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干部工作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风雨同舟已三载 西安交大滇西扶贫挂职干部工作纪实

日期:2015年09月09日        点击量:

“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这是西安交大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成杰在施甸县挂职一年结束后写下的一段话。

施甸县位于云南省西部边陲的保山市,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末,全县还有贫困人口12.4185万人,占全县农村总人口的40.4%。据调查,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785元以下的深度贫困村还有113个自然村,涉及人口3.87万人,其中特困人口13010人。

2013年,教育部启动了滇西集中连片地区帮扶工作,西安交大首批承担了施甸县、陇川县的定点扶贫工作。通过开展智力帮扶、教育挂钩帮扶、卫生医疗帮扶等“开发式”的扶贫工作,学校在改善当地基础建设条件的同时,大力促进当地经济自生长能力。

2006年,西安交大荣获教育部“对口支援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1年,荣获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10周年典型经验集体”称号;2012年,荣获“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年来,西安交大已派出6名挂职干部,他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调研、积极联络、多方争取,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广泛认可。2015年7月3日,云南省教育厅来函,感谢西安交大三年来在滇西扶贫工作中所付出的真心真情真力。

一年云南行,一生云南情

施甸县95.5%的面积是山区,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具有山区、农业、贫困三位一体的基本县情。

作为挂职干部,第一要务就是怎样为贫困地区的发展开辟一条新路。李成杰回忆道,刚去的半年里,他马不停蹄地走遍了全县13个乡镇,走访了40多个行政村,走遍了全县15所初级中学、3所完全中学、1所职业中学、21所乡村小学,以及9个偏远农村教学点,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施甸的每一寸土地。

理学院肖国宏教授是教育部第三批滇西挂职干部,现任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副县长,他认为:“更为重要的是找到贫困的根源,找出解决适合本地区脱贫致富的办法。这也是党中央所要求的‘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

挂职干部们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多方争取,为帮扶地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龙跃是第一批挂职干部,他积极联系学校的智力资源优势,为施甸县的发展出谋划策。作为第二批挂职干部的能动学院王江峰副教授,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张才喜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张浩教授亲临陇川县,就农业产业规划进行现场调研和指导,在考察猕猴桃和有机蔬菜种植、万头养猪场等项目后开展专题科技讲座。

后勤物业党委副书记吴新兵挂职时是主管教育的副县长,通过对全县60多个教学点的调查研究,掌握了一手资料,向教育部积极争取到86万元的“滇西边境山区县教学点特殊重点支持项目”资金,解决了很多现实问题。李成杰牵线搭桥,使深圳30多户城市家庭在施甸县妇联的协助下,与施甸县30多户贫困家庭户开展了三期“深圳爱心家庭助力施甸贫困家庭的手牵手”活动,落实资助资金20余万元,后续的牵手活动和资助项目还在筹划中。

肖国宏教授利用自己多年参加高考阅卷的经验,为陇川多所高中进行高考指导,取得良好效果。正在施甸县挂职副县长的人居学院唐龙副教授联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教授,帮助施甸县水蛭养殖企业设计研发路线,指导企业落实院士考察团提出的要求。目前,水蛭养殖院士工作站已经到了终审阶段。

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县委书记好榜样”的杨善洲就在云南省施甸县,善洲林场已经成为西安交大的校外教育基地,每一位来到这里的参扶干部、学生都会前来参观学习。“一身公仆正气,奉献满目青山”的感人事迹更是激励着挂职干部们舍小家、顾大家,在滇西的土地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一年云南行、一生云南情”,挂职干部们用辛勤付出换来了当地领导和百姓的认可。

在这里,我代表的是交大

2013年5月,西安交大与施甸县和保山市分别签署了合作及帮扶协议,确定了教育及人才培养、科技、挂钩帮扶、文化艺术交流、重大课题、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等六大领域的帮扶内容。

挂职干部们充当学校和挂职地区的联络人。在教育和医疗培训、教育硬件设施捐助、定向招录高中毕业生、组织接待各类帮扶调研、落实爱心资助资金、申请课题研究、落实项目课题研究经费等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在实地调研考察的基础上,学校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通过教育扶贫、人才扶贫、智力扶贫、科技扶贫、信息扶贫和专业扶贫,为施甸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挂职干部的联系下,学校先后承担了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和陇川县四期领导干部城镇化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专题研修班的培训工作,近200名来自帮扶地区的干部接受了专业、系统的培训。不仅如此,学校还将帮扶对象最急需的人才和技术“送过去”:学校三所附属医院采取多种形式对施甸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进行对口支援,先后对保山市人民医院、施甸县中医院、施甸县妇幼保健院、姚关镇医院进行了学科对接和指导;针对当地基础教育师资水平非常落后的局面,学校把扶贫经费的大部分投入到了基础教育帮扶上。学校在2013年投入60余万元帮扶援建施甸中小学校园网络项目,2014年投入近50万元开发建设了县域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为姚关镇雷打树小学、施甸三中、仁和镇中学各建设了一个计算机教学机房。

2015年7月3日,云南省教育厅以信函的形式表达了对西安交大的谢意:“自2013年教育部启动滇西集中连片地区帮扶工作以来,特别是干部挂职工作,贵校都认真参与、积极作为,有效地推动了校地合作的深入开展。衷心地感谢贵校三年来在滇西扶贫工作中所付出的真心真情真力!”

肖国宏感慨地说:“挂职干部在这里的工作是在教育部、云南省各级政府的安排下,在西安交大的鼎力支持下开展的。所得到的肯定也是对我们交大工作的肯定。作为一名交大人,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

挂职干部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7月30日,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学校推荐,中组部选派西安交大期刊中心主任赵大良同志正式到云南省施甸县甸阳镇乌邑村挂职任党总支第一书记。“第一书记”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解决一些村“软、散、乱、穷”等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以“第一书记”为契机,西安交大的挂职干部队伍建设又开启了新的篇章。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