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活动

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创新高地风正劲】系列评论之四:进港“赶考”,党建更要走在前列!

日期:2019年04月08日        点击量:

建校123年、迁校63年以来,西安交大砥砺奋进,励精图治,跨越三世纪风雨兼程。从南洋公学到交通大学,从上海黄浦江畔到古都西安,交大人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共命运。今天,第三个甲子的征程全面开启,搬迁进驻创新港是激动人心的,是享受创造的荣光之旅,但是又是极其困难和艰巨的。除了客观问题,主观上如何保持政治定力,增强主人翁意识,抓住机遇,奋发有为,对所有人都是一个考验,而且是一个必须赢得胜利的考验!这个过程中就绝不能把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流失,真正要把党组织做强,做得有吸引力,做得全校师生佩服。

回望历史,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

交大人秉持“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理念,自办学起就未曾畏惧过挑战。回首交通大学西迁,代代交大人砥砺奋进,薪火相传,不仅成就了我们在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引领地位,而且铸就了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西迁精神。迁校伊始,彭康等校领导多次召开各种会议征求意见,在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大会上传达中央和高教部关于迁校的决定和有关精神。通过学校各级党组织积极抓带头、抓表率、抓示范,党员领会深一步,思想工作先一步,使全校师生认识到交大西迁对于新中国的巨大战略意义,激发出爱国奋斗、无怨无悔的精神潜能。

高教部长杨秀峰多次来校,亲自奔走沪陕两地,与交通大学党委通力合作,两地市委第一书记、省委宣传部长也都来做工作。最终在1958年完成迁校之时,交大17位党委委员中有16人迁到了西安,其中7位常委中更是有6位来到西安,学校党委在西迁历程中发挥了强有力的凝聚作用。

如同第一次西迁一样,创新港建设是学校面临的一场思想和行动上的自我重塑和自我革命。对待困难,从来只有两种选择,要么保持坚忍不拔的斗志和锐气,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登上新平台;要么绕着走,犹豫不决、错失良机,已有的努力也前功尽弃。63年前,西迁前辈矢志报国、不畏艰难,西迁大树才能根深叶茂。与当年“马路不平、电灯不明”的环境比,今天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历史选择我们,我们也将无愧于历史。

旗帜领路,彰显党组织的向心力

审视交大现在所处的阶段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以创新港建设为契机,能否把握住宝贵的历史机遇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无疑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这些现象都是缺乏干劲、冲劲、韧劲的表现,源于缺乏敢于硬碰硬、敢于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认识,绝不能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行而不决。

如果想要克服此次创新港搬迁中的这些问题,就必须要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充分彰显党组织的向心力。这正是我们党百年来,一次又一次面对机遇与挑战时所给出的答案!岁月峥嵘,历史长青,无数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身先士卒,通过践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使共产党人的信仰殿堂熠熠生辉。回望九十多年前的江西九陇山麓,秋收起义惨遭失败,军心涣散,队伍随时可能一哄而散的危机,毛泽东毅然作出“三湾改编”的重大决定,提出“支部建在连上”以彰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正如陈云同志所说,“支部不但要在组织形式上具有核心的堡垒的姿式,而且要在实质上真正能起核心的堡垒的作用”。

高度重视并强调基层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是我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入驻创新港的艰苦工作在基层,智慧方法在基层,动力源泉也在基层,只有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一鼓作气打通迁往创新港的最后一公里。

进港“赶考”,发挥党组织的号召力

七十年前,党中央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七十年后的今天,交大人进港“赶考”。我们不是被动搬迁的“拎包客”,而是积极有为的“主人翁”,不是简单物理空间上的“西搬”,而是身心再出发的“西迁”。创新港建设需要建功务必有我的主人翁意识,要有“创”与“闯”的精神与斗志,这才是新时代弘扬西迁精神最生动的实践。办事要靠人,人要有精神。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一切困难是真老虎,但同时也是纸老虎。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要不断激发党组织的强大号召力,一声令下,党员身先士卒、群众紧随其后,甚至踊跃争先,主动接受任务和考验。没有等出来的美丽,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发展措施千万条,真抓实干第一条,干中才有招,实践里面去研究,干中去探索路子。“干部为师生办事儿,师生为干部做劲儿”,不断激发使命感、凝聚归属感、加强责任感,坚决破除“等”的观望思想、“靠”的依赖思想、“要”的功利思想,不做局外人、不做旁观者、不做过路客,而做破题人、推动者、实干家。

《流浪地球》中有一段情节十分感人,鼓舞人心。韩朵朵通过广播告诉大家“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后来各国救援队返回发动机所在地,形成合力完成了助推任务,拯救了地球。正是当年的西迁人怀揣着对新中国建设的美好憧憬,义无反顾才成就了西迁创举。过去五年里,正是交大人怀揣着对学校追赶超越的热望和期待,凭着“敢扛、敢拼、敢干”的韧劲和冲劲,才创造了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在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关键期,时代为我们交大人出了一份不容推辞的答卷,以实干作答,以拼搏书写,不远的将来,我们交大人一定会充满自信地向国家喊出“我交卷,请评阅”!


文字:焦仲平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