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干部工作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校领导与团委班子集体谈话

日期:2016年05月12日        点击量:

2016年5月10日,学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与新一届团委班子进行了集体谈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宫辉参加谈话。

张书记在谈话中首先对新一届团委班子表示祝贺,他指出,做青年工作是很好的工作基础和锻炼,在人生的里程中,能够有做青年工作的历程,是值得珍惜的。他勉励年轻同志要珍惜青春年华,扎实工作,并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将立德树人,落实到团的工作、青年工作中。要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并将其具体化。要密切联系青年,研究当代学生的特点,注意引导正处于人生观明晰、巩固、提升、完善中的青年学生,既要有渊博的知识,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价值追求,为国家贡献力量;第二,要将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的教育变成具体行动。引导学生爱国爱校,敢扛责任,把工作作为享受和乐趣;第三,要引导学生苦读苦学,打好扎实的基本功。要传承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传统,加强与人才培养相关部门的交流和与教师的交流,引导学生形成苦读苦学的习惯。引导学生多读书,看经典,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困难;第四,通过有效的组织,让学生正确认识国情、省情和校情,正确认识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通过各类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既要看到我们存在的不足问题,更要看到我们的前景和力量。引导学生积极服务学校、服务国家。张书记指出,每一天的扎实工作都是对未来的准备和积累,希望新一届团委要将学校的要求落实到实实在在的工作和活动中,使团的工作更加深刻、更加精彩,做出更大的成绩。 

   

王校长在谈话中指出,共青团要发挥好组织的作用,从工作方法上,要做到纲举目张,要以把学生培养成栋梁之才为目标,要以知识的积累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任务开展工作。王校长提出要注意三个联系:第一,要密切联系青年学生,了解学生,及时掌握学生的想法并以问题为导向,使年轻人有正确的价值追求。把握共性,关注个性,使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第二,要密切联系老师,团的工作不能游离于学校的系统之外,要将优秀教师身上的宝贵财富和人生阅历,传递给学生;第三,要使学生联系社会,了解社会,通过对实践经验的总结,使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客观正确评价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正确认识社会的矛盾和问题。王校长希望,团的工作应重视对宿舍文化、班级文化、书院文化、专业文化的研究,在坚定正确的价值观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抢占制高点的追求,形成良好的、积极向上的、有志向的氛围,树立责任意识,敢于担当,使学生真正成为社会的脊梁。 

宫辉副书记对新一届团委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谋高。在工作目标和定位上,要紧跟世界潮流,紧盯一流高校,紧紧把握我们的优势和特色;第二,要谋新。要紧跟科技创新的步伐,更新观念、更新工作、更新工作的载体,不守旧,善于学习,善于创新、善于开拓;第三,要谋实。各项工作要有利于人才培养和培养优秀的人才。不跟风、不娱乐,弘扬主旋律、正能量。同时,要使共青团的工作为丰富新时代的交大精神和交大文化发挥作用。   

 

团委书记周远,副书记张丹、张彦鹏、苗洁、苏翔、梁辉,兼职副书记陈黎、李超、李泽文分别表态发言。大家均表示要加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身作则,做好表率;扎实工作,勇于担当;团结进取,密切联系青年,提升团组织活力,提高团的工作影响力和凝聚力。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强调:第一,要将本次集体谈话的精神在团委常委以上同志中进行集体学习,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进行研讨,认真领会学校要求,并将学校要求传达到团员青年中;第二,贯彻好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五个发展理念要求,认真谋划,做好团委“十三五”规划;第三,全面推进思想文化建设,提升团委工作在全国高校中的影响力。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