检查。

“在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中设立督导组,在疫情防控的全流程各环节开展督导,是一附院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色和优势。有了有效有力的督导,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得到更有力地贯彻执行,各项制度流程得以更顺畅地运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障。”党委书记马辛格说道。

(一附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