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心语

首页 > 学习心语 > 正文

“五四”青年节:致全校青年的一封信

日期:2020年05月04日        点击量:

奋斗成就事业,青春书写未来。五月已经到来,祖国锦绣河山正焕发着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生命力。值此青年节来临之际,谨向全校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未来诚可期,青年必有为。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安交大,对西迁精神的核心和精髓作了重要诠释,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广大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注入了无尽的精神动能,鼓舞和激励着我们奋发实干的劲头。因此,我们需要:

铭记历史,做五四精神的赓续者。历史证明,从五四运动那一声呐喊开始,青年已然成为时代的先锋。交通大学的青年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从未缺席,1919年我校第一个学生组织在五四运动中应运而生,1925年我校第一个党团支部成立带领进步青年加入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1956年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踏上西迁列车,2019年成立创新港青年先锋队投身“二次西迁”的建设伟业,2020年组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先锋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奋斗”的基因正是每一个交大人的精神印记。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兴学强国之脉,奋力于爱国奋斗之时,期冀于科技创新之港,西安交大的青年学子从来都是学校建设和国家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属于你们的青春年华和激情岁月还在继续。

立足当下,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西迁精神彰显青春飞扬的年华,64年前,和你们一般大的交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怀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壮志豪情,义无反顾地来到祖国的大西北挥洒青春汗水,他们将个人追求与国家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在一起,艰苦奋斗,克服困难,使学校的教育教学迅速步入正轨,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热血青春,永不凋零,跨越时空,豪情依旧。这些青春故事对于老前辈们而言是热血激荡的回忆,对于你们而言则是历久弥新的思想丰碑,当代交大青年要在这个爱国的集体里,人人争做乐观的英雄!

放眼未来,做伟大复兴的追梦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这个特殊的历史阶段,交大青年应积极主动地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个人成长发展的青春梦结合起来。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展望未来,青年一代大有可为,也将大有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你我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青年在成长。交大的青年们,让我们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前进要奋力,干事要努力。“青春之字典,无困难二字;青春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时代属于青年,青年开创未来。时代精神,薪火相传;青年力量,生生不息。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不断在成长实践中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将个人奋斗汇入时代进步大潮,在实践理想中实现自身价值,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祖国的新时代,期待你们的青春答案!

党委书记:

西安交通大学

校   长:

2020年5月4日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