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心语

首页 > 学习心语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沈超:困境激发爱国奋斗动力

日期:2020年04月17日        点击量:

凌晨1点多,沈超终于关掉电脑,疲惫地起身离开了书桌。从前一天早上8点到现在,他几乎又在电脑前坐了将近一天。疫情防控期间,这已经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今年35岁的沈超是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社会按下了“暂停键”。承担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预研重点项目等5个项目课题的沈超急了:“五六月都有重要的节点任务,耽误不得。像我们承担的大数据分析任务,大量工作需要去项目单位进行沟通和现场调试。现在去不了了,怎么办?”

他当即决定,必须想方设法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按时完成课题研究。

学校封闭了,他就协调将科研开发平台进行改造,让团队成员在校外也能通过外网访问并在平台上做科研;他预约实验室,每天调试好各种计算和分析平台,确保居家办公的团队成员能顺利使用计算机资源进行课题研究和研发;他还购买麦克风、专用摄像头等视频设备,将线下研讨转移到线上,让大家保持畅通、高质量的互动。

无法到达项目单位现场,大家就把各种技术手段全用上。他们通过视频,远程指导北京一单位进行原型系统搭建、现场部署调试。现场指导变线上“遥控”,增加的难度可不小。“得手把手一步一步地说,比现场麻烦多了,原来一小时能完成的工作,现在需要五六个小时。”沈超说。

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沈超及其所在的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的表现令人赞叹。疫情不仅没能阻挡住他们前进的步伐,反而激发起大家爱国奋斗的动力。不少学生找到沈超要求承担更多的科研任务,课题组每周例会从一次增加到两三次,凌晨一两点大家还在微信上讨论工作……大家都说,虽然他们不能研发疫苗、不能直接上一线抗击疫情,但是能发挥自己的力量,保障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就是为祖国作贡献。

3月以来,沈超进入了工作密集期,每天开会、做技术开发和调整、远程指导和部署……几乎天天忙到晚上十一二点。令他欣慰的是:“在这场疫情危机中,我们的科研工作不仅没有止步,而且承担的人工智能安全防御等相关科研项目还可能提前两个月完成,4月就能交付了。”

原文刊载于2020年4月16日中国教育报第4版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4/16/content_578607.htm?div=-1

(中国教育报 冯丽)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