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干部工作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校领导与航天学院、人文学院领导班子集体谈话

日期:2015年11月10日        点击量:

11月8日,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与航天学院行政班子、人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谈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主持会议。

明确目标定位 加强队伍建设 加快学科发展

在与航天学院行政班子的谈话中,张迈曾书记充分肯定了航天学院发展取得的进步,对学院下一步的发展寄予厚望,他提出四点要求:第一,紧紧围绕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规划学院和学科发展。要有前瞻性,要有高标准,跟进国家需求,提升发展水平。第二,要紧紧围绕创新港建设,规划学院的工作。要主动投入创新港建设,做好落实,并且要变成全院教职工的统一意志。通过建立与海内外的合作渠道,提升学科发展水平。第三,要紧紧围绕班子建设,做好学院工作。要加强班子的团结,加强管理工作投入,加强团队建设,形成政治上团结、业务上互补、工作上互帮的良好氛围。第四,紧紧围绕队伍建设,提升学院发展水平。采取多种措施,扩大队伍规模,重视团队建设,挖掘青年骨干教师的潜力,在更好的平台上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造力。

王树国校长对航天学院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明确学科发展的目标定位,认清我们的优势和差距,到2020年进入世界一流行列。第二,要重视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先进的学术研究体系。在面向学术前沿开展基础科学研究的同时,也要重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应用研究,同时,还要尽可能进行成果转化;加强基层人才培养,加强教学组织建设。第三,要加大国际化建设力度。准确把握国际学术前沿发展方向,提高国际化活跃程度,提高学科的国际影响力。第四,在摸清国家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突出学科优势和研究能力特点,凝炼学科方向,并扎实推进,确保2020年,实现学科队伍和水平达到世界一流的目标。

航天学院院长申胜平和分党委书记侯德门表示,面对学院发展的压力和挑战,要明确目标,认清差距,勇挑重担,形成共识。学院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加强团结,通过更好地发挥好国际应用力学中心、国家重点实验等的作用,加强人才引进,重视人才培养,加强学院队伍建设;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保障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的发展。班子其他成员也进行了表态发言。

凝炼学科方向 凸显学科特色 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在与人文学院党政班子的谈话中,张迈曾书记充分肯定了人文学院发展取得的成绩和为学校所做的贡献,他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要凝炼学科方向,巩固、强化、提升学科水平,加强队伍建设,做好条件保障,全院一盘棋,提升学科发展水平;第二,人文社会学科要认真研究如何通过授课、教材、论文等在引领思想、为社会服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国家智库;第三,要搞好班子建设,搞好团结,以身作则,全身心投入,不与教职工争利;善做教师思想工作,焕发更大的干劲;老同志要将经验传递给年轻同志,年轻同志要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加强学院管理,通过制度和政策激发人,释放改革和政策红利。第四,在文化建设和思想建设上发出更多的声音,通过思想的力量引领学院和学校的发展。第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使得基层行政组织、学术组织和党的组织更加活跃,在团队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树国校长对人文学科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他指出,第一,明确各学科的目标定位和任务。到2020年,社会学学科师资队伍的水平和能力应达到世界一流学科水平。哲学、中文学科应坚持特色发展,将传统哲学与当代问题相结合,汲取西安的文化底蕴,结合社会需求,开展学术研究;艺术、书法、音乐等学科要做好做精。第二,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人文学科的国际化。扩大学历留学生培养,传播中国文化,提升学院自身品质和师资队伍水平。第三,新闻学院要办出特色,要符合当代新媒体要求,凸显我校理工特色,协调好新闻学院与中文系的关系。第四,学院要积极投入科技创新港建设,明确方向,积极谋划人文学科研究院、研究中心的设置,打造世界级学术研究中心。

人文学院院长边燕杰和分党委书记马晓彬表示,在学院建设中,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提高紧迫感和工作的勤勉度,要用“三严三实”的标准严格要求,加强党政配合和班子团结,全身心投入学院管理工作。边院长还提出,作为社会学学科的带头人,将带领社会学团队,在面向社会尖端问题、面向中国问题、面向社会难点问题等方面,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队伍。班子的其他同志也进行了表态发言。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领导对学院发展寄予厚望,对班子成员充满信心,对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重要的建议。他强调,第一,学院要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双肩挑”干部要加大投入力度,在学院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二,班子成员要有紧迫感和雄心壮志,要珍惜学校搭建的科技创新港、“一带一路”大学联盟等大舞台,共同努力,群策群力,使学院和学科取得更大的成绩。第三,班子成员要认真领会集体谈话精神和学校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统一认识;认真研究,谋划发展,将领导讲话精神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