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活动

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创新高地风正劲】系列评论之三:在这里,打造创新驱动的“最强大脑”!

日期:2019年04月02日        点击量: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式启用的第一声礼炮鸣响——由国家人社部批准设立的“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于4月2日正式入驻创新港。这既是创新港启用的开篇之作,也证明着西安交大已经正式踏上探索21世纪大学发展新形态的荣光大道。如何以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和高素质的创新人才,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以自身的创新实践来回答这一问题。

谈到科创经济,就不免讲到美国硅谷。硅谷是诞生伟大企业的摇篮,从早期的惠普、英特尔、IBM,到今天的苹果、谷歌、亚马逊、优步、Facebook,每一个企业都足够强大到影响世界。早期的企业更多遵循着产品战略思维,而今天的企业则更强调构建产业生态,打造开放互联的平台经济,参与天使投资、创业孵化和科技加速,将形形色色的创新成果和创业公司,纳入一个巨大的富有活力的产业生态圈。在未来的科创产业组织中,除了由大企业自组织的科创平台,如腾讯、阿里、百度、华为、小米、华大基因、海尔等等,由高校自组织的科创平台也必将成为一支重要力量。因为,高校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产生原始创新成果,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具有原始创新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具有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能力。

什么是21世纪大学建设新形态?作为科教高地、社会服务引擎、创新驱动平台的高校,如何融入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与时代共舞?西安交通大学的回答是,共同迈向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呼唤一批新型科研组织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通过完善科研组织方式和运行管理机制,增强知识创造和供给,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探索构建有效的大学与社会有机融合、协同创新模式。联合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围绕全球前沿科技发展方向和中国战略产业发展需要,共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学研合作基地和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一头连着科技和创新,一头连着产业和市场。基于交叉、共享、开放的理念,这里将建设成前沿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的中心,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中心,世界高端人才培养的集散中心,国际高端学术交流和合作的汇聚中心。通过利益联合机制促进各种创新要素形成1+1﹥2的强大合力。

所谓新型科研组织,是相对于原来传统科研组织来讲的,与传统的科研组织相比,这些新型科研组织不完全像大学、不完全像科研院所、不完全像企业、不完全像事业单位,以多种主体投资、多样化模式组建、市场需求为导向、企业化模式运作,充分运用国内外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衔接,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活动,具有职能定位综合化、研发模式集成化、运营模式柔性化等全新特征。

目前,建设中的创新港,正围绕电子核心器件、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智能制造、智能交通、医药健康、通用航空、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布局建设一批全要素、开放式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建立各种创新主体共同参与的新型协同创新研究实体。在建中的有高算中心、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医学实验动物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研究平台、应用技术推广中心,以及全球健康研究院、西部质量研究院、中国核能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科研组织。“十三五”末,包括25个国家级科研基地在内的130余个省部级以上重点科研基地将落户创新港。未来,这些新型科研组织将背靠大院大所,打通产学研和资本的全链条通道,一手抓原始创新,一手抓成果转化和技术应用。通过项目合作、联合攻关等形式,开展跨地区、多国家的产业需求和技术难题重大研究,集中攻克一批主导产业核心共性关键技术,形成一批发明专利和技术标准,促进科技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支撑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西安交通大学作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发起高校,将积极发挥西安处于“一带一路”和关天经济产业带战略联结点的优势,面向全球引进创新资源,在热点重点难点领域加强国际创新合作,打造国际协同创新共同体。

21世纪全新形态的中国大学将基于交叉、共享、开放的理念,充分激发产学研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大幅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形成与产业结构升级、技术更新迭代及“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时代需求相契合的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和服务体系。创新港将加大跨学科科研团队、新型科研组织建设力度,有针对性地布局建设一批具有较高显示度和集成度的高端综合研究平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重大科研装置,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攻关创新,成为世界前沿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的中心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中心,在世界科技攻关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方面贡献更多的中国力量、交大力量。

未来已来,人类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而科技创新正在以超出人们想象的速率迅猛来袭,科技正在重构世界。让我们试目以待,在创新港这一片新型科研组织诞生的沃土上,将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形成开放迭代的产业体系,培育顶尖的科技原创力,打造中国西部、全国乃至全球创新地图的“最强大脑”。

西咸新区,渭河之畔,一片5000余亩的土地形如大鹏,振翅待飞!这里正火热书写着科技引擎推动、合纵连横腾飞的创新梦想,人们将从这里读懂大学的未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引领时代发展,打造改革高地,人们也将从这里读懂未来中国。


作者:焦仲平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