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干部工作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解放思想 勇于担当 服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校领导与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研究生院班子集体谈话

日期:2017年03月13日        点击量:

7月25日,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与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研究生院班子进行了集体谈话,校党委副书记宫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郑庆华参加了与研究生院班子的谈话。校党委副书记王小力主持会议。

明确定位 汇聚资源 提高中心影响

在和评估中心的班子谈话中,张书记指出,第一,解放思想,增强工作魄力。从体制机制、人员管理、条件争取等方面认真研究,办好评估中心;第二,推动中心不断发展,创出品牌,使评估中心得到国内外认可。认真设计工作任务,分解工作计划,从资料性报告、信息性报告、专题性报告入手,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不断提高中心影响力;第三,在做好评估工作的同时,做好高等教育研究工作,准确把握高等教育规律;第四,关注交大发展和存在的问题,为学校发展起到参谋助手的作用;第五,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心的各项建设工作,设定目标和指标,全力投入,积极争取外部资源,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出成绩。

王校长指出:第一,中心要明确定位,围绕解决高等教育质量问题,制定标准,开展工作;第二,评估中心既是研究机构又是实战机构,通过理论研究发现规律,指导实践,同时,可以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完善理论,理论和实践互相促进;第三,评估中心是汇聚资源很好的平台,要用成绩争取资源,不断扩展资源。通过为政府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提供研究咨询等争取物质资源,同时,也要利用好中心的平台,汇聚专家,争取人力资源;第四,评估中心应立足本校,全球视野,抓住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和高等教育的核心要素,服务学校和国家,不断提升中心的社会影响;第五,中心的工作要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采取分类别、分专项、分专业、分门类等,逐步推开。

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表态,要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提高管理水平,更好地履职尽责;围绕高等教育评估理论和实践,开拓创新,高起点、高水平完成好评估中心的任务;全身心投入,勇于担责,严于律己,做好表率。副主任李宏荣表态,要积极完成好中心的建设任务,从易向难,逐步形成有特色的,完善的、标准的评估体系;形成自己的特色,构建高等教育评估的优秀团队,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评估中心;要加强对高等教育评估理论的学习,加强团结,凝聚力量,廉洁奉公,努力工作。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在总结中指出,张书记和王校长的讲话从评估中心的目标、方向、任务和要求等方面给出明确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班子的同志要认真研究,深刻领会,大力推进和落实;积极做好组织、谋划和设计工作,尽快完成队伍建设架构,明确工作计划和任务,加快推进。

育人为本 强化作风 引领教育教学改革

在和研究生院班子的谈话中,张书记提出六点要求,第一,要加强投入。“双肩挑”干部要处理好个人业务与管理工作的关系,要将主要精力投入到研究生院的工作中;工作要精心,理论、文件学习要到位,把握政策要准确,坚持标准要严格;结合国家人才培养需要,加大理论研究和工作创新,引领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第二,要深刻理解研究生培养的内涵,体现前瞻性。要从国家和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认识和理解研究生培养问题,并将思考付诸实践,讲好的做法固化下来。第三,要加强学习。要学好党的理论、国家颁布的政策和文件,并用来指导实际工作;学习哲学,树立联系、发展的观点;学习教育学、管理学等社会科学知识;学好分管工作的政策、程序,了解分管工作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建设学习型研究生院。第四,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梳理规章制度,并严格遵守。第五,要加强团结,形成合力。不患得患失,形成工作的共识,产生更大的效益;坦诚相见,互相交流。第六,要明确目标。要饱含感情地对待学生,培养要体现交大特有的文化和价值观:要体现国家情怀、民族情怀和科学的事业;要有完备的知识结构和浓郁的创新欲望,勇于担当;对现在的学习,未来的工作,要敢于挑战;对学校的发展要抱着建设性的态度。对研究生院的定位要准确,要注意塑造学生、培养好学生。

王校长在谈话中指出,第一,正确认识研究生院管理岗位的重要性。不断深化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使改革符合教育发展的规律和学校的实际,彰显交大特色。第二,加强作风建设。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敢管会管,敢于担责;第三,重视导师队伍建设,重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作用。通过政策调整、引导,明确导师任职条件和资格,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第四,做好数据平台建设和分析研究工作。明确学生培养目标,分析各类研究生培养的不同要求、各结点应该完成的任务以及各个结点之间的联系;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解决方案。王校长要求,要立足实际,放眼全球,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水平和影响力。

宫辉副书记提出六点要求,第一,要持续不断地研究研究生党建工作,注重工作创新;第二,要持续不断地进行研究生群体特性研究,了解研究生群体的特点;第三,要持续不断地进行研究生学风教育和学风建设;第四,要持续不断地进行研究生先进典型和优秀群体的宣传;第五,要持续不断地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强化服务国家的认识;第六,要持续不断地进行研究生思想教育队伍建设,强化导师育人、管理服务育人和文化育人。

郑庆华副校长提出,第一,要加强作风建设,内树正气、外树形象,从我做起,严格要求;第二,做好增量,盘活存量;第三,强化内部纪律,抓秩序,按规矩办事;抓内涵,按规律办事。第四,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努力推进和落实。

研究生院吴宏春常务副院长表态,将不忘初心,以身作则,团结一致;围绕目标,推行改革,坚决推进。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秀兵表态,将加强学习,注重调查研究;按规矩办事,敢于担当;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研究生院副院长龙建纲、刘明也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强调,部门负责人在谈话后,要组织全体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学习,深入研讨,深刻领会领导讲话的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将谈话精神传达到单位的每一位成员,并落实到后续各项具体工作中,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