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心语

首页 > 学习心语 > 正文

【立德树人】张再林:春风化雨 桃李芬芳

日期:2018年07月06日        点击量:

张再林,西安交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文化哲学研究所执行所长,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身体分会”主席,“中国哲学的身体维度”研究倡导者和组织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哲学》杂志编委,《德意志思想评论》杂志编委。出版学术专著10部,译著1部,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中国哲学史》《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权威期刊及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两百余篇。主要代表性著作有:《中国古代身道研究》《身体、两性、家庭及其符号》(合著)《作为“身体哲学”的中国古代哲学》《中西哲学的歧异与会通》《车过麻城,再悟李贽》等。

身体哲学的开拓者

从古至今,人类哲学史沉溺在抽象的玄思之中,20世纪以来,这种哲学范式酝酿许多理论困境和现实苦果。在长期从事中西哲学比较研究的基础上,西安交大张再林教授对中国哲学的理论范式进行了全新解读,首倡中国传统哲学是一种有别于西方意识哲学的“身体哲学”,并从“身体”本体出发,尝试性地构建出一种耳目一新的完整而系统的中国哲学理论体系。

张再林教授的这一创举不仅使中国哲学研究更富本土特色,更具理论逻辑上的自洽性,而且也为当代的中国哲学研究开辟出一个前所未有的新范式、新论域,并使对中国哲学“身体维度”的研究成为华语哲学界近十年来持续关注的哲学热点问题。

由于他学贯中西,视野开阔,眼光前瞻,在中国哲学领域独具慧眼,开创身体哲学这一更为原生态、更具原创性的研究维度,从而引领了中国哲学研究进入新高地。据统计,张再林教授在中国哲学学科的引用率高居第六,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他的论文多达三十篇。

张再林教授早年以西方哲学家梅洛·庞蒂为镜鉴,重新反思中国哲学。如今他的视野早已冲破纯粹学术的思考,而跨界深入到中医、武术等极富实践性的议题之中。其中在体育学界的影响即是显例,近年来他的文章被体育界顶级期刊《体育科学》引用6次,被体育学科内的CSSCI期刊引用多达三十余次。

2016年,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会长莫兰致函张再林,鉴于他在身体哲学方向所做出的卓越贡献,邀请他担任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身体哲学”分会主席。

与时间赛跑的哲人

提到张再林教授,人文学院师生间流传着一则他的佚事:每年春节将至,他不是在家休息,也不是访亲友、逛集市、抢头香,而是躲到安静的地方继续读书写作,来逃避繁冗的应酬往来。

常人是一年之计在于春,他则是从一年开始的头一天起,就要以颇具“行为艺术”的方式来立志,来向生命宣誓:绝不虚度光阴,绝不辜负时间。

鲁迅先生那句“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冬夏与春秋”用在此时的张再林身上,再恰当不过。鲁迅先生之躲,是为了旧中国而呐喊。而张再林之躲,则是为中国哲学发声。

像张再林教授这一代人,本该在书海击浪和学术高峰刻苦攀登的时间,却因时代原因一度被荒废。所以在为学上,他比任何一个弟子还要勤奋惜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一篇论文、每一段话语、每一个文字都来自他夜以继日的思索。可以说,除少数外出参加会议的时间外,他没有一日不曾读书写作,这固然是为学者的勤奋使然,固然是读书写作对于他而言是最大的乐趣;更重要的是因为他时时受忧患意识所鞭策,他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哲人。

正因为张再林教授惜时如金,才使得他著作等身。迄今为止,他在《哲学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上百篇,在人民出版社等权威机构出版图书十余本,其中《中西哲学的歧异与会通》《作为身体哲学的中国古代哲学》《治论:中国古代管理思想》《车过麻城 再悟李贽》《弘道:中国古典哲学与现象学》等五本著作因为广受好评以致脱销,因此得以在大陆和海外再版。这对于一位学者的学术生涯而言,是一份莫大的荣誉。

张再林常说,简化生活才能给求学多一些空间。至今,他仍保持着使用老版诺基亚手机的习惯。

“望之俨然,即之也温”的师者

教育之道,不在言教,更在身教。言语的教育恰如浮萍,很难走入学生的心理,身教却是无比的真实,滋润着弟子们懵懂的心灵。

张再林教授教导研究生要对生活高度关切。学问之道一定不是从书斋之中凭空想象而来,而是来自于当下的切问而近思。一次晚上十点,他来电询问学生是否知道一款名为“Pokemon-go”的游戏,原来是想要借这款游戏探讨虚拟现实技术。敏锐的现实关怀,激发了他源源不断的学术灵感,使他的学术成果永远言之有物,紧扣时代的脉搏。

学问贵在能行,不同于独坐书斋的学者,张再林教授极其重视训练身体,以达到身心合一的状态。每日上午散步、傍晚跑步的习惯,他已经坚持十余年。交大腾飞池北侧的梧桐道是他经常散步沉思的路径,如今被同门称之为“哲学家小道”。除此之外,他还酷爱游泳。每年夏天来临,西安各大高校泳池都可见其健硕的身姿。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张再林总是鼓励学生走出书斋,在天地之间感受生命之浩瀚博大。于是师门登高望远,成为寻常事。孔门有曾皙之乐:“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师生之间有登高之乐,行远必自迩,登高必自卑。在一步步脚踏实地中,充实自己的内在生命。在他的悉心指导下,昔日的青葱学子早已走出校门,成为陕西省哲学界的领军人物。

望之俨然,即之也温。远远望去,他似乎不近人情,但是越是走近,越发觉得张再林为人亲切可爱。一次研究生答辩现场,众位老师悉数点评完毕,轮到他发言。他持续沉默几秒钟,基于张再林教授一贯严谨的学风,此时台上的师姐十分紧张,不知道老师会怎么“刁难”自己。几秒钟后,老师竖起大拇指说:“我给你的这篇文章点个赞!”这时,师姐悬在嗓子眼儿上的心终于放松下来。

现在,张再林教授依然坚持给刚入学的文科实验班的本科生讲授“哲学导论”课程,每次下课结束,教室里总能听到掌声响起。

张再林教授2001年入职交大,如今已过十七个春秋。在这十七年中,他一边慎思力行,笔耕不辍;一边接引后学,培植桃李。孟子曰:“君子所过者化”,如今张再林的学生们正以自己的方式为学术事业增砖添瓦。

而他本人,依旧以“举世誉之而不加劝”的姿势,继续勤勤恳恳地读书写作,发光发热……

作者:人文学院 林中伟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