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一场特殊的“云党课”:援鄂国家医疗队罗花南与西安交大学生空中连线

日期:2020年03月29日        点击量:

“我要和你们一起重温,一起宣誓”西安交大二附院援鄂医疗队成员罗花南医生要求在这一趟特殊的云党课之后与所有学生党员对着屏幕上鲜艳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宣誓!”虽然这一次重温入党誓词隔着屏幕,但回答依然铿锵有力。

在决胜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3月25日由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硕博党支部和学校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临时党支部联合筹备,邀请当前仍然奋战在武汉前线的西安交大二附院援鄂医疗队成员罗花南医生为师生线上讲述援鄂战“疫”故事,分享心得体会,带来了一场深刻动人、特殊意义的党课。

主动报名,一夜成军。罗花南医生首先为同学们讲述了交大二附院援鄂医疗队仅仅用了三个小时,从报名的一千多名医务人员中选拔了130人,组建完成的事迹。其中,援藏归来不久的罗花南医生也在队伍中,并担任医疗小组长,次日下午便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经过短暂的培训休整,便进驻病房接管危重症患者。

罗医生也坦言,第一次接触到传染性这么大的疾病,且接管的病人均为危重症,心里还是有些害怕的。但当面对40多位危重症的患者,治病救人的信念始终占据上风,鼓舞着他坚持下去。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

医疗队在出征之前,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也在接近50天的抗疫过程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疫情初期物资和设备紧缺,党员同志带头冲锋在前,聚成强大合力,为打赢这场战“疫”挥洒着自己的汗水,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做好自我防护,也实现了医护人员0感染。

罗花南医生说:“除了救治,在隔离病房里,我们还会给患者过生日。每一个出院的病人都用自己的方式传达着他们的感谢之情,送锦旗、做志愿者、捐献康复血浆等等,这些都深深地感动着我们。”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感受着人心带来的温暖。同时,在与法医学院学生的互动中,罗医生还向大家科普了很多关于新冠肺炎治疗和防控的专业知识,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既有心灵洗礼又有理论科普的云党课。

“才下高原又战武汉,哪里需要在哪里”,听完罗医生的讲述,法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支部书记刘军林深受感动,代表参会同学向罗医生深深鞠躬致敬。他说,这趟特殊的党课有着非常的意义。“我想将听到的抗疫一线真实故事,传递给更多的人。让这些逆行英雄们的故事,给更多的人以坚定的信念和前行的力量。”

报道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8988395

(新华网)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