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思源时评】英雄归来春始然

日期:2020年04月01日        点击量:

昔我往矣,雨雪霏霏,今我来思,杨柳依依。不能长亭送别,但武汉市民纷纷隔空致谢踏上返乡之路的各地支援湖北医疗队,“谢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再见了,谢谢白衣天使”“谢谢”“致敬”之声响彻荆楚。这是最好的礼赞,这是最好的饯行。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向好,驰援湖北的西安交通大学援武汉医疗队随着各地医护人员开始分批撤离,他们身负使命而去,光荣完成任务而归,两个多月的战斗,让这群“白衣战士”赢得了敬仰与荣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夜以继日地救治患者,托起一个个生命的重量,挽救一个个家庭的希望。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春暖花开,英雄归来,向“白衣战士”致敬,你们辛苦了!

英雄驰援,无所畏惧。他们身披白色战袍,星夜兼程奔赴战场。作为抗疫尖兵,疫情不退,他们不退,“生死置之度外,只求救死扶伤”是所有医护共同的信念。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交大人从不缺席。从除夕夜到元宵节,我校一、二附院共派出302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张迈曾书记和王树国校长在医疗队出征仪式上的寄语犹在耳边:“援鄂勇士,于奋战中矗中流砥柱,于组织中显精湛技能,于细微中见爱意纤毫,于凯旋中颂华歌豪情!”“你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所有交大人应当为你们感到自豪,所有陕西人应当为你们感到自豪,所有中国人应当为你们自豪”。英勇卫士白袍执甲,千里逆行楚天。交大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驰援湖北,用最短的时间进行防护操作强化训练,战病毒抢时间,与死神赛跑,分别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等各个岗位上毫无畏惧地投入防控救治工作,医护人员“敢为天下先”的民族主义精神在疫情中体现出一种大爱,他们坚定的眼神,铿锵的步伐,充满斗志的脸庞展露着自信的风采,没有豪言壮语,只坚定了“疫情不退,绝不收兵”的决心。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担当,看到了希望,看到了胜利的光辉。

英雄鏖战,不负本色。他们没有丝毫懈怠,不惧艰险投身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0日专门赴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到:“在湖北和武汉人民遭受疫情打击的关键关头,广大医务工作者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秦风送佳音,楚地开胜壤,已经平安归来的交大一、二附院援鄂医疗队,通过50余天在武汉市第九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并肩战斗,参与并收治确诊危重症患者332人,累计病情稳定后转出以及治愈出院286人,这是一只以救治危重症患者为主的医疗队,这也是截至目前,我省援鄂时间最长的医疗队,他们和死神赛跑,尽力救治每一位患者。“本是一介儒医济民,受命领军跃马沙场”,自医护人员奔赴战“疫”一线以来,他们始终将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挂在心头,用精湛的医术治疗病痛身躯,带来生的希望。“患者以性命相托,我们怎敢有丝毫懈怠”?从治“疫”到治“愈”,他们与湖北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用仁爱的情怀抚慰无助心灵,迎来胜的信心。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白衣天使”这四个字让荆楚大地热泪盈眶,充满力量。

英雄凯旋,春光万里。他们不辱使命,笑靥如花与春天同归。英雄归来,我们不仅要送上敬意和掌声,还要提供好保障服务。17日,中央指导组为即将离鄂的部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送行时提出要求,要切实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相关地方政府要妥善安排好医疗队员撤回后的休整、体检等保障工作。在前线,他们决战疫情舍生忘死;在后方,我们做好服务义不容辞。医务人员们回家也是为了新的守护,而短暂的休养结束后,他们又会继续投入日常工作。这就是我们的医护人员,当之无愧的英雄,“白衣执甲”,他们是新时代最可敬的人!在事关人民和全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疫情面前,医护人员的阵地虽然转换了,但没有什么能让他们停止战斗。而部分队员的回归,并不意味着放弃阵地,近期有序撤回的援鄂医疗队只是一部分,还有一部分继续留守在抗疫一线,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必须要看到的是,无论是战“疫”一线,还是日常的医疗岗位,所有的医务工作者都在一直守护我们。在祖国最需要、同胞最需要的时候,他们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用无私大爱和精湛医术挽救了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用忘我奉献和医者仁心谱写出英雄赞歌。

凭一颗仁心,抚慰世间疾苦;提一盏明灯,照亮健康之路。战“疫”之光,已然汇成璀璨星河。勇士之名,必将载入历史长卷。交大人以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的我校7位医护人员为傲,以每位奋战在一线的援鄂医护人员为傲。他们是人民的抗疫英雄,用奉献的汗水践行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

春回疫去萌新色,无情苦难有情人。当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回到家乡时,我们把感恩与礼敬送给凯旋的“白衣战士”,致敬每一日生死时速的抢救,致敬每一句温柔的叮咛,共同祝福“山河无恙,国泰民安”。英雄凯旋日,樱花烂漫时,302名援鄂英雄,欢迎回家!

(焦仲平)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