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活动

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创新高地风正劲】系列评论之二:创新港,为世界之光

日期:2019年03月28日        点击量:

历时两年多的园区建设工作即将取得阶段性胜利,2019年的金秋时刻创新港便会正式揭幕。此刻,每个创新港的规划者和建设者应当思考,西安交通大学是否是创新港的唯一主人,中国和西部是否是创新港的全部所属,科技创新的内涵和发展目标是否仅是在新土地上“克隆”一个“仙交大”。只有先从思想上明晰创新港的定位、理顺科技创新的主体,才能在工作中突破陈旧桎梏的藩篱、做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业绩。

创新港首先是交大的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作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以理工见长的高等学府,在科技创新方面积累丰厚、硕果累累。进入21世纪,西安交通大学累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六十余项,承担国家级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超过五千项。近三年来,年均发明专利申请量已远远超过两千件,去年刚刚斩获中国专利最高奖——中国专利金奖。这些沉甸甸的奖杯和红灿灿的证书,不应被看作科学研究的终点,而应当被看作科技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起点。

交大应当以这些优秀的科技成果为抓手,以八大平台和一百多个科研基地为依托,吸引各类社会主体共同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尽快产出一批展现交大科技水平、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增强经济竞争力的优秀成果,以鼓舞创新港建设士气、回报社会各界热情关注。与此同时,应当围绕优势学科发掘和培育新的科技创新增长点,强化前瞻性基础研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着力改变人们对大学园区仅仅是知识传输中心的固有印象,实现创新港作为知识创造中心的时代使命。只有西安交通大学首先担当起创新港的开拓重任,才能吸引社会各界对创新港的广泛关注和深入合作,才能奠定创新港在国家创新版图中的重要地位。

创新港也是西部的创新港。从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历程来看,其得益于身处西部这一独特的“地利”,创新港应当继续利用好这一地缘优势。六十多年来,西安交通大学一直是西部高校的一面旗帜,自1959年被正式定名之年,即被确立为西部地区唯一一所全国重点大学,此后作为“七五”“八五”首批重点建设单位,“211工程”“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直至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每一次国家重大政策对西安交通大学的肯定和支持,都离不开对高等教育区域布局的战略考量。同时,西部地区为交大的发展提供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等各方面的保障,为交大人施展理想抱负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只有西安交通大学坚持做西部的大学,才能保持自身在国家高等教育和科技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地位。

西安交通大学始终以服务西部为己任,已然创造出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创新港应当延续这一优良传统。从1956年内迁西安起,交通大学就确立了自身“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定位,六十多年来一直走在高等学校科技创新的前列,为国家尤其为西部输送了数以十万计的科技人才,为西部的科技振兴、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并且积淀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宝贵精神财富。西安交通大学应当在创新港建设中,与西部大环境保持并不断优化良性互动关系,使创新港成为提高西部科技创新水平的引擎,成为增强西部“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发动机。六十多年来的历史经验让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片集西部科技创新精英和优秀教育资源的沃土,一定能开出更加绚烂的智慧之花,一定能结出更为丰硕的创新之果。

创新港还是中国的创新港。从诞生于多灾多难旧中国的南洋公学到今天站在丝绸之路起点上的西安交大,百廿年里交大人始终以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为己任,爱国始终伴随着交大人心脏的律动和血液的流淌。忆往昔,交大人启发睿智、激励热忱,留下许多以科技救国、以科技报国的感人事迹。

至今日,交大人深刻理解科技创新对于促进产业升级、改善国计民生、增强综合国力等的重大意义。创新港虽然地处西部,但是应始终保持大局意识和全局视野,绝不满足于区域科技资源整合,绝不拘泥于区域发展目标。创新港的建设仍将着眼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诚挚引进顶尖科技人才,培育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和高端智库,创立新型科技合作模式,参与创新型企业培育,聚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科技攻关。相信未来的创新港,定会成为属于整个国家的科技明珠。

创新港更是全球的创新港。放眼全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也是创新港应当坚持的发展道路。只有建设国际一流的创新港,才符合我国当前的发展需要。近年来,除了在经济发展方面的骄人成绩,我国在科技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公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2018年中国上升至第17名。以“新四大发明”为代表的一批新发明、新创造受到世界的瞩目和肯定。但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科技发展存在的不足,应当努力使科技事业跟上甚至领先于经济发展的步伐,才能保障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增强国际话语权,才能支撑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汇聚全球智力资源,是创新港建设的必然选择。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唯有汇聚起全球最优秀的科技人才、科技资源,才能将创新港建成世界一流的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既是一所朝着国际一流水平前进的高校,也是一所有着优良的国际化传统的高校。作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牵头者,创新港建设有必要也有能力继承并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同时借鉴“硅谷”模式等国际经验,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欢迎国际知名高校、优秀科研机构、领先企业等各类主体,以人才交流、研发合作、项目孵化等不拘一格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将创新港建成全球顶尖科技人才实现梦想的家园,让他们理想的种子在创新港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只有国际一流研究团队、科技项目的汇聚,我们才能畅想创新港站在世界前沿的挺拔身姿。

创新港是交大的创新港,交大人应以舍我其谁的气势全心投入;创新港是西部的创新港,这是与生俱来、独树一帜的发展优势;创新港是中国的创新港,这是其应当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创新港是全球的创新港,她将不止于做汇入人类智慧大河的涓涓细流,而要做汇聚智慧之水的汩汩源头。

交大人有热情、有信心、有理由在秦岭脚下、渭河之滨,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平台“英俊济跄,经营四方,为世界之光”!

文字:焦仲平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