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干部工作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王树国校长作依法治校、深化改革专题报告

日期:2015年10月16日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10月14日下午,西安交大在科学馆101举办依法治校、深化改革研讨班,校长王树国作专题报告。报告紧密围绕“严以用权”,结合学校工作,深度剖析、解读了如何用好权、管好权,就加强依法治校、深化综合改革提出要求。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正职干部、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参加报告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主持报告会。

王树国校长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实际,从十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

一是用权要清楚权从何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是做到严以用权的思想基础,党员干部的权利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工作职责,是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二是用权要懂规矩守纪律。党员干部要有党性原则和大局观念,严格遵守党章党规。要认真联系实际,认真反思,查摆自身问题。三是用权要有担当意识。敢于担当、勇于担责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品质,要有担当的韧劲,不管遇到什么困难,要知难而上、迎难而上、分析矛盾、主动出击、解决问题。四是用权要有务实作风。求真务实是干部必备的基本品格和基本要求,不仅自身要做求真务实的样板典范,还要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中确立求真务实的良好工作作风。五是用权要有战略思维。在坚持正确的战略思维价值取向的前提下,要处理好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善于将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把握;要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不能急功近利,投机取巧;要处理好现象与本质的关系,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六是用权要有辩证思维。用两分法分析问题,要看到事情的有利方面和不利方面,最大限度地发挥有利面,压缩不利面。七是用权要有历史思维。以史为鉴、知古鉴今,用历史的眼光认识事物发展规律,指导现实工作,把握未来前进方向,要学以致用,着眼于长远,切忌对历史经验生搬硬套。八是用权要有创新思维。创新思维的关键是善于创新、勇于创新,要深入把握规律,大胆实干,用超常规的创新举措破解发展难题。九是用权要有百姓情怀。以民为本是党的优良传统,用权为公是党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执政为民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基本底线。十是用权要有自律品格。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严格自律,一生做到坦荡无悔。

王树国校长指出,领导干部是依法治校、深化改革的关键少数和决定因素,要从严要求自己,心静神定、意志坚强,在改革发展中严以用权、敢于担当。一要抓住学校深化改革的主要矛盾,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二要把握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内在规律,把握学校的特色;三要有大局观,把各学科、学院未来的发展融入到学校改革的总体计划之中,形成合力促进发展。王校长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扬亮剑精神,发扬西迁精神,在学校事业发展最关键的时期,展现党员干部的优秀品质,与广大教职员工齐心协力,一起把交大建设得更好。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在总结时指出,王树国校长的报告紧扣“三严三实”主题,深入剖析了学校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对党员干部依法治校、严以用权提出要求,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次重要党课。各位党员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看看自身的信念如何、思路如何、品格如何、素质如何、能力如何。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二十字”好干部标准要求自己。面对学校发展的艰巨任务,各级干部要抓住发展机遇,解放思想、敢于亮剑,依法治校、推进改革,奋力拼搏、做出表率,真正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切实破解阻碍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党风转作风带校风,全力以赴完成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做出不辜负党中央、教育部、陕西省和全体师生期望的工作成绩。

王树国校长精彩深刻的专题报告在与会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认为,王校长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非常接交大地气,内容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详实有力,为基层单位谋划发展、制定改革方案指明了思路和方法,增强了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大家表示,聆听王校长报告很受启发,更加理解了“严以用权”的深刻内涵,在工作中将进一步实事求是地查摆和解决问题,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