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举行团队建设青年学者座谈会

日期:2020年03月29日        点击量:

3月27日下午,西安交大举行团队建设青年学者座谈会,听取青年学者们对学校团队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副校长荣命哲,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党委常委、学科办主任别朝红等出席会议。西安交大人力资源部、科研院、研究生院、社科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从建设背景、建设思路、经验借鉴和问题讨论四个方面展示了团队建设整体思路,提出了未来发展布局思考。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全力支持团队建设,为青年学者们成长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也希望大家凝练组织优势团队,助力产出重大成果。

“推动双聘制度落到实处” “团队建设要以创新港为平台,纳入到创新港建设机制中去”“希望对于科研辅助人员招聘适当下放权限”“人才考核机制不能搞‘一刀切’,要针对不同学科基础和特点进行调整”“团队建设要根据学科特点,既要有大团队,也要有小团队”“推动形成跨地区、跨学校的学科交叉研究,形成灵活的团队建设机制”“团队建设也统筹好校内各学科资源,吸引校外资源加盟”“借鉴兄弟高校经验,每年遴选一批青年科学家工作室”……会上,21位来自学校各学科的青年学者围绕团队建设畅所欲言,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表示,“我们既是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受益者,也是团队建设发展的受益者”,未来将立足自身实际,在学校的支持和引领下,尽快有组织地开展团队建设,全力以赴贯彻落实“三个面向”,拼搏奋取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荣命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西安交大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进一步深化加强有组织的科学研究,抓好团队建设工作,相信已经成为学校各级层面的共识,今天会议讨论形成的模式和思路也将有益于进行团队建设。对于下一步工作开展,他提出以下五点思考:第一,学科之间有区别,“大团队”的概念是相对的,团队建设要按照学科规律进行规划和实施;第二,不同类型团队会采取针对性和高质效的支持和激励办法;第三,不设置具体“条条框框”,推动个性化服务;第四,要充分利用好创新港研究院(中心)和所等平台;第五,校、院两级按照实际情况,分层次推进团队建设。“团队建设核心就是立足‘三个面向’,推动产出大项目、大成果”,荣命哲希望青年学者们要将个人发展和学校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西安交大一流大学建设和国家建设发展贡献卓越力量。

(问炀)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