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心语

首页 > 学习心语 > 正文

沈人杰:当好主角 乘势而上 再谱新篇

日期:2018年02月23日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年贺词精神,给西安交通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化工学院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振奋人心的同时,更深感责任重大,全院师生将不忘初心、乘势而上、奋力拼搏、当好主角,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业绩不负信任、不负厚爱,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加强党建聚全力以党建为抓手,通过夯实基础,强化队伍、落实责任等方式,提升全院师生的战斗力。围绕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推进党建工作,把党建目标进一步细化,使其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组织班子成员开展每月集中学习,每季度谈心交心,每半年调研交流,强化责任但当。通过季度一交流、半年一展示、一年一考核等措施,发挥基层党支部“前沿阵地”作用,突出“书记抓,抓书记”,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以群团为纽带,开展“我为学院支一招”活动,群策群力,发动全院师生积极投身新目标的建设。

机制体制激活力以创新港建设为契机,推进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建设,建立合理架构,理顺各种关系。结合绩效综合改革,对标“双一流”建设方案和指标,进一步完善系所及个人考核办法,教师突出学院目标任务、高水平成果,实验技术人员突出仪器设备、实验台新功能开发和高效服务,职员突出管理服务高效创新和及时补位,建立资源与贡献的动态联系机制,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营造奉献、务实、创新、团结的文化氛围。

学科交叉增动力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首次参评在全国144所高校中进入B+(全国并列第15名),增强了全院师生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将在煤基功能碳材料、化工过程集成优化和太阳能热化学储能三个方向抢占制高点,实现弯道超车。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奋力拼搏,赶超完全可以实现。为此,学院对此三个方向将予以资源倾斜。此外,会对青年教师以“一对一帮扶、面对面指导”为原则,采用重点培养与普及提升相结合,建立“导师—系所—学院”三级培养网络,达到“一年入门、三年达标、四年成熟”的培养目标。铺设一条健康快速成长、产出一流成果的通道,形成敢闯敢试、乐于担当的氛围,开创后继有人、人才辈出的局面,从而为赶超提供有力支撑。

国际合作生新力通过形成鼓励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机制、建立国际合作的学术交流及科研合作平台、建立人才培养平台等工作积极推进学科的国际化,助力学科发展。2018年以催化国际联合实验室为依托,开展本科生“魅力化工”牛津-剑桥行,与昆士兰大学和利物浦大学的开展实质性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大学的化工学科合作交流,筹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能源化工子联盟”。

走进新时代,瞄准新目标,踏上新征程。在未来的黄金发展期里,化工学院将以立足三秦大地、服务行业发展、瞄准国家需求、争创世界一流为发展思路,通过对标“双一流”,加强创新港内涵建设,勇挑历史责任和使命,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一起建设美丽中国,谱写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作者系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