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干部工作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学校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

日期:2015年11月03日        点击量:

“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1571’是什么?”“四面旗帜和四种文化的内涵是什么?”“学校的办学特色是什么?”“省部共建科技创新港签署协议是何时进行的?”……10月30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问答”在校车上愉快地进行,抢答问题的正是参加青年干部培训班的40余位青年教工。

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提升服务水平

党委组织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联合举办本次青年干部培训班,聚焦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学员们先后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西安市高新区管委会综合服务中心学习调研。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徐文雄、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清宇带队,机关、学院青年主管和校团委副书记参加培训。

在开班动员上,杨清宇副部长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在学校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关键时期举办本次培训班,一是为进一步坚定青年干部的理想信念,把从严从实的要求、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拓宽管理服务工作视野,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和水平;二是为来自不同单位的青年干部之间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相互间工作上的理解和支持,从学习中汲取工作的力量,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

坚定:为交大腾飞 为民族复兴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位于西安市北新街七贤庄,1936—1946年间,中共中央在这里先后设立了秘密交通站、红军联络处和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培训班重点参观了七贤庄一号院,这是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驻陕办事处主要办公地点。“西办”利用其特殊的政治地位和地理位置,在维护和推动全民族抗日运动的发展,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开展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为八路军领取、采买、转运物资,组织爱国青年奔赴延安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徜徉在古朴而历尽沧桑的小院,聆听关于周恩来、朱德、叶剑英、林伯渠、宣侠父、白求恩等革命先驱的故事,许多同志都为他们的坚守、信仰和情怀感动不已。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董娜说,无论是在艰难时期挑起重任的林伯渠、董必武,为了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宣侠父,还是在办事处运筹帷幄、指挥战斗的周恩来、彭德怀,抑或是为了保护党的机密足不出院、忍受孤寂的年轻士兵,无不令人心生敬佩与感动,也使自己对党性与信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招生办窦小刚对革命者们坚定的信仰和不屈的意志心存敬意,“他们为民族振兴和解放事业殚精竭虑,最终将自己的生命也奠基其中,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纪委监察处晁长征告诉记者,自己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抗日烽火中由弱变强背后的民心向往,共产党员顾全大局、拯救百姓于水火的家国情怀,革命前辈舍生忘死背后对党的无限忠诚。

参观结束之际,党员同志们郑重举起右拳,在先辈们战斗过的地方重温入党誓词。大家表示,践行誓词要从点滴工作做起,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竭力为师生做好服务,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要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科学稳健发展贡献青年人的力量。

“虽然工作环境凶险,然而在共产主义事业的感召下他们却无惧无畏。我想,这应该就是理想信念所起的化学反应。”数据与信息中心刘俊向记者谈到,学校正迎来“二次创业”的历史契机与现实挑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先辈们的创业勇气,共举交大改革之旗,共谋交大发展之路,共创交大辉煌之局,为国家和民族做出应有的贡献。

收获:在学习中成长 在交流中受益

西安市高新区管委会综合服务中心是本次培训班学习的第二站。该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政务”变“服务”的有效尝试。中心分一、二两层,总面积近4000平方米,设有服务窗口99个,进驻单位包括企业设立登记、工商、税务、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等25家,审批服务事项302项,其中即办事项189项。168名工作人员每天接待办事群众达5000余人次,成立至今已累计办结事项千万余件。作为高新区形象的“第一窗口”,该中心拥有高度信息化、集成化的管理系统,十分注重效能建设,大力推进网上办公,积极整合服务事项,敦促相关部门将权限下放至窗口,以审批少、程序简、办理快、服务优为目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在学习和调研中,青年干部们也在认真思考,如何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提高本单位管理服务水平?看到高新区利用信息化手段对管理流程再造和优化,大家认为,信息化也将在大学治理体系改革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师生需求为核心,利用信息化手段倒逼业务流程再造,提高管理效能,促进学校工作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是当前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任务。网络中心刘宏磊十分赞同大力推行网上办公,她说,网上办事大厅是便捷用户的有效手段,是实体办事大厅的有效补充,益处多多,今后要继续从用户角度出发,细致梳理业务程序,依靠信息化为师生提供更多便利。国际教育学院兰雪萍想到,在留学生入学、换签、办理居留许可、办理宿舍入住、毕结业等手续时,可以借鉴高新区相关做法,针对不同类型学生,制作清晰的《办事流程》和《办事须知》,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服务。财务处李文博说,具有创新性的管理服务理念也是一种核心竞争力,如何进一步在日常工作中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效能是关键。住房与社区管理处张怡提出建议,校内应提高信息共享效率,各部门应尽可能优化、精简工作流程和环节,同时定期培训窗口服务人员,提高服务质量。

据徐文雄书记介绍,为了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将通过开展创评“党员示范岗”等活动,进一步做好“三强化、两服务”工作。他强调,各位青年干部要积极践行“三严三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增进工作沟通交流,努力打破业务壁垒,在本职岗位上踏踏实实地为师生做好服务工作。

返程的校车上,“美哉吾校”的校歌声飘出窗外,“美哉吾校”的微信群讨论热烈,培训班不仅提升了大家的认识和思考,也为大家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同为交大人,共谋交大事”,是这群青年人共同的心声。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