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心语

首页 > 学习心语 > 正文

吴依珂:用奋斗谱写最美的青春

日期:2020年04月02日        点击量:

3月23日,西安交通大学收到了一封来自浙江省开化县某社区的感谢信,信中对崇实书院大数据81班吴依珂同学在抗击疫情期间的志愿活动表示感谢,并称她为“抗疫阻击战中最美大学生”。

在此次抗疫阻击战中,吴依珂工作认真负责,为小区的安全严防死守,充分展示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小区各户业主的赞扬。而面对这些感谢,吴依珂表示:“我只不过做了万千青年都在做的事情”。

心系家国勇担当,少年也识愁滋味

今年的春节非同寻常,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疫情迅速席卷了祖国大地。吴依珂在刚放寒假时也同大家一样,每天关注着疫情、但看着确诊数字不断攀升,年味也渐渐淡了,吴依珂的家乡浙江更是在一夜之间成为了继武汉之后最严重的疫情区,各类新闻已经开始在浙江二字后面带上“灾区”二字,这让吴依珂心里十分沉重难受。为此,吴依珂响应号召,首先参与了捐款,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那些正在同病毒对抗的手足同胞。

危难面前必有大义与感动,从亲自部署防疫阻击战、赴一线视察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将自己一整年收成捐给武汉市的农民朋友;从不惧艰险身赴武汉的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到无数援鄂抗疫的医生护士们;从纷纷为抗疫捐款捐物的公众人物,到严守规定居家防疫的广大人民群众,他们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与英雄主义。

每当看到这样的新闻,吴依珂都在审视自己还能为这次抗疫做些什么。直到年后,她终于有了上一线的机会——县城开始召集防疫大学生志愿者。面对这次征召,吴依珂也曾有过犹豫,“因为那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而且我们县周围都出现了患者,病例每天都在攀升。”最终,作为党员的她还是选择站了出来,因《烈火英雄》里的一句话——“有兄弟的,父母有靠,是党员的,义不容辞!”

聚微薄之力,护百姓之航

吴依珂报名志愿者后,看到群聊里已经有近百名大学志愿者。那一刻她感受到了青年人的担当,“原来有很多和我一样虽然平凡,也仍然希望尽一己之力,为国家做出一些贡献的青年。”

她所在的岗位卡点是一个小区门口,主要负责小区出入人员的信息核查防控、供应隔离人员日常生活必需品,检查出入人员的通行证、工作证或者工作证明,并为其测量体温。此外,她还为居家隔离人员讲解疫情相关知识、宣传防疫知识,以此提高居民防控意识。

尽管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五个小时,而且几乎没有坐下来休息的时间,但就是这样繁忙的工作,让吴依珂感到十分快乐。那段时间的浙江很冷,阴雨连绵,她却看到很多退休的叔叔阿姨一起“守卫”小区。疫情阻断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却打破了年龄与阶层的壁垒,让大家都成为一条战线上的战友。吴依珂说,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合唱团的阿姨请她帮忙录像,阿姨在视频里清唱了一段《我和我的祖国》,并说道:“在党的带领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

坚守初心使命,争做党员先锋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样也是班长,吴依珂在抗疫阻击战中充分展现了先锋模范的表率作用。她说,自己之所以报名抗疫志愿活动,也是因为心中怀有对党的忠诚、为人民服务的渴望,希望能为战疫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战疫中,无数90后、00后扛起了大旗,谱写着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像吴依珂一样的“00后”学子还有很多,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在抗疫一线,不只是为了自己,更为了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就是这样平凡的人民,汇聚成了强大的祖国。他们始终坚信,“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中国必将胜利!

(崇实书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