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活动

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创新高地风正劲】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聚力研究院内涵建设 绘就学科发展新篇章

日期:2019年03月27日        点击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以建设一流学科为目标,以“三个面向”为指引,紧紧抓住创新港建设的契机,为更好地推动数学学科的发展、促进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在学校率先成立了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

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所在四号巨构效果图

作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25个研究院之一,研究院将建成一个产学研相结合的大平台,努力顺应国际数学界基础科学应用化的新趋势,顺应国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布局。研究院秉承“以发展数学前沿技术为导向,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创新校企合作共建新模式”的发展理念,发挥在数学与信息科学等交叉方向上的独特优势,瞄准应用需求,与政府和企业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确定战略布局 抢占学科制高点

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既是学院科学研究的主体,也是支撑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平台。研究院已组建的六个中心(研究所)各具优势及特色,通过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科学研究,承担研究生培养,产生原创性科研成果,研究解决行业和企业共性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推动学科发展,构筑成为科教融合的新高地。

研究院对学院和学科的整体发展进行战略布局,同时,学院还于2017年获批“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这两个科研平台成为学科战略高地,将有力促进学科发展。

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组织架构图

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学院在应用数学研究已有优势的基础上,抢占大数据研究的制高点,围绕国家对大数据战略的重大需求,承接国家重大任务,由国家所部署建设的一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是学院学科战略布局和国家战略相结合的典型,将在研究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学科实力等方面发挥更大的带动作用。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元基金为推动中国数学率先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推动中国数学区域、领域均衡发展而设立的四个中心之一。中心依托交大、立足西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建设成数学工作者与其它学科领域学者深度交叉融合的学术交流中心和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国家西北地区数学与数学技术发展的战略高地。

聚焦创新港发展 全力推进研究院建设

作为创新港的25个研究院之一,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是按照学校要求的新的科研组织模式建立的,是一个产学研相结合的大平台。研究院创始院长徐宗本院士在谈研究院未来建设规划时指出:“研究院将坚持理论和技术同步发展,以服务求支持,以特色谋发展,致力于成为国内外有特色、有声誉的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成为承担国家重大数学与工程技术交叉项目的研究基地,成为数学与数学技术高端人才的聚集地与培养地,不断促进数学和统计学学科的发展,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目前,创新港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数学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号召,大力推进研究院的内涵建设。数学学院专门成立了创新港建设领导小组以及创新港建设工作小组,在党政联席会上多次专题研讨创新港内涵建设情况。同时,在党政领导的带领下,先后多次组织教职工赴创新港实地调研,召开创新港建设现场会。数学学院通过逐层调研,实地测量,结合楼宇的内部结构,反复论证细化创新港研究院装修方案、科学合理地部署好搬迁工作,在加速进驻创新港的冲刺步伐的同时,实现“功能质量不能降,流程规范不能破,时间进度不能拖”。精心筹划,悉心准备,真抓实干,不断推进创新港研究院的内涵建设工作。

数学学院院长赵彬教授担任学院创新港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他指出,创新港是学校再次腾飞的起点,全院师生一定要抓住创新港发展的良好契机,高扬西迁精神旗帜,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大力推进创新港研究院内涵建设,努力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绘就数学与统计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新篇章。

华为-西安交大数学与信息技术联合中心主任、国家优青项目获得者孙剑教授对创新港研究院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他表示:“在‘政校企社、产学研创’一体化的模式下,创新港将汇聚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也将吸引更多企业入驻,这将大大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速度,真正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对于我们自身和所在团队提升科研力量、创造合作机遇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

大力推进内涵建设 争创历史印记新贡献

紧抓人才队伍建设,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研究院结合学科特点及人才队伍现状,坚持培育和引进并举,积极利用“大平台、大项目”凝聚高层次人才,加大优秀青年学者的引进与培养力度。一方面,加强基础数学人才队伍建设,弥补基础数学的短板;另一方面,加大引进交叉研究领域、数学技术领域人才。着力建设一支具有坚实基础研究能力,又具有突出交叉应用特色的研究队伍,以一流的师资队伍培育一流研究型人才,创造一流研究成果。

加强平台建设,力争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科研平台。目前数学学院获批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学院也将大力加强平台建设,将现有大数据算法与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做大做强,将其建设成为引领国内数学与数学技术发展的基地,力争在若干年后,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数学和数学交叉学科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

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争创重大科研成果。研究院将以“三个面向”为指导,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借助数学学院的科研平台,牵头组织国内外相关学科精锐力量,形成研究队伍,集中研讨,积极申报国家重大计划项目。努力承担国家重大研究任务,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创造重大科研成果,并促进成果的转化应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以发展数学前沿技术为导向,创新校企合作共建新模式。研究院在聚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的同时,着力于面向社会需求,将研究成果向政府和企业应用转化,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与企业深度合作,不断探索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应用新模式,建立高校研究人才和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联合技术攻关的新机制,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

创新港作为西安交大和陕西省落实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为数学学院及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物理空间,也为数学学院科研平台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研究院将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期,以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为牵引,不断开拓创新,促进数学和统计学学科的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数学学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