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心语

首页 > 学习心语 > 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西迁大树枝繁叶茂

日期:2020年12月11日        点击量:

11月12日,彭康、钟兆琳、陈大燮、张鸿、殷大钧、周惠久、陈学俊、朱城8位西迁教授的雕塑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揭幕。这是西安交通大学弘扬西迁精神,以西迁先贤为榜样,传承爱国奋斗精神的又一体现。

“以后每次经过这里,看到西迁先辈,我们就会想起他们的光辉形象,会从心底泛起他们带给我们的思想启迪,会记起‘祖国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的奉献精神。”落成典礼上,师生们纷纷表态。

创新 西迁精神成为奉献祖国的源源动力

三年前,西安交大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西安交大人“听党指挥跟党走”的奋斗历程。让交大人激动的是,当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三年来,交大人牢记嘱托,以西迁精神为动力,以西迁先贤为榜样,将爱国奋斗精神融入到实干中,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

日前,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公布,在重大成果排名中,西安交通大学跻身全国第六,是前10名中唯一一所西部高校;

11月20日至22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上,西安交大共17项作品入围,取得全国一等奖10项、二等奖7项,获奖总数和一等奖获奖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第十二届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上,西安交大“先锋号”无人驾驶智能车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总分第一,并获得“无卫星导航表现”和“自主泊车表现”两个单项奖第一名,这是西安交大在该赛事上第四次蝉联冠军;

11月17日至20日,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西安交大获4项金奖,全国并列第三;

……

一个个大奖是西安交大人在西迁精神的指引下,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科技创新上不断发力,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为西部地区和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西安交大以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23项国家级大奖,包括8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及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奖。

与此同时,西安交大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22项教育部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14项。在人文社科方面,学校获得了1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其中人文社科一等奖1项。

在嫦娥探月工程中,西安交大科研人员也作出了贡献。“嫦娥五号”直接影响自主采样任务成败的表取采样视觉信息处理系统,就是由西安交大人工智能学院郑南宁院士指导下的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空间视觉团队完成的。目前,西安交大已接手“嫦娥六号”的相关研制任务,在我国未来的航天事业中,交大人将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奋进 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2018年12月1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际,交大西迁博物馆正式开馆。作为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开馆两年来,吸引全国各地30多万人次参观学习。

“西迁的伟大之处在于将个人的命运和国家发展相结合。”

“西迁告诉我一个道理,国家强盛需要我们永不停歇的奋斗。”

……

交大西迁博物馆厚厚的留言簿上,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话语。

近年来,西安交大以“绘就文明底色 传扬西迁精神”为文明校园建设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将文明校园建设纳入学校基本建设和议事日程,贯穿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取得显著成效,也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了澎湃的精神动力。今年11月20日,西安交大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对西安交通大学的师生而言,2020年4月22日这一天,将被永远铭记。

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和西迁老教授亲切交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西迁精神就是要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青年学子要沿着西迁先贤的道路前进,用实际行动践行报国理想。”刚刚入选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宋思扬同学说。他研制的高精度压电驱动器件所申报的创新创业项目斩获“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近千万的科技成果转化意向。

不只是宋思扬。三年来,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已成为了新时代交大人最响亮的承诺和行动。

学校连续两年主办的“爱国奋斗”精神研讨会已成为知识分子弘扬西迁精神的品牌活动;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群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走进6个省市,各级西迁主题宣讲直接受众达10余万人,新媒体作品总阅读量超过6500万人次;2018年以来,学校已累计140余人次先后获得“最美科技工作者”“杰出教学奖”“先进工作者”“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集体”等十余项表彰和荣誉。

与此同时,西安交大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也进入高产期。纪录片《西迁纪》、广播系列剧《大树西迁》、原创广播音乐剧《西迁西迁》、长篇报告文学《西迁人》、学生原创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原创歌曲《梦朝远方》以及主题油画展等为传承西迁精神注入新内涵。

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再次瞻仰西迁教授雕塑,他们或目视远方,或凝神沉思,或手执教鞭……一座座栩栩如生的雕像,陪伴着步履匆匆、干劲满满的交大人。日复一日的熏陶之下,西迁精神正在滋养、浸润着师生,激励着一代代交大人努力拼搏、开拓创新。

原文刊载于2020年12月11日《陕西日报》头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12/11/content_743376.html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