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干部工作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深化改革 破解难题 实现跨越式发展校领导与社会科学处、人力资源部班子集体谈话

日期:2017年03月13日        点击量:

8月31日,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与社会科学处、人力资源部班子进行了集体谈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席光、荣命哲分别参加了分管部门班子谈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主持会议。

张书记首先强调了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的重要性。他指出,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的集体谈话对于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是非常重要的,每位干部都要认真对待,认真学习,认真研究,切实将谈话内容转变为工作动力、工作计划和工作指标,认真落实,取得实效。

明确定位强化引导 实现社会科学跨越式发展

在和社会科学处班子的谈话中,张书记提出六点要求:第一,坚持学习,努力提高综合素质。要坚持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分析研究,指导工作实践;要加强对人文社会学科学习的组织和引导,加强调研,把握全局,找出问题,努力解决。第二,要坚持团结协作,发挥特长,形成互补。部门内要加强思想交流,形成共识;要加强与校内各部门的协调和工作上的衔接,要整合力量产生最佳功效。要加强与上级部门、地方政府和兄弟院校的联系,争取更多的支持。第三,要坚持抓好学科平台建设,让智库发挥更大作用。发动教师积极参与平台建设,认真推进智库建设,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贡献力量。第四,要坚持组织力量,争取重大项目,通过项目带动大平台、大团队建设。工作上要加强宏观、系统、辩证的思维,要有量化指标。第五,要有前瞻性的工作思考。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对学科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第六,要坚持搞好服务,要了解教师需求,认真做好服务工作,激发教师积极性。 

 

王校长在谈话中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开阔视野,明确定位。加强战略布局和顶层设计,占领社会科学学科制高点;要善于组织专家,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多做调研,充分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把握好科研前瞻性;加强智库建设,发挥引领作用,提高学科影响力;定期将研究成果,以《智库建议》等形式向上级呈送,体现交大人的社会责任感,扩大交大影响力。第二,要明确目标,使学科整体水平处于全国领先。第三,要做好学科平台,谋划好社会科学学科的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在若干学科组建大平台,培养领军人才。调动学院积极性,发挥好专家作用,积极谋划、落实好平台建设。

席光副校长提出,第一,要注意工作中的变革和变化,充分了解人文社会科学新发展阶段的要求,明确工作定位。第二,勇于担当,加强对人文社科总体发展的把握和规划;第三,做好社会科学学科的顶层设计,围绕社会发展,通过项目引导,加强智库建设。第四,加强校内外协同,做出更大成绩。

社会科学处贾毅华处长表态,要坚守信仰,勤勉务实,勇于担当;加强学习,提升综合能力;努力工作,加强战略谋划;搞好团队建设,使部门成为学习型组织,成为每个人贡献力量和成长的平台;注重品质和内涵建设,加强思考,不断创新,通过管理产生更大的效益。副处长李刚、张日鹏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抓住重点加强调研 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在与人力资源部班子集体谈话中,张书记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要把学习作为刚性要求。通过学习,把握好方针政策,紧跟工作要求,用扎实的知识、大量的信息、标准的认同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外在组织和内在自律,使学习成为习惯。第二,要紧抓深化改革这个牛鼻子,提高、释放教职工的积极性和生产力。以人事制度改革、薪酬体系改革、问责制度改革等为重点,广泛征求意见,调查研究,制定好改革方案;深入分析,加强宣传和政策解读,增强全校对改革工作的共识,处理好改革力度和教职工承受力之间的关系。第三,要在制度、政策和文件起草的质量上下功夫,提高文字水平。文件、政策的制定要严谨规范,注重与历史的衔接,与相关文件的衔接;工作人员要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对文件内容加强调研和把关,能够准确解读和阐释文件精神。第四,要将师德建设作为重要的工作职责,抓出成效。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通过具体措施,强化教职工的自律意识,严格要求,切实使得师德师风建设有大的进步。第五,要做好调查研究,加强与上级、基层单位、兄弟院校、校内部门的联系沟通,处理好历史与未来的关系,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形成合力,产生效果。 

 

王校长在谈话中提出四点要求:第一,人力资源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牵引作用大,要加强学习,尤其应重视对国家政策的学习和研究;第二,要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政策引导,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第三,要抓紧抓好主要任务的完成,制定切实可行的队伍建设方案并加大落实力度;要积极推进办学重心下移工作,给基层更大的自主权,激发基层活力;加大人事分配体制改革力度,使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建设和发展。

荣命哲副校长在谈话中将人力资源部的工作重心用“一个目标,两项措施和三项重大改革”进行概括。他指出,要以建立一支和学校发展要求相匹配、与学科水平相匹配的教师队伍、实验技术队伍和管理队伍为目标;通过分类建设各支队伍,有序、稳步推进管理重心下移两项措施;全面推进聘任制度、分配制度、晋升考核制度三大改革任务,全面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人力资源部雷利利部长表态,要带领班子成员加强协作,紧密团结,勇于创新,真抓实干;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创造条件,迎难而上,围绕改革任务,积极谋划、努力落实;热爱岗位、敬畏岗位,勇于担当和负责,解决好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公道正派,坚持原则,廉洁自律,严格要求。高层办主任、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荷风,副部长龚杰昌、高宏,综合办公室主任翟娜、高层办副主任刘莹、社保中心主任和云祥也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指出,集体谈话体现了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对每一个班子的重视,对每一个班子成员的关爱和支持,班子成员对谈话中提到的要求要认真思考,积极推进和落实。他强调,第一,每个班子都要对谈话内容组织班子集体学习,并将谈话内容传达给部门的所有同志,统一认识,研究落实;第二,机关部门要主动深入基层,多做调查研究,了解基层需求,解决基层问题,形成联动机制,更加高效的开展工作;第三,要贯彻好学校“十三五”规划,推进学校各项改革工作,破解影响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第四,每一位同志都要全力以赴投入工作,紧盯目标和任务,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