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与青海省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日期:2020年12月17日        点击量:

12月16日,受青海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委托,青海省副省长杨志文率团来校拜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卢建军、校长王树国会见杨志文一行。

卢建军对杨志文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表示,西安交大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莅校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好西迁精神,秉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坚持立足“四个面向”,全力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希望双方以此次全面战略合作为契机,加强在科技成果转化、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探索有效路径,构建长效互惠机制,为青海省高质量发展贡献交大智慧与力量。

杨志文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对西安交大长期给予青海发展,尤其是教育科技领域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并指出,“陕西、青海是近邻,地缘关系密切,文化交流频繁”,西安交大是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西迁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都是不同时期爱国奋斗、无私奉献的时代强音。他表示,今后省校双方要落实好协议内容,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学研融合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共同为推动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树国谈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正汹涌而来,高等教育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西部高校一定要努力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和特色,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他表示,下一步西安交大将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高端智库、师资培训等方面深化省校合作,为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能动学院教授,青海省政府科技顾问何雅玲表示,她与青海大学等院校相关专家在科研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在新能源利用技术方面已有所积累、有所创新。此次西安交大与青海省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为青海新能源科技研发和智慧能源推广应用、高层次科研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等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我愿为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何雅玲说。

杨志文、王树国分别代表省校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将构建互惠共赢、务实合作关系,为青海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西安交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有力支撑。

来校期间,杨志文一行考察了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了交大西迁博物馆等。

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王述友,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毛学荣,青海民族大学校长马维胜,省教育厅、科技厅、人才办、青海大学等单位负责同志,西安交大党委常委柴渭、洪军,党、校办,教务处、科研院、人力资源部、干部培训基地办公室、就创中心、网信中心、校地合作办、研究生院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问炀)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