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心语

首页 > 学习心语 > 正文

【立德树人】王新轲:打造全方位研究生工作体系

日期:2018年07月04日        点击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在研究生培养过程需围绕立德树人开展,在实施课程教学、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学生活动等环节过程中,眼光时刻盯着立德树人这一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讲到“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进一步为我们开展研究生工作指明了方向。人居学院分党委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总书记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上的讲话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制定的“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对学院近年来研究生工作进行了梳理,努力构建全方位研究生工作体系,将立德树人融于学院各项工作中,提升研究生工作的内涵建设。

第一、分党委统领研究生工作,确保立德和树人的有机统一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用课程讲述的行业意义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引导其对专业价值的思考,用导师日常的言传身教在指导学生学业的同时示范做人做事行为的正确准则,用学生从事科研项目的过程中,用其看到的课题社会价值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用社会实践和就业辅导引导学生实现个人价值的过程中树立为国家和社会服务的家国情怀,用学生活动锻炼学生组织能力的同时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第二、架构纵横交错的研究生基层组织,强化学生党支部各项活动的专业内涵。学院目前的基层组织为按照年级设置的横向班级和以班级为基础的横向支部,如此设置便于研究生培养的各过程的教学活动的组织和管理,形成了具有年级特色的人居学院相关学生活动,如“大师兄来了”“与青年教师面对面”“职无不言”就业经验交流分享会等。为了更进一步增强研究生支部各项活动的内涵建设,拟在保留横向班的基础上,将支部调整为以专业为基础的研究生纵向专业支部,“流水的党员,铁打的支部”,通过一届届的传承,打造四支特色鲜明、稳定成熟的研究生党支部,强化学生党支部各项活动的内涵建设,发挥基层学生党支部在学院“立德树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各项与专业结合紧密的支部活动,增强对研究生的吸引力。

第三、构建具有人居学院特色的研究生团建组织,突出人居学院学生活动特色。在现有团建工作基础上,构建以主抓学生思想和宣传工作的研究生团工委、负责研究生跨专业特色活动的研究生会和举办研究生科技创新活动的科技协会为主体的研究生团建组织“三驾马车”。通过“三驾马车”间的相互配合和良性竞争,激活学院研究生团建组织活力,强化人居学院学生活动的专业特质,为丰富学校学生活动的多样性添砖加瓦。以丰富的学生活动,为各类学生根据自己兴趣发展提供舞台。

第四、强化学院研究生工作组的服务功能,针对不同情况的学生进行精细化服务。利用兼职辅导员和研究生工作助理等,将辅导员从日益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发挥其专业特长,主抓全院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点对需要帮扶的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和其他,将不稳定事件消弭于平时;分党委积极争取院外、校外资源,对积极追求上进的优秀学生在党建、团建、班级等组织中提供成长的舞台,帮助他们做好实现自我价值的最佳职业规划;利用研究生团建组织和基层教学组织,在现有活动基础上逐步形成“人居学院研究生论坛”“人居大师讲堂”“人居新青年”等系列活动,强化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过程,扩大广大学生与优秀青年教师、毕业校友、朋辈、行业大师等的交流机会,扩展其视野,潜移默化地引导其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

第五、加强基层教学和科研组织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作用。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专业是立德树人的第一主战场。在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的基础上,教工党支部组织系内教师,定期研讨研究生工作,强化系级组织对研究生工作的责任,积极摸索新模式,将研究生工作下沉到基层教学和科研组织,发挥好导师在立德树人中的积极作用。

立德树人是一项系统工程,人居学院将在分党委的统领下,激活基层研究生组织活力,加快学生团建组织形成特色,充分发挥学院研究生工作组专业特长,强化专业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打造分党委-基层研究生组织-学生团建组织-研究生工作组-基层教学和科研组织“五位一体”的研究生工作体系,努力将立德树人内化到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

(作者系人居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新轲)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