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活动

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聚焦创新港】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筑好创新港新平台 助力“双一流”大发展

日期:2018年05月09日        点击量:

交通大学在122年办学历史中,素有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优良传统。发轫之处,南洋公学即“以通达中国经史大义为基础”,设“中西”两课。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自1994年正式组建以来,承载人文艺术素养和思想理论教育之重任,遵循多学科发展之范式,聚焦社会现实问题,强化社会科学研究,致力于建设与国际接轨、全国一流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西安交通大学在秉承“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的同时,面向全球广聚天下英才,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打造未来西部高端人才高地。人文学院坚持“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的办院思路,以创新港为新的发展平台,正在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整合学科资源 做好顶层设计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是在整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力量的基础上,遵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建设目标组建而成。研究院既是支撑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抓手,又是整合人文社会科学科研资源和研究生培养力量,构建学生培养、科研工作紧密结合的复合体系。

 

人文社科科学研究院下设研究机构

 

为体现学院多学科的特点与优势,研究院采用“6+X”的组成架构,“6”主要依托目前六个学科建设,“X”即建立若干个交叉学科创新研究所。每个研究所平台下根据研究方向的不同设置研究中心,形成院长、所长、中心主任逐级负责的三级组织构架。研究所平台目前正在进行人员遴选、重新组建跨学科团队、明确考核机制等实质性工作。

 

强化责任传导 推动内涵建设

3月24日、4月8日、4月17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带队,先后三次走进创新港推动内涵建设,并在创新港召开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现场推进研究院内涵建设工作。

说明: IMG_256

经过创新港现场活动和学院内部宣传动员会议,学院教职工加深了对创新港的了解,对未来的发展规划有了深入理解,在期待创新港投入使用的同时,更知肩上重任。大家表示,学校的建设需要每一位教师弘扬、践行西迁精神,齐心聚力、励精图治,在创新港内涵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中,树立责任意识、勇于承担责任、积极主动参与,为学科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说明: http://rwxy.xjtu.edu.cn/__local/D/F1/AF/80EB22774E98844ED682A4D5CEE_DED5468D_7E5F.jpg   说明: C:\Users\THINKS~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20140736306671522.jpg

 

注重人才队伍建设 聚焦发挥智库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亟需创新,拿出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学术成果,完成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历史使命。人文学院响应总书记的号召,转变学科发展思路,更多地关注现实问题,关照社会需求,在院长和书记带领下,多次走出学校,招贤纳才、寻求合作、实现共赢。

说明: http://rwxy.xjtu.edu.cn/__local/8/23/C5/497B28A3350BEC0EC4665C7F88D_48041717_16AB7.jpg   说明: http://rwxy.xjtu.edu.cn/__local/C/BF/A7/239249D56189AAAC8FB2F6C370B_EE23EC59_893B.jpg

为了广纳英才,学院积极参与学校每一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主动跟与会学者交流沟通建立联系积极吸纳,并且前往日本东京大学、东京理科大学、京都大学等高校开展人才招聘工作,抢抓机遇同国外优秀人才建立联系、增进交流,促进实质性合作。经过学院努力,目前中青年教师比例已达到65%,为实现以中青年教师带动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的发展途径奠定了基础。

说明: C:\Users\ThinkStation\Desktop\3.jpg   说明: C:\Users\THINKS~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34056757205141654.jpg

 

学院领导班子多次走访企业,通过了解企业需求,制定合作方案,加强校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半年多来,已经与陕西文化产业投资集团、陕西文化科技集团、陕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网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陕西韵通科技公司及横渠书院等公司或机构进行了多次深度洽谈,并与一些企业确定了合作,在建立校外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学生创意设计作品展览、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开始了实质性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形势的发展,智库的作用会越来越大。智库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基于对社会重大问题的深度关注,更取决于研究能力。因此,研究院将智库成果纳入科研成果中给予明确导向,在政策上引导学科观照社会重大现实问题,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了紧密结合实际,学院先后与西部12省市相关单位对接,包括省民政厅、省统计局、省社科院、市民政局等政府机关建立了合作关系,就政府部门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展开研究,发挥智库功能。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面对创新港这一新的发展平台,人文学院从各个方面推动学科建设,有了显著成效。近一年来,获批国家级课题1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其中有十九大专项1项、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2018年横向课题已累积到款127万。

说明: http://rwxy.xjtu.edu.cn/__local/3/80/13/BB01FABF81028043C312B2B32B4_18D12809_50F00.png   说明: http://rwxy.xjtu.edu.cn/__local/9/0F/A7/9944D1D85AD6D0324F12B03B188_47EA65DF_EE0FC.png

国际合作方面,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建立了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等,并与美国圣路斯华盛顿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等多所国际著名高校签署本科及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同时进一步加大邀请国外知名学者来访交流的力度,并将继续努力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寻求新的突破。

说明: C:\Users\ThinkStation\Desktop\1.jpg   说明: http://rwxy.xjtu.edu.cn/__local/8/75/83/AFD83502376B78C3E22F4078552_234078E7_6EAB.jpg

在创新港内涵建设的关键阶段,人文学院将进一步统筹规划、凝心聚力,更加深入地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各项工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的长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人文思想和社会科学之光的历史印记!


作者:人文学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