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干部工作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西安交大举办医学部校管干部专题培训班 助力医学学科建设

日期:2014年12月09日        点击量:


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12月7日,党委组织部、医学部党工委联合举办了以“医学部校管干部如何提高履职本领,服务学科建设中心工作”为主题的医学部校管干部专题培训班。

培训班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颜虹做主题报告,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定红,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陈红,高层办主任、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荷凤,科研院综合处处长黄忠德分别做专题报告。医学部职能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做重点发言,与会全体医学校管干部就如何更好履职、推动落实工作展开深入研讨,校党委常委、医学部党工委书记耿剑平做了培训总结。校长助理、医学部副主任吕毅,医学部副主任黄湘怀、贺浪冲、王子明,医学部机关、所属学院校管干部及附属医院新任校管干部参加培训班。

找准目标定位,奋力实现交大医学梦

颜虹副校长在报告中指出,医学部要进一步找准目标和定位,力争到2020年,有一半的学科进入全国前10%,成为国家的西北医学中心,建成医学教育教学的核心基地、医学科学研究的关键平台、医学高端人才的汇聚地以及重大疾病、疑难病症诊疗与医疗救援的国家级中心。在综合实力方面,保证和捍卫西北第一的位置,在全国达到前十左右,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实现交大人的医学梦。

颜虹副校长强调,医学部的发展建设要立足陕西,面向西北,辐射全国,影响世界;要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服务西北及全国人民健康;要紧抓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建设这一重大战略发展机遇,坚持内涵建设与外向发展相结合;要以队伍建设为核心,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骨干队伍;以交叉融合为抓手,建设与国际接轨具有交大特色的人才培养新体系,在医学前沿论文、高被引论文、ESI全球前1%学科方面有所突破,在关键领域形成学科优势;要积极申报建设“国家区域医学中心、中国西部医学人才培养基地、陕西省医学科学院”等一批国家地方基地,全面推动交大医学学科发展。

抓基层组织建设,支撑学科发展

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定红从坚持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办学根本制度讲起,具体阐述了“党委领导、依法治校、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学校内部管理构架,希望医学部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健全行政组织架构,增加学术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通过抓基层党组织、基层行政组织和基层学术组织建设,支撑和服务好学科发展。

她从以下三个具体方面,谈了抓基层组织的思路:一要设置合理,利于学科发展,利于团队建设,利于工作创新,利于党员发挥作用;二要优化配置,统筹考虑、系统化推进三支队伍建设,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选好带头人,注重党组织把关作用与群众公认相结合、科学遴选与基层民主相结合、程序公开与简便高效相结合,注重梯次配备和有序补充;三要突出作用,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科学决策,增强团结,提高工作执行力。关于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强调要围绕中心抓党建,将党组织活动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业务工作相结合,实现“同频共振”。

最后,对校管干部提出要求,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时刻鞭策自己,并严格遵守学校干部管理系列制度。要自觉加强学习,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

抓队伍建设和科研管理,推动学科发展

高层办主任、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荷凤结合目前学校四个层次的人才计划体系:领军学者、青年拔尖人才、新副教授和新讲师计划,说明了各类人才的入选条件、薪酬待遇和条件保障,以及学术特区的相关制度服务等,重点阐释了青年拔尖人才对于快速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提升学科实力的重要作用,建议要严把人才质量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

科研院综合处处长黄忠德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组织管理经验和工作实例进行讲述,他认为,做好科研管理工作,应注意“面”、“点”结合,加强整体,突出重点。科研管理者要深入基层院系,摸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进而有针对性地做好组织策划和服务管理工作,努力建立起国家基金、重大项目、重大科技奖励、协同创新中心等组织策划机制。同时,要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过程管理,注重精细化和专业化管理,确保课题的顺利完成和科研经费的高效规范使用。要关注不同年龄阶段的教师,帮助教师制定成长规划,帮助教师策划承担项目。

抓党风廉政建设,保证学科发展

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陈红通过对中央纪检监察政策的解读,以及对发生在社会各领域包括高校、医疗单位等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和热点事件的分析,强调干部要加强作风建设,带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高校教师“红七条”,遵守《医学部干部五项准则》,绝不触碰“红线”和“底线”;要认真履行好管理职责,避免因管理不善、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要增强党性意识和党性修养,增强自我监督和自律意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思想定力,抵御住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始终做到清正廉洁。

在下午交流研讨中,医学部科学技术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陈腾、人才培养处处长张明、人力资源处处长杨琪、医院管理处处长贺大林和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孟晓军,分别结合自己的分管工作进行重点发言,与会校管干部围绕颜虹副校长的主题报告和四个专题报告,积极展开工作研讨,大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医学学科建设水平纷纷建言献策。

校党委常委、医学部党工委书记耿剑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医学部校管干部专题培训班富有成效,既是一次干部培训,又是一次工作研讨;既是医学部顶层设计的再思考,又是工作任务分解的再落实;既是理论知识的学习,又是实际业务的对接,整个培训充满了“严”和“实”的氛围,催人奋进。同时,他对医学校管干部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把医学部的发展理念和思路变成方案,分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二是要牢记学校党委对干部的要求,践行医学部干部五项准则,接受师生群众监督,真正做到凝心聚力、全力管理;勤奋务实、勇于担当;学习调研、提高水平;民主团结、协作奋进;严格自律、清正廉洁。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管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工作,党委组织部今后将以学校和基层单位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内容,分专题组织校管干部开展学习培训和工作研讨。


 

 

来源:        作者: