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心语

首页 > 学习心语 > 正文

【思源时评】解放思想看大势

日期:2020年04月08日        点击量:

斗转星移,交通大学在今天迎来了124周年的诞辰,我们是一所有着光荣历史和伟大抱负的大学。

学校从初创时肩负“兴学强国”“实业救国”的使命,到根据国际大势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发出“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西迁口号,再到确立“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再到为探索21世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而建设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交大始终服从党和国家发展需要,谱写胸怀大局的壮阔篇章。

历史长河潜流深沉,沉淀出航道令人惊叹的转换。中美贸易战、“日不落”帝国脱欧、美股熔断帽子戏法……我们才刚刚听说“黑天鹅”和“灰犀牛”的概念不久,便发现世界似乎乱成了野生动物园;信息技术革命助推美国执世界经济牛耳后,方兴未艾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悄然改变世界的各个方面,一极多强的政治格局仿佛猝然面临巨变;近年来的物种灭绝、森林大火、新冠疫情也一次次刷新人类对传统世界的认知……我们越来越深刻体会到总书记说的: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淘沙见金,乘风而上,变局荡涤中孕育出发展生机,灾难中的祖国正以强大的力量努力作答崭新的考卷。新冠疫情下,中国在全球爆发关头防控势头向好,制度优势充分凸显,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成为多数国家的“稳定器”……诸多事实无不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今中国焕发了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正在为解决人类问题不断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这是大变局,更是大时代。

当今百年未有之变化的世界格局下,拥抱伟大时代的内涵与成就伟大抱负大学的要求从未如此一致。拥抱伟大时代不仅给予个体发展乘时代东风之便,更发出以精勤智慧推进时代发展之责。纵观历史,大学的价值总在同时代的交流联系融入中体现,世界大学之母博洛尼亚大学诞生于中世纪神圣罗马帝国对抗基督教的契机,剑桥大学的兴起与英国王室的百年支持密不可分,近代高等教育的翘楚美国常春藤私立高校无怪乎前期移民清教徒的励精图治和后期托拉斯资本大亨的捐助,公立大学的崛起也源自中西部开发的技术需要……伟大的大学无不是响应、服务再到推动时代发展为不可推卸的自觉使命。殷殷期盼切切冲锋,时代呼唤我们跳出单调的“象牙塔”思维限制,从“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将自身的发展同国家大势交汇融合。

观望时代大势、拥抱伟大时代首先需要的就是举校上下解放思想。毛泽东曾说:“要多想,不要死背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邓小平也曾说:“我们搞四个现代化,不开动脑筋,不解放思想不行。”习近平更是多次强调解放思想的重要性,他指出:“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可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历史,更是一部解放思想的历史。

不为干成事想办法,只为不干事找借口,因循守旧、抱残守缺、畏首畏尾、不敢越雷池半步,如何能干事、干成事?解放思想不是闭门造车、异想天开,而是着眼现实,冲着问题去、对着问题干,从不可为中寻得可为,从熟视无睹中窥见机遇。如果习惯了已有的方法、停止了对创新的探索,个体就容易被捆住手脚、滋生惰性,导致思想上的不求甚解和行动上的路径依赖。尤其是当环境发生改变时,如果仍然以旧观念旧模式应对新问题新形势,就犯了“本本主义”的错误,前行的脚步必然会受到阻滞。

解放思想要求大格局大视野,树立战略思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尤其受到疫情影响,世界不确定性显著增多,交大人应勇于挺立时代潮头,把当代中国的发展方位放到更高、更宽、更远的时空中去分析,清晰把脉人类历史发展方向,深刻认识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大发展之间的历史性交汇,洞悉未来、主动谋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抓住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解决时代课题,贡献交大智慧。

解放思想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筑牢底线思维。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下,交大始终能安放一张安静的书桌,“精勤求学”早已成为交大人的底色。交大人的勤学不仅仅停留在夯实理论的层面,更要打通学习领悟的“任督二脉”,将知识的力量转换为工作的动力,不断在实践中升华和提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用科学理论引领奋斗航向。解放思想的过程虽无止境,但解放思想的性质有底线,应知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一方面要牢牢守住政治立场、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另一方面也要预先看到可能遇到的困难、预先防止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预先为争取最优结果而做好各方面准备,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解放思想要求学会马克思主义哲学核心方法,坚持好辩证思辨。习近平指出:“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辩证思维是解放思想过程中的重要一环,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只有用全面、联系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克服极端化、片面化,避免局部信息的误导,才能观大势、思大局,把握好工作的主动权,作出科学的判断与精准的决策。

解放思想还要求突破个人局限,建立系统思维。时代越进步、科技越发达、社交越密切,社会的关联度和系统性就越强,个人的局限性的短板就更容易成为制约事业发展的桎梏。个人的局限性可能来自于工作环境,也可能来自于个人的立场与思维,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和不断发展的事业,既有的思维和工作方法可能不再适用于新的挑战,需要我们用更大的决心突破思维和方法的局限,用创新的方法应对改变,用系统的思维攻克难题。

追昔、抚今、望远,西安交大的往昔大树西迁,西安交大的今日昂扬奋进,西安交大的抱负直上云霄。“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愿为双鸿鹄,奋翅起高飞。”立足思想解放之高楼方看芸芸众生之大势,顺应芸芸众生之大势方谈学校抱负之实现。每一位交大人都应当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解放思想、顺势而为、奋勇拼搏,不断创造出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助力学校建功“十四五”、成就“双一流”!

(焦仲平)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