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心语

首页 > 学习心语 > 正文

马知恩名师工作室:发挥示范作用 培育名师名课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点击量:

2017年,学校启动了“名师、名课、名教材”建设工程,这是学校教学及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起点,也是对未来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新要求。数学与统计学院承担着数学专业及全校本科生大面积基础课,一直以来十分重视相关课程一线教师队伍的建设工作,马知恩名师工作室的成立便是为学院的教学育人工作加上了“助推器”。工作室在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的带领下,现有后备名师九人,在学校遴选五位后备名师的基础上,又自主遴选了四位学院资助的后备名师,共同作为工作室的培养对象,致力于培养更多符合各级名师要求、教学效果深受学生爱戴、得到同行赞扬并且在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优秀教师。

注重“四个融合”,明确优秀教师标准。工作室要求所有后备名师都要努力做到教书与育人融合,教学与科研融合,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同时,马知恩教授还结合自己60余年的教学、科研经历,提出了对新时代优秀教师的六个标准,这也是工作室对后备名师的期望:即高度的爱岗敬业精神;精湛的业务水平和过硬的教学基本功;立德树人,以理想信念引导学生,以道德情操影响学生;培养创新型人才,在传授内容的过程中,揭示问题本质,剖析思维方法,激发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以学生为中心,与时俱进地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模式,运用信息技术,改革教学方法;着眼于学生长远发展,要激励学生学习兴趣,关爱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全面成长的意识和能力。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学院充分发挥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交大优良传统和老一辈西迁教师“爱国、奋斗”的精神,激励全院教师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更加热爱教学、热爱学生,组建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发扬“传帮带”传统,开展后备名师个性化帮扶。为促进后备名师的成长和发展,由马知恩教授牵头,成立了包括院长、副院长和教学专家在内共5人的后备名师指导小组。后备名师指导小组的专家对后备名师逐个面谈,通过随堂听课、试讲点评等方式,明确优势和差距,制定个性化指导方案和帮扶措施,以更好地提升教学与教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

多举措培育教学骨干,争创国家级教学成果。工作室围绕课程、团队、教材建设等方面,开展了教学方法研讨、名师示范课观摩、名师讲堂及相关学术交流。工作室还协助后备名师争取教学研究和教学教改项目、进行教学改革实践、总结教学改革经验、撰写教学研究论文、申报教学成果奖等,促使后备名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加强教学研究,争创国家级教学成果,为培育出更多各级教学名师打下坚实基础。

组建团队,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工作室积极推进以后备名师为带头人或主要骨干的课程教学团队建设,以点带面,带动学院教师发展。目前已组建4个非数学专业的教学团队,负责高等数学、文科数学与数学实验、线性代数、概率统计等课程;组建了2个数学专业的教学团队,负责高等代数、拓扑学与近世代数等课程。在上述团队中,学院将着力把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建设成“名课”,并把高等代数和数学分析逐步建设成“名课”。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这是总书记对教师职业的高度评价,也代表了党和人民对教师的殷切期望。开学以来,工作室与9位后备名师进行逐一面谈,明确优势和差距,并组织专家对5位后备名师授课方式、论文写作等进行指导点评,以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今后,学院将继续依托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将名师培养与名课、名教材建设密切结合,与校院推进的教学重点工作密切结合,培育出更多一流教师,在学校教学梯队的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升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争创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作者:数学学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